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谱耍横要待遇 那些被特权病毒“感染”的官员

2020年03月05日09:27  来源:人民网-舆情频道
 
原标题:摆谱耍横要待遇 那些被特权病毒“感染”的官员

  一、官员无理训斥医护人员,媒体:“耍官威”当止!

  庚子新年,一场来势汹汹的疫情席卷全国,举国上下构筑起抗击疫情的新长城。在这场事关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广大医护工作者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以抢救患者的生命、守护人民群众的健康为使命,日夜奋战,与病魔展开艰难的较量。而就在把打赢疫情防控战役作为重大任务的当前,少数官员失职失责,不作为不担当,甚至对医护人员摆谱耍横。据媒体报道,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后勤服务中心筹备组副组长朱保华置当班护士忙着抢救危重病人的情形于不顾,大声责骂医护人员为什么不马上去他的病房清理马桶。医护人员试图解释,刚刚在抢救其他病患,反遭朱保华训斥“不要解释,这是你的职责”,不给护士任何说话机会。目前,朱保华已被停职检查。

  事件曝光后,迅速引发舆论关注。网民纷纷评论:“好一个摆谱的‘官老爷’”“你的任性不仅对医护人员是伤害,对关注这场疫情的全国人民也是伤害”。有网民说,面对在疫情一线战斗、甚至付出生命代价的医护人员,一个普通官员、一个患者不但不理解他们的付出和拼搏,反而摆谱耍官威,绝不能容忍这种行为。新华社发表微评指出,“白衣战士”任务繁重、工作辛苦,将心比心,对他们的工作应多一些理解和配合,而不是吹毛求疵、无理取闹,警示“‘耍官威’当止!”

  二、摆架子、讲待遇、要特权,唤不醒的“官梦”

  朱保华训斥医护人员虽只是孤立事件,但现实生活中,爱耍官威、有特权意识的在职或退休干部却并不是个例。一些干部把党和国家赋予的权力当成自己的“杀威棒”,作风强势霸道,高高在上,视察工作时下属未及时敬礼,便扇耳光且斥为“不懂事”。一些干部把公权力与个人享受的待遇画上等号,即使退休也索要待遇,甚至索要待遇未果,便反过来诬告、陷害现任领导,最终把自己也搭了进去。一些干部在长期的特权“滋养”下,甚至连基本的生活常识都缺乏。这些现象的存在,说明一些官员身上被特权病毒感染得不轻。这也是一种官场瘟疫,如果不消杀,会传染、会蔓延,吞噬党的肌体,损害党的健康。

  三、越在乎徒有其表,越是政治不成熟

  非常时期仍摆谱要待遇、日常出行下属须执行专属服务工作手册、视察工作没人敬礼扇耳光斥“不长眼”、犯了法进了监狱还念念不忘曾经的“副厅级”……如此强烈的身份意识,背后是“官本位”的糟粕思想在作祟,是权力的惯性使然,更是权力不羁的“霸气侧漏”。

  半月谈网发文批“特权病”是行权任性、越权享受。在分析其成因时指出,一是党性修养不足、宗旨意识缺失;二是“官本位”思想严重,诱发权力“狂妄症”;三是把职权范围当作“自留地”。南粤清风网在一篇分析特权现象成因的文章中也认为,封建残余的“官本位”意识仍在时不时左右人们的思想,助长特权现象。同时,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还存在制度空白,相应的制度没有及时建立。而一些惩处不严厉、不到位,也让搞特权的人“得远大于失”,导致其心存侥幸、肆意妄为。

  《人民论坛》杂志曾刊文批一些官员“摆谱”:越在乎徒有其表,越是政治不成熟。真正稳重老练的党员干部,根本不会在意什么“谱”和“面”,更不会把耍威风折腾群众当作乐事。正如有媒体指出,如果说官威是一种传染病,传染源就在官员自身。

  官员的“特权病”暴露出来的是公德心和公仆心的缺乏,是思想觉悟的低下、责任意识和政治责任感的淡薄。有观点指出,正是一些特权的出现,让广大人民群众看在眼中,痛在心里,使社会上所谓的“仇官”现象愈加强烈,对国家机器正常行使合理特权也表现出抵触情绪,从某种程度上加剧了社会矛盾,造成了一种对立状态,侵蚀了党的执政之基。

  四、 治官员“特权病”,要转“官念”灭“官威”

  少数领导干部存在的特权作风、特权意识警示,祛除官员身上的特权病毒,不仅要从干部监管上下功夫,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更要反思思想上的病变,及时将官僚风气扼杀在摇篮中。

  加强和推进制度建设。

  半月谈网发表文章指出,对特权病斩草除根,一方面要加强制度建设,针对特权思想和现象的高发领域和多发环节出台相应的制度规范,包括约束决策权力、执行权力及资金的行使权力;另一方面,必须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建设,正风肃纪,真正铲除特权思想和作风产生的土壤。

  对耍特权的官员该曝光就曝光。

  有网民质疑公开个别深陷丑闻的官员时以姓“某”的现象,并指出早在2014年1月28日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体会议就要求,查处违纪问题,对违纪官员要点名道姓通报曝光。针对此现象,有媒体曾发文严厉指出“该曝光就曝光,官员耍特权之后岂能一律姓‘某’”。

  从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抓起。

  《前沿》杂志发表文章指出,必须以上率下,从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抓起。中央八项规定之所以执行得好,就是因为中央领导同志率先垂范、带头执行。反对特权也要自上而下地抓,一级带一级,上行而下效,上级机关要切实负起领导和管理责任,对搞特权的干部,必须发现一起处理一起。

  五、舆情点评

  据史书记载,清朝官吏有许多坏习惯,其中之一就是摆官谱、讲官派。《官场现形记》里讲到某都统被革职回乡仍官习不改,每天起床后吸鼻烟,便有仆人持官衔手本数十份立在旁边,依次呼手本上的姓名“某大人拜会——”“某老爷禀见——”,然后躬身待命。如此程式,就像演戏一样,每日必行之,否则便寝食难安,如患心病一样。

  时至今日,仍有一些领导干部官味十足、官腔十足、官瘾十足、官僚十足。不仅在位时高高在上,盛气凌人,退休后也倚老卖老,提要求、讲条件,特权退而不休。这些官员身上的“特权病”对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最具杀伤力,也是群众“眼中钉”“肉中刺”。此次朱保华训斥医护人员事件正是如此,既丢了自己和家人的脸,也给干部群体抹黑。

  特权向来不受民众待见,早饱受舆论诟病,也是纪检监察部门重点整治的痼疾。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党的十九大报告也强调“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舆论认为,党员干部要定位好自己的“公仆”和“服务者”角色,切实转变自己的“官念”,严以用权、严以修身,自觉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守好底线,彻底消灭特权病毒。

  (作者:人民网新媒体智库高级研究员 刘星星)

(责编:翟晨曦、聂俊穹)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