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日攻坚 “疫”战到底 | 一位女消防监督员的战“疫”日记

2020年03月07日12:52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百日攻坚 “疫”战到底 | 一位女消防监督员的战“疫”日记

按语:

疫情来袭,那些逆行者的背影,有的特别闪亮,有的只是微茫,但都给了我们温暖、感动和力量。我们不是英雄,只是平凡岗位上的坚守者......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德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开发区大队的女监督员肖倩一直坚守在火灾防控一线。今天我们就从她的战“疫”日记中,了解一线女消防监督员的工作实录。

护航医用品生产企业,2月3号正月初十

早上8点多,我和同事做好防护后,带上检查器材、防火宣传资料等,赶去检查消毒医疗用品生产企业,在这种关键时刻我们能做的就是在他们加班加点生产消毒医疗用品的同时,确保他们的消防安全,让他们安心生产。前往被检单位的路上,我们的车辆形单影只,我跟同事开玩笑说“这好像电影里的画面一样,如入无人之境,看着心里还挺慌,真希望疫情快点过去。”被检单位是生产消毒液的,检查了生产车间里的灭火器和消火栓的水压都正常后,我们去了仓库,仓库里全是外包装箱子,零散的堆着,一角的饮水机电线外缘已经脱落。我们当场告知消防安全负责人:纸箱子属于易燃品,一旦发生火灾燃烧速度非常快,并要求他们立即整改。单位负责人说疫情期间急于生产消毒液,忙碌中对消防安全稍有忽视,并表示立即整改。我们对此也表示理解,但是消防安全弦时刻都要紧绷,排查火灾隐患更不能麻痹大意。

特殊的情人节礼物,2月14号正月二十一

今天是情人节,我们为大家准备了一份特殊的情人节礼物。因为受疫情影响大家多数都是居家活动,所以我们将居民住宅作为当前火灾防范的重点,持续开展高频次“不见面”消防宣传活动,我也当了一次主播,录制了【消防微课堂】家庭消防安全提示短视频,在微信公众号以及户外大屏中进行刊播。除此之外,我们还收集整理了消防安全公益广告和消防安全提示标语,通过重点单位联络微信群、派出所工作指导微信群和社区微信群下发至各单位场所。

复产复工消防安全要保证,2月21号正月二十八

最近很多企业陆续复产复工,为了保障重点企业、单位在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确保消防安全。我们第一时间利用“一呼百应”平台,对复工的企业进行拉动演练,经过漫长的假期有些单位明显操作生疏,对此我们通过微信视频的方式进行指导,让单位复产复工第一天就拧紧消防安全这根弦。

针对辖区里的定点医疗机构和隔离点,按照工作安排,我们用网上监督、电话指导、微信视频的形式,为各类重点场所提供消防安全保障,开展火灾隐患排查,确保定点医疗机构和隔离场所的绝对安全。随着复工潮的来临工作任务也渐渐加重,几乎每天都要加班,但是只要我多做一点工作,辖区的重点单位就多一份安全!

篇尾:

这就是疫情期间女消防监督员的工作缩影。最后呼吁大家

莫道春来晚,未到赏花时,戴口罩,少聚集!再等等!疫情过后,

让我们拥抱最美的春天!

(山东频道)

(责编:刘颖婕、聂俊穹)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