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我最想看到更多的患者康复出院与家人团聚

2020年03月01日12:47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山东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张盼盼与患者一起相互加油。

时间:2020年3月1日

地点:湖北省黄冈市

记录者:滨州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二病区护师 张盼盼

“盼盼,我是5床的患者,我现在感觉身体很好,谢谢你这些天来对我无微不至的照顾,我要是有你这么个女儿那就太有福了。”听着电话里头说的这些话,我顿时感觉身上的疲劳一扫而光。我不禁回想起张大爷刚住院时的情景。

电话里的张大爷,他是我们山东援鄂医疗队入住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后接收的第一批住院患者。

刚入院时,张大爷精神状态及身体状况都很差,胸闷、咳嗽、腹泻、乏力一直缠绕着他。疾病的痛苦,环境的陌生,让他觉得无依无靠,进而使他产生了恐惧与无助,甚至还有了等死的念头。他拒绝吃饭,拒绝喝水,拒绝接收任何治疗,

这可怎么办?老人年龄大,有基础病,现在又出现了呼吸衰竭、电解质紊乱等症状,如果这种情况持续下去,肯定不利于病情的恢复。我们马上制定了一个护理方案,起初他总是不与我们交流,但我只要上班,就会创造与他聊天的机会,试着让他一点点的信任我,和他成为朋友。慢慢的他也开始和我说话,我在和他交流过程中也了解到,他因为腿部疾患一直卧床,平时都是和老伴在家,唯独一个儿子在国外,结婚10年了一直没有小孩,这也成为了老人的一个心病。后来我们和老人的家属联系上,让家属多与他打打电话,聊聊天,鼓励鼓励他。没多久我们从他儿子那里得知他儿媳妇怀孕了,我们及时告诉了老人这个好消息,鼓励他配合我们的治疗,同时对他进行心理疏导,让他对自己有信心,对我们有信心。老人重新对病情恢复燃起了希望,对未来又有了信心。就这样,慢慢的张大爷开始配合我们治疗,还和我们成为了好朋友。后来老人身体渐渐好转,他的心情也变得好起来,食欲也比以前有所增加,他每次看到我们都不断地表示感谢。

在他出院的那天,因为我晚上要上夜班,白天没在医院,他还特意给我打来了电话:“盼盼,我要出院喽,好像见见你,谢谢你这些天来对我的照顾,太感谢你们了!”听到老人说自己出院,我心里真的是非常开心,也为老人终于战胜新冠肺炎而高兴。

电话那头,他老伴抢过电话对我说:“盼盼,这段时间谢谢你了,谢谢你一直对他的悉心照顾,我们全家都要感谢你,等疫情过去了,我们要好好的报答你,你也要保重。”

那一刻我觉得所有的苦和累都是值得的,我们不需要报答,我们需要的就是看到更多的肺炎患者能够康复出院与家人团聚。我们所在的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每天都发生着太多令人感动令人温暖的故事,我想,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我们一定会战胜疫情,度过难关!(整理:刘祺)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郑浦丽、聂俊穹)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