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既有“硬举措”又有“暖行动”“空巢”老人书信表谢意

2020年03月04日15:27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泰安:既有“硬举措”又有“暖行动”“空巢”老人书信表谢意

“这不仅是雪中送炭,送来的也是对空巢老人的关爱和温暖。”3日,泰山区岱庙街道丽景社区居委会收到一封手写的感谢信。写信的是74岁的社区居民倪国祥,老人的孩子都在国外,家里只有他和老伴两个人。疫情防控期间,他们采买不便,社区了解到情况以后给他们送去了消毒液、酒精、口罩和牛奶。两位老人十分感动,用书信表达心中的感激。

上门跑腿、代缴电费、心理疏导……细节彰显情怀,小事透露温度。记者了解到,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泰山区岱庙街道根据防控形势变化采取“硬举措”+“暖行动”,帮扶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提供多项便民服务。

岱庙街道辖区内低保户736人,占泰山区低保户总数一半以上,特困户5人。为了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生活不受影响,街道采取“街道+社区”双向帮扶模式,同时积极引导各社区(村)结合困难户实际情况,做好防疫宣传、消毒、物资发放等工作。

岱庙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关爱特困人员包保小组工作人员,近日上门为家住迎春社区的特困老人送去口罩、消毒用品及所需药品,医务人员给老人进行了测量体温、血压、心肺听诊等一般体格检查,并填写随访记录,细致嘱咐服药剂量和注意事项。岱庙街道民政办为辖区内5户城乡特困人员发放爱心物资;岱西社区工作人员每三天便到低保户家中上门消杀、问询帮助;花园社区为辖区内困难群众送去爱心果蔬;北新社区为辖区特困户家中送去酒精、口罩。

“街道+社区”的双向帮扶模式,让困难群众真正感受到特殊时期的“岱庙温度”。岱西社区的网格员张学华,疫情防控期间每天义务为辖区行动不便的老人跑腿,拿快递、送外卖,有时还帮居民顺捎垃圾,一天要跑七八趟。北新社区居委会门前一个小黑板上写着《代缴电费、煤气费通知》,除此之外,社区内每个防控点,每个网格里都能看到这个内容有些特别的通知。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小区内很多老年人不和孩子一起住,老年机无法网上缴电费、燃气费,社区就想到替大家网上缴费,尽最大可能保障疫情期间居民的正常生活不受影响。(崔东旭 贾风城)

(责编:郑浦丽、聂俊穹)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