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全收集政策全落实

临沂:用好两张清单 加速项目推进

2020年03月06日14:18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临沂:用好两张清单 加速项目推进

3月5日,记者从临沂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根据临沂市委经济运行应急保障指挥部安排部署,临沂市建立“战时”机制,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发展,统筹协调,精准施策,变被动服务为主动落实、变线上调度为一线推动、变单独作战为协同攻坚,用好问题全收集和政策全落实两张清单,加快开发建设重大项目指挥平台,全力推动企业、项目复工复产。

在一系列有力举措的推动下,临沂市企业项目复工复产有序推进。截至3月1日,临沂市2938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开工复产2840家,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96.7%。278个省市重点项目中,已开工复工项目179个,其中续建项目135个、新建项目44个。

跨省包车助工返岗

2月27日上午,随着两辆载着54名重庆务工人员的大巴车缓缓驶进泰森日盛集团有限公司厂区大门,这意味着连日来用工短缺这个困扰企业生产的最大难题迎刃而解。

位于费县探沂镇的泰森日盛集团有限公司是临沂城投集团旗下的一家木业企业,由于受疫情影响,公司人手紧缺,导致按期订单交付受到很大影响。而在重庆市城口县龙田乡中安村,村民李继林也是着急万分:按往年,他和工友正月初八就会踏上返岗的旅途,但今年疫情导致村里70多名在外省务工的村民,90%都出不去。一边是企业缺人,急于复工复产,干着急;一方是务工人员想出去打工,出不去,没办法。

为了解决这个“两难”的困局,临沂市建立了从市到村的四级联动机制,派出一千多名用工专员,一对一摸底企业用工需求,开通了覆盖全国的网上面试平台,拓展企业招工渠道。临沂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场服务管理科庞仕国说:“我们平均每天在网上发布招工信息5000余条,筛选来自全国的求职者1500多人,帮助企业尽快复工复产。”

临沂市主动牵手城口县这个劳务扶贫合作关系伙伴,渝鲁两地合力,变困境为双赢。跨省专车的开出,既有效缓解了企业用工荒,又帮助了因交通管控无法返岗的务工人员,“一站式”直达更是大大降低了返岗途中可能存在的疫情传播风险。临沂市人力资源办副主任苗培连说:“人社局对自己的定位就是一个‘店小二’角色,为用工企业和求职人员提供尽可能完善的服务,当好纽带和桥梁。”

目前,临沂市已搭建起服务企业群众的“连心桥”,通过热线电话、网络平台和干部包扶等方式,全方位搜集市场主体和群众反映的困难问题并积极协调解决。临沂市委经济运行应急保障指挥部建立了政策信息发布和问题诉求反映平台,登录临沂市政府和临沂市发改委官方网站,可在线留言反映困难问题、诉求建议。同时,开通24小时热线电话,第一时间倾听企业和群众呼声。

截至3月1日,指挥部办公室已收集各类问题200余个,全部转给相关县区和工作组办理。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外出务工人员返岗复工乘车难题,交通运输保障工作组推出“点到点”企业用工定制化包车运输服务;为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信用中国(临沂)网站开通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红黑榜》专栏,对好人好事集中宣传,对违法违规失信事件集中曝光。

助力企业新增贷款20亿元

3月4日,在临沂市罗庄区启迪科创大厦,启迪科创孵化中心副总经理孙杰看着一份政策清单,倍感欣慰。根据罗庄区出台的暖企惠企15条政策,该区采取减税免租、延缴社保、金融支持、网上审批、容缺受理、援企稳岗等方式,真金白银帮助企业渡难关,该公司今年全年的房租将得到减免。同样享受到房租减免政策的,还有该区启迪科创大厦、海尔海创汇、沂蒙院士中试基地的78家进驻企业。

据了解,自罗庄区实行“政策全落实”以来,严格落实省市惠企政策,已向企业发放8笔抗疫贷款,共计总额4147万元,向防疫物资重点企业华盛中天放贷3000万元、罗欣药业授信5亿元,累计发放中小企业线上贷款578笔3354万元。临沂凯航无纺新材料科技公司因生产防护服急需资金采购原材料,经协调中国银行罗庄支行,1小时完成9.6万美元的结汇业务。线上办理政务审批服务600余件,免费邮寄证件材料70余件,发放电子营业执照217份。

着力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才能真正让企业获益,临沂市依托该市政策信息发布和问题诉求反映平台,持续发布中央和省市各类政策信息并实时滚动更新,便于企业和群众查阅。各工作组建立了政策落实清单,及时分析梳理政策落实情况。其中,金融运行工作组编制下发《疫情期间金融政策指南》,积极帮助企业解决续贷、融资等问题,目前指导协调开展续贷业务61笔金额5.2亿元,帮助相关企业新增贷款20亿元;临沂市政府出台《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稳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就业保障工作组积极落实,已累计向19家吸纳就业困难人员企业发放社保补贴和岗位补贴。(杜辉升 纪 伟 张庆龙)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