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山东中小企业用电用气用水“欠费不停供”,免收违约金

2020年03月11日08:35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疫情期间山东中小企业用电用气用水“欠费不停供”,免收违约金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山东省部分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出现短期困难,难以按期缴纳用电费用,根据有关规定应当予以停电处置。为切实解决企业困难,2月4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在全国率先出台了支持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20条措施,《意见》明确提出:对中小企业生产经营所需的用电、用气、用水等,实行“欠费不停供”政策。“欠费不停供”政策的出台,对全省中小企业在疫情期间正常经营,起到了很好的保障作用。

  日前,省委经济运行应急保障指挥部值班电话96345一条交班记录,引起了值班人员的注意。一企业反映:企业这几天资金周转不过来,想缓个三、四天再缴用电等费用,“欠费不停供”政策是很好,但是政策没有对缓缴后的违约金做出要求,企业还是有顾虑。了解到企业情况后,省发展改革委立即召集相关企业负责同志座谈,了解“欠费不停供”政策执行情况,以及“违约金”收取情况。山东电网主动表示:作为国有企业,其理当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当即决定对居民用户和经营困难的中小企业,欠费不停供,免收违约金,与企业共渡难关。为便于广大用户及时了解政策,山东电网主动编写了《疫情防控期间山东省电费电价优惠政策盘点》,通过“国网山东电力”公众号向社会发布,扩大政策影响力。

  省发展改革委举一反三,立即下发《关于进一步明确新冠肺炎防控期间企业用电用气用水“欠费不停供”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相关单位要严格执行省政府出台的中小企业“欠费不停供”政策,企业补缴缓缴的各项费用,一律不得收取违约金。同时要求有关单位不得搞变相审批、不得强制企业提供担保,增加企业办理难度。为确保政策落实到位,省发展改革委要求各市立即开展用电、用气、用水优惠政策落实情况专项督导,目前济南、日照等市已开始深入电网等企业指导开展工作,确保政策红利落实到位。

  背景资料:

  96345热线电话

  为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同时,积极应对新冠肺炎对经济运行的冲击影响,全力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山东省委成立了经济运行应急保障指挥部,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山东省发展改革委。为让广大企业和群众全面了解国家和山东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指挥部办公室开通24小时热线电话96345。企业在复工复产、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可拨打热线电话反映,指挥部将积极协调解决,并及时反馈办理结果。(杜文景 史华南)

(责编:刘颖婕、聂俊穹)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