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公安:主动靠前 “亮剑”护航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03月04日15:20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争分夺秒,只争朝夕,潍坊公安局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社会稳定”的同时,针对企业陆续复工复产、生产经营和物流运输活动增多、人员流动增加等实际情况,坚持主动作为、靠前一步,抓早、抓细、抓实服务企业工作举措,“亮实招”全力护航企业复工复产。

强化警企沟通联络 为企业提供精准帮扶支持

潍坊市公安局组织民警对复工复产企业逐一走访摸排,精准核查企业务工人员的身份、旅居史等情况,做到底数清、来源明。做好企业“政策解说员”,第一时间传达上级文件精神,宣讲防疫相关政策和知识,并指导企业完善安全保卫制度,落实封闭式管理和疫情防控措施。建立警企联络微信群,实时了解企业在疫情防控、物资运输、人员管理等方面需求,针对性调整工作重点,提高服务质效。潍坊市公安局高新分局提前与辖区内潍柴、歌尔等多家大型企业沟通联络,第一时间掌握企业外省返回务工人员名单,帮助建立“企业安全档案”,并开辟企业外省专家绿色通道,对企业聘用的高精尖行业技术专家保障优先通行。

强化交通服务保障 “五项措施”确保绿色通行

“我们开辟了绿色通道,紧急情况车驾管业务可以上门办理。”2月13日,青州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车管所得知益都中心医院新购置了防疫专用救护车后,及时与医院沟通紧急办理了新车挂牌业务。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潍坊公安交警部门强化交通应急管理,累计发放通行证8480张,快速检测放行车辆528辆,并向社会发布《致全市复工复产企业的公开信》,出台服务保障企业“五项措施”,实行应急运输“特殊办”、特殊业务“预约办”、普通业务“网上办”、交通事故“快速办”、到期业务“延期办”,紧急情况车驾管业务上门办理,截止共累计为复工复产企业及员工现场办理车驾管业务9182笔,受理网办业务50067笔。同时,主动回应群众关切,针对群众关心、关注的交管业务办理问题,及时通过电话咨询、网上回复等方式与群众互动,耐心细致地做好解释工作。

强化治安管理服务 最大限度保障生产生活需要

“对复工复产企业审批事项,符合条件的快速办理,必要时上门服务。”2月13日,潍坊市公安局滨海分局治安大队得知潍坊中农联合化工有限公司复产急需采购硝酸铵时,主动委派民警上门办理相关审批手续,为企业解决复工原料储备难题。潍坊公安治安管理部门切实服从服务于疫情防控大局,开通企业审批绿色通道,对于符合条件的立即予以审批,对确有困难又急需办理的事项推行上门服务。在户籍管理方面,发布《疫情期间潍坊户籍业务办理指南》,引导群众通过“山东微警务”或“潍坊微警务”微信公众号,“网上办、预约办、延后办”,最大限度满足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求。

强化出入境管理服务 全力保障企业涉外经营活动

“因为生产运营需要,我们公司两名台湾员工需要返回昌乐复工。” 2月12日,昌乐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出入境管理科接到潍坊华忠新型复合材料有限公司的申请后,立即上报有关部门协调落实防疫措施,仅用2天办理完成入境手续。潍坊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对辖区内的境外人员进行全面梳理,确保“底数清、情况明、管得住、服务好”,落实企业外管员或境外人员联系人每天“零报告”制度,并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确保防疫措施落实到每位境外人员。同时,创新服务举措,全力保障企业涉外经营活动。

强化治安管控措施 让企业员工放心

“随时都能看到特警队员在身边巡逻”,在歌尔工作的小王感觉心里很踏实。在企业陆续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潍坊公安进一步加强巡逻防控,采取车巡与步巡相结合、循线巡逻与驻点守护相结合、设卡盘查与随机盘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对企业及周边及治安要害部位、重点区域及重点时段、薄弱环节的巡逻密度,提高见警率、管事率,在歌尔等大型企业内部还专门设置了驻企中队,24小时巡逻守护。加强涉企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对复工复产企业员工因社区封闭管理发生的矛盾纠纷,快速出警、快速调解。依法从严打击阻碍企业复工复产、破坏生产经营、聚众扰乱经济秩序等违法犯罪行为。

非常时刻,潍坊市公安局加大社会稳定环境治理,“出实招”亮剑,出台一系列护航企业举措,纾解企业困难,精准有序护航企业加快复工复产,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强大安全支撑。(光华 永刚)

(责编:翟晨曦、聂俊穹)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