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关启动新试点改革

2020年03月05日10: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青岛海关启动新试点改革

青岛海关关员对集团企业调拨加工贸易货物返还数据进行审核。高 雁摄

本报电 2月20日,青岛海关关员变身“网络主播”,通过网络直播为440多名“网友”开展企业集团加工贸易监管模式改革的培训,这次培训旨在疫情期间及时向企业宣讲加工贸易改革新动向,使企业了解改革新政带来的便利。同时,这也标志着青岛海关作为全国首批试点海关,正式启动企业集团加工贸易监管模式试点改革。

据悉,企业集团加工贸易监管模式突破了以单一合同或单一企业为单元的传统加工贸易监管模式,将同一集团下诸多企业视为一个整体进行监管,打破了以往保税料件无法在企业间流转的藩篱。新政策下,加工贸易货物可在同一集团下的成员企业间自主存放;加工贸易保税料件可在集团内成员企业间进行调拨流转;不作价设备可在成员企业间调配使用;成员企业之间开展外发加工业务不再向海关办理备案手续;成员企业间的全工序外发加工免于提供担保。

早在此次试点改革启动前,青岛海关自2019年10月选取海信集团对部分新政策开展先行先试并评估。在青岛海关与江门海关的联合监管下,海信集团下属的青岛海信营销有限公司和广东海信电子有限公司之间开展了跨关区调拨保税料件的业务。广东海信电子有限公司在遇到保税料件缺口时可以申请从青岛海信营销有限公司的账册上划拨,无需另行进口,减轻资金压力。截至2月27日,海信集团已在两公司间成功调拨保税料件液晶显示板约11万片,价值700余万美元,节省相关费用约245万元。

根据海关总署统一要求,申请开展企业集团加工贸易监管模式的企业应具备相应条件,成员企业海关信用等级需均为一般认证及以上,企业集团内部加工贸易货物流和数据流透明清晰,逻辑链完整,耗料可追溯,满足海关监管要求,且不涉及对企业资质有限制的加工贸易货物。

青岛海关表示,目前已有多家集团公司向海关提出改革试点需求。下一步海关将结合试点情况逐步扩大试点范围,将有更多公司享受加工贸易改革红利。

(程彦翔 王晓燕)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3月05日 第 10 版)

(责编:郑浦丽、聂俊穹)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