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紧抓细抓实 山东紧抓防控不放松

2020年02月29日18:45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2月29日电(张代生)29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马立新介绍山东省近期工作进展情况。

马立新表示,山东坚持防控优先,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毫不放松地把防控工作抓紧抓细抓实,把各项防控措施落细落实落到位。

分区分级精准防控。强化疫情研判和区域统筹,指导各市根据省级风险评估反馈意见,针对存在的主要风险点,进一步细化防控措施,并开展好所辖县(市、区)风险评估。强化精细化管理,把防控措施细化至具体的单位、场所等最小社会单元,畅通城乡社区“微循环”。

开通电子健康通行卡。通过“健康山东服务号”、“爱山东”客户端,开通复学复工电子健康通行卡,授权个人所在社区(村)和工作单位签发,实现“不见面”“网上办”。健康通行卡呈现红、黄、绿三种颜色,其中红色和黄色表示不满足出行条件;绿色表示该人员属低风险人员。对出示“绿色健康通行卡”的出行人直接放行,杜绝重复筛查、重复隔离等问题,确保复学复工等人员出得去、进得来。建立省际务工人员健康监测结果互认机制,山东省健康通行卡已经与“贵州健康码”实现互认。

精准指导复工行业。会同有关部门分类研究行业疫情防控措施,分别制定了商场、服务业、景区、旅游住宿业等指导细则,落实最严格的岗位责任制,实行员工全时段管理,严格落实体温检测、消毒防护、通风等措施。

加强特殊场所管理。对养老院、儿童福利院、精神病院等单位实行全封闭管理,并设立隔离观察区,新入住人员一律隔离观察14天,坚决堵住疫情输入通道。在前期督导检查基础上,自2月27日起,对全省各级医院、精神病院、养老院、儿童福利院等重点人群聚集场所开展了拉网式排查和监督检查。

马立新说,全力做好患者医疗救治。坚持把患者救治放在首位,严格落实“四集中”要求,全力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

一是集中资源集中专家开展救治。10家集中收治医院1100余名医务人员直接参与患者救治工作,其中省级派驻专家46名。省市级专家组对所有确诊病例及时分析研判,及早采取有效措施,尽量减少重型、危重型病例发生。

二是强化重型危重型患者救治。严格落实“一人一案”救治要求,加强患者治疗和护理的精细化管理,根据病情变化适时应用相应治疗手段,提高救治的整体性、综合性、针对性和创造性。目前,全省累计有重型、危重型病例70例,治愈出院28例。累计采集恢复期血浆12例22个使用单位,已用于13位重型、危重型病例。

三是利用信息化大数据手段为救治赋能。开通了确诊患者远程会诊系统,实现了专家组在线同屏病例讨论、实时CT影像浏览等功能,提高了黄冈市和省内定点医院救治能力,减少了医务人员跨区域传播风险。

四是坚持中西医并重。完善中西医结合会诊机制,推动中医药及早、全程、全面介入,中医药参与治疗率达98%以上,其中1例孕妇经纯中药治疗康复出院。与此同时,指导医疗机构在精准防控的基础上,有序开展医疗服务。引导群众改变就医方式,加强互联网诊疗咨询服务工作,“健康山东服务号”对接537家医院线上发热门诊,接入线上医生1.5万人,累计接诊8.2万人次,有效分流了患者,减少了聚集风险。 

(责编:翟晨曦、聂俊穹)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