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生备考:个性定制文化课专业课“双套餐”

2020年03月03日10:28  来源:青岛日报
 
原标题:艺术生备考:个性定制文化课专业课“双套餐”

■图为青岛十七中高三美术组组长冯春蕊通过手机收集学生美术作业,指导他们每日练习。

往年这个时候,各大院校艺术校考基本结束了,考生已进入全力冲刺文化课的阶段。但是今年受疫情影响,艺术校考延期,何时重启尚不得知,这给本届艺考生带来不小的挑战。在这种情况下,考生应该如何安排自己的学习?学校给了考生哪些指导和帮助?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原本的计划被打乱

以往春节前后是艺考生最忙的时候,特别是参加校考的考生,他们要拖着行李箱奔赴不同院校“赶考”。校考落幕之后,他们便可以将全部精力投放在文化课上,用大约3个月的时间提高文化课成绩。而今年受疫情影响,各大院校校考时间推迟,何时重启尚不得而知,这就打乱了考生原本的备考节奏。“毕竟现在距离高考只剩下3个多月了,所以现在我们面临专业课和文化课的双重压力。”高三美术生小梁说。

“作为高三艺考生家长,我们内心是非常焦灼的。孩子们原本紧凑的学习节奏被打乱了,订好的校考行程也延后了……”刘女士说。

还有不少艺考生表示,校考时间不确定,这让考生心里比较煎熬。“最理想的安排是校考放在高考之后举行,那样时间还相对充裕。”考生小王说,“但是我们也得做最坏的打算,假如校考在四五月份举行,那样就离高考太近了,专业课和文化课备考压力都很大。”

跟着老师找回节奏

面对这种情况,学校专业课教师和文化课教师联合行动,为学生居家备考做好保障。

青岛十七中办公室主任刘华增告诉记者,艺术校考延期,学生需要文化课、专业课“两条腿”走路,为了帮助学生找到“平衡点”,学校迅速研究对策、制定课表,文化课教师与专业课教师通过网上授课答疑指导学生有条不紊地备考。今年夏季高考实行“6选3”模式,而艺术生大多选择政治、历史、地理这3科,因此文化课教师给考生的复习策略是先以“唤醒”为主,多识记,多背诵,然后加强理解、加强练习,这样有助于考生在最短时间内构建知识框架,建立自信,然后查缺补漏,实施针对性教学。专业课指导则相对复杂,因为不同学生主攻的校考方向不同,需要分组指导和一对一指导。教师通过视频进行线上教学,学生录制下绘画过程,提交作业,老师线上批改,逐个分析,单独指导。

青岛十七中高三美术组组长冯春蕊说,每个学生都有个性化的备考策略,比如有些学生的目标学校是清华大学、江南大学等,这类学校对文化课成绩要求比较高,那么学生需要在文化课上多下力气,同时专业课保持状态,不要手生;有些学生的目标学校是中央美院,这类学校对文化课成绩要求相对低一些,但对专业课要求较高,学生的专业排名必须拿到有效名次才有可能被录取,因此学生要在专业课上花费更多精力;有些学校的校考偏重创意,有些学校偏重基本功,这也需要老师根据学生的校考目标给予学生个性化指导。

“跟着老师的节奏脚踏实地往前走就不慌了,在家学习效率也挺高的。”青岛十七中高三美术生杨丽睿说。

扬长补短还靠自主

青岛三十九中高中部音美组负责人王磊认为,疫情导致艺术校考延期,这对考生来说是挑战也是机遇。往年学生的专业课备考和文化课备考时间安排都很紧,有些学生并没有认清自身情况和发展目标,只是盲目随大流,事倍功半;而居家学习期间,学生可以真正静下心来审视自身的优势和弱项,进一步明确自己的发展目标,然后在宝贵的时间里有针对性地进行学习和训练,扬长补短,争取在夏季高考和校考中取得更理想的成绩。

青岛艺术学校艺术教育负责人冯勇告诉记者,面对校考延期和开学延期的双重影响,学校对高三年级教学做了重点安排,周一到周五按照网络课表加大文化课教学力度,同时不放松专业课指导,以此确保学生的居家备考效果。实际上在校考延期以前,学生的专业训练基本已经成型,在居家备考期间,学生只要自主自觉每天保持练习就可以了,不必过于担忧。每天冯勇都会督促学生通过互联网发送居家训练的视频,他结合学生报考院校的专业要求给学生提出一对一的意见和建议,指导学生不断完善。(王沐源)

(责编:郑浦丽、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