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见过他们举着右手”大津口村战“疫”站出“四姐妹”

2020年03月08日17:06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在泰山景区大津口乡大津口村的马家林与王家庄间设置了一处劝返点,焦宝芹、周长英、孙霞、周长美四名女志愿者主动请战,从1月26日至今一直坚守岗位,除了劝返过往车辆、张贴标语外,还主动联系有关部门拿到各类宣传材料2000余份,发放给了本想出门走亲访友、购物的村民,提高了他们的防范意识。

在劝返工作中,大多数群众都理解配合,但是也有个别群众不听劝告。大年初二,就有一位喝了酒的村民想闯卡,看着他胡搅蛮缠,四姐妹耐心劝说、不来气、不抬杠,最后醉酒者无趣地离开了现场。第二天,村民醒酒后懊悔不已,主动来到劝返点给四姐妹道歉,并对她们这种“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大加赞赏。

在四姐妹中,63岁的焦宝芹年龄最大,大年初二到岗位后,她身先士卒、任劳任怨,总是提前到岗,为上一班的姐妹留出更多的时间照顾孩子和家庭。她的老伴今年平时在外打工,因为疫情,暂时无法出门,就在家负责做饭,腾出时间让老伴安心为父老乡亲服务。

周长英60岁,平时在家照顾孙子孙女,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周长英参与到抗“疫”值班中,全家人都表示支持,老伴主动做饭,让她没有后顾之忧。在劝返点值班一值就是一天,周长英回家后想孙子、孙女了,就到孩子屋里悄悄看看已经熟睡的孩子。站岗执勤虽然很辛苦,但能得到群众的认可,她觉得很有意义。

50岁的孙霞有两个孩子,最小的今年才14岁,上初二。疫情当前,孙霞自愿参与劝返值班,无暇照顾孩子,重担就落在了丈夫和大女儿身上。

四姐妹中年龄最小的周长美今年46岁,也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丈夫徐勇是桑德环卫的负责人,疫情发生后,夫妻二人天天在外面忙。目睹爸爸和妈妈为抗“疫”做贡献,孩子们很受感动,周长美的儿子写了一篇作文,题目是《难忘的2020》,其中有一段话是这样写的:“为了阻止‘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我的父母从疫情的旁观者变成了疫情的志愿者。”“在这些天里,爸爸妈妈签了一份请战书,为了让人们不受到病毒的伤害,他们用自己的身躯铸成了一座堡垒。”“我见过他们举着右手,喊着:‘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我也见过他们起早贪黑地守在抗击疫情的前线,我知道他们有多苦,他们有多累,所以我希望这次疫情尽快过去,让他们可以好好休息一天。”(崔东旭 徐文莉)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