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数着天数等妈妈 数到第四个十天哭了

张代生

2020年03月11日15:32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你之前说再过10天回来,现在都快过一个多月了,你还不回来,骗人啊!再也不相信你了。”

刘莹莹与女儿的微信聊天。

3月4日,山东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员、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刘莹莹的女儿哭了一晚上。

刘莹莹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山东组建医疗队驰援武汉,作为呼吸科的护士长我必须第一个去,这是我作为一个医务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

只是,8岁的女儿似乎已经明白了什么,一直哭着说,妈妈我害怕,妈妈我害怕!

1月28日,当刘莹莹出门的时候,女儿拽着妈妈的衣角不松手,哭着说:“我要妈妈,妈妈别走,妈妈别走!”

刘莹莹蹲下身,帮女儿擦着眼泪说:“好孩子,你在家等着我,在家数数,当你数到第十天的时候,妈妈就回来了,咱两个拉勾。”

就这样,在女儿的哭声中,刘莹莹踏上了支援武汉的征程。

“没想到她会这么细心,小孩子嘛,我以为玩高兴了就忘了。”刘莹莹哽咽着说。

女儿在家认真的数着,每天在台历上画一个圈。每次视频,她看见的都是刚刚忙完的妈妈,脸上是口罩、护目镜留下的印痕,眼镜红红的……

妈妈问:“想妈妈了没?”

女儿说:“妈妈,你还是快点睡觉吧,要不然晚上上夜班的时候会困的。”

妈妈要下线了,女儿跟妈妈说:“想了。”

一个十天过去了,妈妈没有回来。

又一个十天过去了,妈妈说,快了快了,你再等我几天就回去了。

第三个十天过去了,妈妈说,真的快了,再过几天我一定回去。

第四个十天马上又过去了,妈妈让她再数第五个十天,女儿忍不住,哭了……

作为母亲,刘莹莹也想念女儿。说起女儿,刘莹莹多次哽咽, “虽然让女儿一个十天一个十天的等,但我告诉女儿,妈妈的十天是美好的希望!妈妈的十天是病人生命的转危为安!妈妈的十天是让更多的女儿不再等妈妈!”

为了让更多的女儿不再等妈妈,刘莹莹把患者当亲人,患者的病情有一点点好的起色,她就非常高兴。

刘莹莹在抽取皮下注射液。

有一位患者,刘莹莹从头至尾一直参与护理,是山东医疗队到达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后收治的第一批患者之一。刚来时,这位患者病情严重,监护、无创呼吸机都上了。每天,刘莹莹严密观察患者呼吸参数,严格记录他的出入量,包括吃的食物,喝的水,尿量等等。

凌晨三四点,患者睡了,刘莹莹仍然一小时观察一次,当病情有变化时,她每隔十几分钟就会到患者床边记录一下。

治疗过程中,患者的精神状态很重要。为了给患者减轻心理压力,刘莹莹经常鼓励患者,患者的生命体征每进步一点点,刘莹莹都会告诉他,给他增加信心。

终于,这位患者由无创呼吸机治疗,到高流量氧疗,再到鼻导管氧疗,再后来脱氧下床自由活动,最后,刘莹莹亲自送他康复出院。

患者出院时,特意为刘莹莹制作了一个 “感谢卡”,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上写“山东医疗队、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刘莹莹,谢谢你!你是勇敢的战士,最美天使!”

患者送给刘莹莹的感谢卡。

“患者高兴,我心里也很高兴,这么一个重病号被我们救过来了,心里的感觉无法形容,自豪、成就感,都有。”刘莹莹说,“现在好消息一个接一个,方舱医院也都休舱了,我们胜利的日子不远了!越是在这紧要关头,我们越是要坚守,坚决彻底打赢这场战疫!”

3月8号,在湖北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刘莹莹他们医疗队也迎来了休整期。她说,只要祖国需要,他们就继续坚守。

在山东济南,刘莹莹的女儿继续在日历上画圈,继续盼着妈妈早日回来,盼着早日结束下一个十天。

(责编:刘颖婕、聂俊穹)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