不怕握手传播病毒吗? 郓城倡导行“抱拳礼”

2020年03月12日15:03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大家对于礼节,是否只停留在鞠躬、握手、作揖等礼节上呢?有一种从中国传统文化中传承演变而来的礼节一直就出现在“武术之乡”郓城,那就是“抱拳礼”。疫情过后,郓城将开始倡导“抱拳礼”

据郓城县文明办同志介绍,抱拳礼是中国人传统的见面礼,疫情过后,郓城将开始倡导见面抱拳问安。抱拳始于周代以前,拥有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蕴。在国学中,抱拳礼中的左掌表示德、智、体、美“四育”齐备,象征高尚情操;屈指表示不自大,不骄傲;右拳表示勇敢;左掌掩右拳相抱,表示严格自律;左掌右拳拢屈,两臂屈圆,表示五湖四海皆兄弟。相对于其它礼节,郓城县文明办的同志介绍了“抱拳礼”的名种好处。

行“抱拳礼”可以防止病毒传播,避免卫生隐患,比起握手、亲吻等西洋礼仪,抱拳礼能够避免因肢体接触带来的卫生隐患。动作简单,抱拳礼虽然是中国传统礼仪,但动作非常简练,只需将左手抱拢右手,合成拳状,于胸前轻轻摇晃即可。

提高礼仪效率,在出席较大场合时如果与所有来宾一一握手,会浪费很多时间,如果遗漏某个来宾,不与之握手,又会得罪对方。采用抱拳礼,一个动作就能向所有人行礼,当然能节省时间,提高效率。还不会遭遇尴尬,经常在荧幕上看到这么一幕——如果两个人关系比较微妙,一方主动伸手示好,一方却不予回应,立时造成了现场的尴尬。采用抱拳礼就不会发生这类事情了。

抱拳可以远距离行礼,两人即使相隔一定距离,或者中间有障碍物(譬如大型会议桌),都不会妨碍行礼,无论身穿西装、休闲服、汉服、满式唐装,或者其他民族服饰,都适宜采用抱拳礼。

所以疫情过后,郓城将倡导见面抱拳问安。(郓文明)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