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了!宋明浩给待产妻子的心愿也实现了:辣鸭脖脐带血

2020年02月29日11:28  来源:齐鲁壹点
 
原标题:如你所愿|生了!宋明浩给待产妻子的心愿也实现了:辣鸭脖脐带血

“我叫你傻瓜先生,你唤我笨蛋小姐。我们的微信头像,一定是这世上最登对的CP……”这是一封题为《你走,我不送你》的信,也是一首献给孕38周护士妻子和援助湖北丈夫的诗。

诗中的丈夫是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急诊科的援助武汉护士宋明浩,妻子是同一家医院的消化科护士张晓宁。

2月27日,在听说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如你所愿》活动后,远在武汉的宋明浩,想要让即将生产的妻子吃上她最爱的辣鸭脖,并为即将到来的宝宝储存一份脐带血。

带着这个心愿,2月28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与山东省脐血库的工作人员来到位于泰安的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为张晓宁送上辣鸭脖与免费的脐带血储存。当天18时12分,张晓宁顺利生下孩子,母子平安。

驰援武汉的丈夫,想让妻子吃上辣鸭脖

2月28日上午,已经怀孕40周+6天的张晓宁,在急诊科护士长王靖的陪伴下办理了住院手续,并在山东省脐血库泰安工作人员马燕的帮助下签好了脐带血协议,“本来我就想给孩子存一份脐带血,这次脐血库免费为我们储存,太激动了。”张晓宁说。签完后,张晓宁开始做相关检查。“已经超出预产期6天了,一直没动静。”做胎心监护的时候,张晓宁说。即将到来的,是张晓宁与宋明浩的第二个孩子,他们还有一个可爱的女儿,已经三岁。因为是第二胎,张晓宁看起来很镇定,行动也很矫健。听到产科副主任医师周岩说孩子一切正常的消息后,张晓宁赶紧回到了病房,准备把这个好消息告诉宋明浩。

“今天他休班,知道我来住院的事情,非要我第一时间告诉他情况。”一边说着,张晓宁一边拨通了宋明浩的视频电话,“检查完了,什么事儿都没有,放心吧!”听到妻子的话,手机另一端的宋明浩激动地声音都拔高了,“你自己一定要好好的!”

正说着,承载着宋明浩心愿的辣鸭脖到了,山东省脐血库的工作人员,从济南找到泰安,跑了好几个商圈,拨打了好几个商家的电话后,终于通过外卖的方式,订到了张晓宁最爱的辣鸭脖。同时,他们还为张晓宁送上了一束盛放的鲜花。“我媳妇是山西人,就爱吃辣,尤其爱辣鸭脖。”宋明浩说,最近一段时间因为买不到鸭脖,妻子跟他念叨了好几次,所以他特别想帮妻子实现这个小愿望。

果然,看到辣鸭脖,正在视频聊天的张晓宁抬起头,眼睛都闪闪发光,她对着视频说,“真的是鸭脖,老公,谢谢你!鸭脖,脐带血,两个愿望都达成啦!”不过,因为即将生产,张晓宁现在还不能吃鸭脖,但是她说,“有老公这份心意,还有大家的关心,我看着就满足了。”

短暂的视频后,两个人依依不舍地道了别。一个需要养好精神等待生产,一个要养精蓄锐继续战斗在一线。两个最亲密的伴侣,最无话不谈的爱人,最相互理解的战友,这一刻,所有的不舍都是值得。

儿女双全 离不开同事的支持

2月28日18时12分,产房外,随着一声嘹亮的啼哭,一个小生命来到这个世界。“男孩,6斤4两,母子平安。”负责张晓宁分娩的医生周岩高兴地说。此时的周岩,不仅是一个医生,也作为前线战“疫”医疗队员刘春蕾的丈夫,为同在前线的宋明浩的妻子张晓宁“保驾护航”。

在刚刚过去的2月5日,周岩还曾帮助同为援助湖北医疗队成员李成龙的妻子宋慧成功完成剖宫产手术,也是一个男孩。产房护士长亓效香本可以5点下班后直接回家,但是她主动提出为张晓宁接生,等到张晓宁顺利产子,又帮忙安顿好母子之后,她才匆匆回家,给女儿过生日。

