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山东省援助湖北医疗队的报道|“最大的心愿是所有方舱‘关门大吉’”

2020年03月08日09:14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来自山东省援助湖北医疗队的报道|“最大的心愿是所有方舱‘关门大吉’”

“最大的心愿是所有方舱‘关门大吉’”

“舱友”人数不断减少,我省援助湖北方舱医院喜报频传

来自山东省援助湖北医疗队的报道

“咱们舱的人数又刷新了,190人!”3月3日一早,威海卫人民医院主治医师仪庆春就收到来自战友的微信“喜报”。“真不糙!”他笑着说,前一天在方舱的疲惫一扫而光。

480人、360人、252人、190人……逐渐减少的“舱友”人数,是包括仪庆春在内的山东省第八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在武汉汉阳国博方舱医院交出的成绩单。仪庆春说,自己目前最大的心愿就是所有的方舱都“关门大吉”。

疫情发生后,仪庆春就开始跟院领导微信“请战”,2月10日终于如愿以偿抵达武汉,经过五天培训后正式进入汉阳国博方舱医院。本以为自己拥有“野草”般的适应力,没想到刚到武汉他就被水土不服来了个“下马威”——天气和饮食让他连续腹泻了四五天。

2月15日,真正到战场的仪庆春浑身是劲儿。更让他感到骄傲的是,“舱友们”对山东队的“点赞”——“谢谢山东队”“山东人踏实肯干,为你们点赞!”“我去过威海,那里非常美丽,谢谢你们远道而来帮助我们”……

其实,每一次进舱都是一次“大考”。仪庆春说,他分管7到12单元的患者,每次进舱后,他都要把这100多位新冠肺炎患者的病情摸个遍,体温怎么样、吃了什么药、身体感觉怎么样……本身戴着眼镜再加上一层护目镜,让仪庆春每次都要花费更多时间去看化验单和片子。此外,穿着三层防护服身体也不能大幅活动,他完成一次“查房”至少要用一个半小时的时间。

2月25日的夜班,让仪庆春一直难忘。他告诉记者,那天的气温变化很大,中午还25度,下午就降到八九度。晚上8点多进舱时,他和其他战友还穿着保暖内衣,外边加手术衣。因为当天发放的是化学防毒防护服,进舱后身体感到格外闷热,一段时间后就开始出现浑身湿热、头晕目眩、四肢酸软等症状。有的战友实在坚持不住就出去了,有的还吐了。

仪庆春也感到非常不适,测了下体温已经到了38.4℃,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他找到了一个长椅慢慢躺下。躺下的十几分钟里,仪庆春跟自己“对话”:“难道这就撑不住了?不能倒下!”就这样,他才逐渐缓过劲来,回去继续工作。

凌晨五点半,仪庆春完成交班出来时才发现,不光保暖内衣,就连套在外面的手术衣也湿透了,他一口气喝了四瓶矿泉水。

在方舱医院里,医生和患者是一起战斗的战友。随着出院病人越来越多,仪庆春和战友们觉得胜利越来越近。一次,仪庆春分管的一名患者出院,患者兴奋得一夜没睡,一直哭着用手机直播。出院前,仪庆春特意给了她两个苹果,祝福她出院后平平安安。

儿行千里母担忧。在到达武汉后的第三天,仪庆春才敢告诉70多岁、心脏不太好的母亲。仪庆春说,等自己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去菜市场买菜,给父母、媳妇、孩子下厨做顿“团圆饭”。

来武汉快一个月了,仪庆春越发感觉到,人这辈子要做些有意义的事情,要有家国情怀。仪庆春曾听到一位新冠肺炎病人在出院的时候说:“那些说星星很亮的人,是因为没有看过医护人员的眼睛。”

“我也想做黑暗夜空里的一颗小星星,努力发光,照亮黑夜。”仪庆春说。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