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泪水夹着汗水撒在护目镜里,我的好多“第一次”都留在了武汉

2020年03月09日18:33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时间:2020年3月5日

地点:湖北省武汉市

记录者:山东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青岛市第八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程秀燕

忙忙碌碌,不知不觉来到武汉已经20多天了,生活渐渐适应,工作也变得有序、有质。

经历了自己人生中的很多第一次:第一次进入隔离病房工作,第一次和新型冠状病毒进行了亲密接触,第一次穿着防护衣、戴着护目镜、戴着三层手套进行一系列的护理操作, 第一次感受到了来自患者发自内心的感谢……我的好多第一次都留在了武汉,而且每天都会有太多的感动和温暖。

有一次,我们在搬运物资时,对面楼上的小朋友趴在窗户上一直在喊:“白衣天使,你们辛苦了。”瞬间,一股暖流涌入心田。

刚到武汉时,临危受命成为一名驻地院感防控护士。每天工作从早晨6点至24点,负责对驻地八层楼所有的门把手、走廊、电梯间、电梯按键和大厅污染区域,以及对从医院回来的队员进行全方位的喷洒消毒。

后来被派往护理五组负责医院感控工作,主要就是协助战友们正确穿脱防护用品,包括穿脱防护服的每一个细节,做好手卫生,逐一检查合格才能进入隔离区。

院感防控工作是重中之重,如果说一线医务人员所进行的是一场极限蹦极,那么院感防控者就是蹦极运动员身上的那根绳索。所以,这份工作一定要做实、做细,我也感到自己责任重大。

3月2日,根据安排,我第一次进入隔离病房开始工作,也是第一次感受到那种混杂着兴奋和压力的感觉。

晚上6点,穿好防护服,穿过五道门进入隔离病区,好在只有轻微的憋气,说话有些费劲,要用很大的力气。我和同伴负责1-27房间患者的生命体征、血氧饱和度监测及心电监护、测量血糖、发放口服药及电脑录入等工作。原本再简单不过的常规护理操作,这一刻却放慢了速度,但是却比跑步运动还要累。

18床有位病人呼叫,担心自己病情越来越严重,非常焦虑和恐惧,这时我就鼓励她说:“别害怕,一切会好起来的,我们会陪你一起战胜病毒的。”病人在得到安慰和鼓励后,情绪逐渐好转。

隔壁床的病人微笑着对我竖起大拇指,那一刻,触动了我内心最深处的情感,泪水混着汗水相互交融地堆积在护目镜里,我在心里对自己说:“要把我们的光荣使命发挥到极致,要照顾好他们,希望我护理的每一个病人,都快点好起来,早日与家人团聚!”

忙碌中的时间总是那么快,已经晚上九点了,这才意识到该下班了,顺利完成本班次的任务。护目镜有些紧,卡得鼻梁和面颊有些疼。我小心翼翼地脱下防护服,用生理盐水漱口、清洗眼部、碘伏棉签消毒鼻孔、酒精擦拭耳朵,最后带着外科口罩走出隔离病房,这才发现上身衣服差不多已经全部湿透、面部脸颊全是压痕,鼻梁也磨破了皮。回到酒店,已是凌晨一点。

这段时间真心感谢我的战友们,大家虽然分工不同,但通力协作;虽来自不同的医院,但亲如兄弟姐妹。这场疫情让我们心心相印,手手相连,风月同天,共克时艰!(整理:孙林)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刘颖婕、聂俊穹)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