与此同时,等候在产房外的山东省脐血库泰安工作人员马燕也顺利接收了脐带血,脐血将在24小时内抵达济南,完成“生命的备份”。

“这小子跟他爸长得太像了,简直是一模一样。”看到刚抱出来的小婴儿,一个护士说道。“像他爸爸,不过比他爸还要帅!”另一个护士反驳道,一时间,刚刚还十分紧张的病房内,充满了欢笑。刚生产完的张晓宁身体有些虚弱,但她还是与丈夫视频,第一时间分享他们的喜悦。“谢谢你,媳妇儿!咱们儿女双全啦!”视频的时间很短,宋明浩一会看看妻子,一会看看孩子,生怕错过了一分一秒。宋明浩说,孩子的名字暂时还没想好,他一定要好好想想,一定为孩子起个响亮而有意义的名字。“还要特别感谢大家,你们都辛苦了。”看着病房里的同事们,宋明浩激动地说。

原来,在得知宋明浩张晓宁的情况后,医院领导非常重视,护理部主任杨朝霞及时做好安排,医院的医护人员都在尽力帮助张晓宁。尤其是宋明浩所在的急诊科与张晓宁所在的消化科,给了他们很多支持和帮助。“我们一个是‘婆家’,一个是‘娘家’,肯定得照顾好晓宁。”两个科室的护士长王靖、何英说。宋明浩离开泰安之后,他们就承担起了陪张晓宁产检、帮忙买东西等工作,这次张晓宁生产,消化科还安排了休班的护士,每人一天轮流照顾张晓宁。让前线的宋明浩能够更放心地在武汉开展工作。

       回忆相识之初 医护夫妻更需理解与支持

“他俩呀,关系可好啦!”提到宋明浩和张晓宁,急诊科的护士长王靖眼里都是笑意,对两个人的感情史,也是如数家珍:“那时晓宁刚毕业没多久,来到了医院,正好转科转到我们急诊科。”一开始,大家都没发现什么,直到一次科室去郊游,“他们两个坐在一起,那个开心的样子,我们就都明白了。”就这样,在共同的工作中,两个人从相识、相知到相爱、结婚、生子,他们既是生活中的知心人,也是工作里的好拍档。后来,张晓宁被分配到了消化科,两个人的感情依旧是“蜜里调油”。

但是,一场疫情的出现,让这个年轻的小家庭迎来了新的考验。1月26日,在得知新冠肺炎疫情的情况后,宋明浩和科室的另外几名同事第一时间写好了援助湖北的请愿书。“24小时待命,随时准备投入到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按下手印的那一刻,宋明浩不是没有过犹豫,从山西远嫁来的妻子还怀着孕,大女儿才刚刚三岁,还有父母。这一走,自己就不能很好地照顾他们了。但是,他更知道自己的职责,也相信妻子能理解。他知道,作为在急诊科工作10余年的男护士,不论是体力、经验、技术水平,他都是最适合的人。他也相信,自己的妻子,跟他一样,热爱这份光荣的事业,会支持他这个决定。

果然,宋明浩的做法得到了妻子的理解。“虽然舍不得,但是我支持他去。”张晓宁告诉他,放心在湖北工作,只是一定要记得一点,就是保护好自己。这是爱人之间的感情,也是同事、战友之间的情谊。

等你归来,我会敞开怀抱迎接你

2月2日,是宋明浩作为医院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成员出征的日子。在医院门诊楼前,鲜花、掌声、祝福、泪水,共同为这荣耀的一刻见证。只是,在那么多的同事、亲属之中,却不见张晓宁的身影。原来,这是张晓宁与宋明浩的特殊约定:“你走,我不送你。”这句话,也给了医院宣传科和树芸灵感,于是就有了开头的那一首诗,《你走,我不送你》。

“孩子出生是个大事,妻子肯定是希望丈夫能够陪在身边的。”和树芸在听说了宋明浩与张晓宁的故事后,曾经问过张晓宁,为什么不送丈夫。张晓宁告诉她,“我知道那个场景下,我肯定会掉眼泪的,他本来就担心我,我一哭,他就更不放心了。”所以送别那天,虽然只隔着一栋楼,虽然特别想去,但是张晓宁还是缩回了自己刚迈出科室大门的脚,悄悄回到了工作岗位。

“你走,我不送你,你来,我会敞开怀抱迎接你。我的战友,我的勇士,我的爱人同志!”就像诗中所说的那样,有了千千万万救死扶伤的医护工作者,我们一定会战胜病毒,重获安全、健康。到那时,张晓宁说,她一定会迎接丈夫回来,而且是带着他们可爱的女儿,刚刚出生的儿子一起迎接宋明浩回来。(孙玉唐 赵卓琪 张泽文)

(责编:翟晨曦、聂俊穹)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