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山东时刻系列报道

1天6人出院!纸短情长诉不尽救命之恩

2020年03月05日09:43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医护人员手捧沉甸甸的锦旗,留下这难忘的瞬间
医护人员手捧沉甸甸的锦旗,留下这难忘的瞬间

人民网青岛3月5日电(孙林)记者从山东援助湖北医疗队青岛队获悉,目前,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E1-9楼病区内核酸检测结果为两次阴性的病人越来越多,治疗的效果逐步显现,仅3月4日一天就出院6人,这也是接管以来出院人数最多的一天。

一边是拼尽全力的付出,一边是发自肺腑的感激。近几天,医疗队接连收到数封出院病人的感谢信,从“青岛武汉双城记群”的发起者——病人李大叔的感谢信,到陈大爷及家属的锦旗和感谢信,武汉光谷院区的山东青岛医疗队队员们满怀信心和力量。

3月4日清晨,在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E1-9楼的医护办公室,山东援助湖北医疗队青岛队所在病区收到了患者家属寄来的两面锦旗,“医德高尚、仁心仁术、医术精湛、情暖人心”金灿灿的大字涌动着股股暖流。这是该病区收到的第一面锦旗。伴随着锦旗还有家属的感谢信,“感谢医护人员的付出,使我们全家人感受到胜似亲人的关爱”。

原来,这是87岁的患者陈大爷家属特意制作并邮寄的。据了解,陈大爷是该病区年龄最大的老人,因为不能下地行走,生活不能自理,初入病房时家属十分担心。

陈大爷的情况也一直牵动着每个医护人员的心,每班都会有专门的护士重点关注,为了让他摁铃方便,细心的护士将床头铃绑在他的床档,保证他不论躺卧都能及时按到铃;担心他坐的时间太久伤到骶尾部皮肤,护士们小心翼翼地为他的骶尾部贴上压疮贴,隔段时间便去病房帮助他更换体位,调整病床高度,询问他的需求;担心他营养状况跟不上,医生给他配了好几种肠内营养液,包括奶粉,护士每天三次冲给他喝,配好营养液再耐心地等待他全部喝完才离开。

有一次,老人要做CT检查,一切准备妥当,CT室却出了一点小状况,等待期间医生一遍遍与CT室沟通协调,担心老人着急,又一遍遍安抚他跟他说明状况。幸运的是,当医生们气喘吁吁地推着老人返回病房时,CT结果显示,病灶已经明显吸收,所有人都松了一口气。多天的相处,平时话不多的老人被深深感动了,平时说话含糊不清的他,却清晰响亮地说出了“谢谢”二字。

精湛的医术和细心的护理使曾经病情危重的老人能够顺利康复出院。医疗队的医生和护士们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纷纷与锦旗合照,他们说:“这面锦旗具有纪念意义,会被小心收藏,这是美好医患关系的见证,是武汉人民对我们业务能力的肯定,对我们医德医风的赞美,鼓舞着我们稳步求胜,不获全胜誓不归。”

来自该医疗队中青岛市市立医院的白衣天使表示:“在这一特殊时期,在陌生的城市,这样的肯定和赞美具有抚慰人心的力量,当我们在治愈病人的时候又何尝不是在被病人治愈呢。”

每一位患者的康复都离不开医疗队的精心照料
每一位患者的康复都离不开医疗队的精心照料
无微不至的关怀
无微不至的关怀
患者手写感谢信
患者手写感谢信
(责编:郑浦丽、聂俊穹)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