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工业城市的国际化新密码 关注淄博内陆港系列报道(下) 

2020年03月06日15:27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内陆港是一个大通关、大物流、大开放的国际化平台,在更深层面,基于内陆港投用打开的与世界直接对话的窗口,将带动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的步伐;而开放的思维和行动,将拆除制度和心态的双重藩篱,为淄博城市走向国际化和加速崛起赋予强大能量。

新思维新平台成就新舞台

“内陆港降低外贸企业物流成本,提高运行效率,为淄博甚至外地进驻的企业以及淄博外向型经济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崭新的广阔舞台。而这个淄博企业在家门口与世界共舞的舞台,得益于对制约进出口贸易中的各种要素资源的整合,以平台思维、生态思维和有解思维解决制约淄博外向型经济发展的根本问题。”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齐孝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2019年9月,市委书记江敦涛就在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上提出,要以平台思维、生态思维的观念转变方式方法,打通破解难题、高质高效发展的新通道,切实增强平台思维,注重建设平台、链接平台、用好平台,为淄博高质量发展集聚更多高端要素资源。通过平台整合资源,形成不同要素之间的互动,沿链聚合、集群发展,实现价值倍增效应。

正是淄博与山东港口集团战略合作的达成,以及海关、税务、货代、船公司等运营各环节贯通后搭建起的这一新平台,使得外贸企业最为关心的信息、物流、效率等一系列问题得以有效解决,这也是内陆港倍受欢迎的原因所在。

业内人士指出,港口功能前移,家门口就是出海口,港口信息足不出户就可一览无余,一键决策,大大节省的物流、时效和信息成本对淄博外贸企业的推动绝不止这物理空间上的200公里,淄博企业与外部世界沟通与链接变得更为直接高效,而潜在的良性影响还会随着内陆港运营的日益完善逐渐显现。

“除了与山东港口集团战略合作带来的便利,政府给予企业实打实的资金补贴支持,也体现了政府大力扶持的决心和魄力。”某外贸公司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内陆港投用后,为确保运营高效,也将用平台化公司运行的模式,完善平台公司的体制机制,吸收市外国有公司入股。通过市场化运作,提高平台公司专业化、规范化运营管理水平。

大开放赋予经济发展新能量

作为一个地处鲁中的老工业城市,开放意识不强、外向型经济发展不足一直是制约社会经济发展的短板。

2019年12月召开的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会议上,市委书记江敦涛明确提出,实施六大赋能行动,推动淄博高质量发展。要实施改革开放赋能行动,强化开放意识、抢抓开放机遇、打开开放路径,营造对标国际的开放环境,聚力打造开放型城市,为高质量发展植入“放大器”。紧随其后的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以更积极的姿态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全方位对接融入济南,链接依托青岛作为对外开放的桥头堡,加快建设淄博“内陆港”,进一步扩大淄博“朋友圈”。

“内陆港投用后,淄博企业的出口货物玻璃制品、机电产品、化工产品等,在淄博内陆港办理通关后就可以直接走出去,实现了成本降低,效率提升,然而内陆港的效应绝不仅限于此。”齐孝福表示。

“当前的加工贸易,已经走向了一个更高端的以科技为支撑的加工贸易新阶段,内陆港与未来的综合保税区互相呼应,将会集合国际国内最前沿的科研要素,提升淄博企业的研发实力,而这一进程,将会有效带动老工业城市的企业发展,产业升级,为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注入强大动力。”

这也将是淄博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助推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的希望所在。

改革开放也是解放生产力,世界经济的一体化趋势决定了只有不断扩大开放,才能充分利用国外资源和国际市场,学习利用国际先进技术,实现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内陆港的建设是淄博实施改革开放赋能行动,不断加大开放力度的大胆尝试和重要成果,也必将为淄博外向型经济发展和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注入强大能量。

新名片助推城市走向国际化

“内陆港不仅仅是一个平台,也是淄博作为老工业城市对外开放的崭新形象,将会大大提升城市形象和知名度,成为城市的新名片,为城市国际化和加速崛起提供有效助力。”齐孝福告诉记者。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指出,城市发展必须要有开放的环境。全球化的背景下,全球的产业链落脚点就是各个城市。只有国际化才能加入全球产业链,利用全球的市场、资源,才能够更好的发展。

每一个城市的开放水平决定了利用全球要素、全球市场的水平,也决定其地位。

内陆港的投用,是淄博积极融入国际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的关键一步,对提高城市国际化水平有着重要意义。

业内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内陆港的投用也是对信心的提振和开放心态的昭示,开放的思维和行动,打破的将是制度和心态的双重藩篱,为淄博城市走向国际化和加速崛起赋予强大能量。

如何进一步完善内陆港功能,用好用活这个“出海口”至关重要。

齐孝福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完善配套铁路场站、仓储分拨、监管场所等基础设施,提高业务自动化水平。落实好对内陆港的各项配套政策,不断提升吸引力。提高内陆港服务效能和水平,实现海关、税务、货代、船公司等“一站式”服务,吸引全市以及鲁中地区外贸企业通过内陆港开展业务,为建设开放型城市不懈努力。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内陆港的启用,记载着淄博在经济下行通道中聚力开放、奋力向前的脚步,也必将见证这个城市与世界共舞、国际化水平不断提高的花开时刻。(苏利民)

(责编:翟晨曦、聂俊穹)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