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公安战“疫”

24小时运转 潍坊公安防疫“神经中枢”

2020年02月27日10:21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要迅速成立工作专班,24小时值守,统筹推进全市疫情防控工作。”1月23日,潍坊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孙刚在全市公安机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工作会议上作出部署,全面启动战时工作机制,切实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警全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潍坊市公安局迅速成立由局长任组长,政委丁新杰任常务副组长,其他局领导任副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抽调60名民警组成工作专班集中办公,设立综合协调、卡点检测、机动核查、随访留观、舆情导控、打击处理、维护稳定等7个职能组,全时段值守、全方位推进、全链条落实,确保疫情防控“神经中枢”高效运转。

全时段值守

“请各职能组汇报工作进展情况。” 2月23日上午8:30 ,市公安局疫情防控工作专班正在召开例会。“我们每天8:30值班局长都准时召开碰头会,汇总各职能组的工作情况,核实大量的基础数据,分析出现的问题,研究解决的办法。”综合协调组负责人张凯华介绍说,我们白天调度汇总情况、晚上整理材料,目前累计上传下达文件300余份、编发专刊36期,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了依据。

23日下午2:00,随访留观组正在统计相关数据。民警秦伟博负责全市随访留观人员的统计分析,因为工作量大,经常需要加班到很晚,他不得不将病重在床、生活不能自理的母亲送到医疗养护中心。

23日晚上10:00,维护稳定组民警李松涛本想站起来倒杯热水,却打了个趔趄,他无奈地揉着腰说:“老毛病了,坐久了得缓缓。”李松涛一直带病坚持工作,他所在的维护稳定组负责调度全市街面巡控警力、重点要害部位守护警力的工作情况。

24日凌晨3:00,舆情导控组民警张欣霖正在开展互联网巡查,虽然已有倦意,但他不敢有一丝懈怠。他的妻子是潍坊市立医院的医生,除夕刚过夫妻俩就双双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家中儿女一直由年过七旬的老母亲照料。“累点儿没什么,我和战友们要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共同营造良好的网上环境。”

一个多月来,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的民警24小时值守岗位,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昼夜奋战着!

全方位推进

“我市是全省的交通枢纽,把住入市的‘大门’,是疫情防控的关键。”卡点检测组负责人郎勇说,全市公安机关会同卫健、交通等部门,在机场、车站、高速公路出口、国省道卡口、高速公路服务区,规划设置查控卡点114处,建立完善引导分流、警戒控制、筛查测温、留检转移等工作机制,坚持“不漏一人、不漏一车”,全面开展查控工作。截至目前,累计检查车辆143万辆次、人员 262万人次,对运输疫情防控物资、生产生活必需品的车辆快速检测放行。潍日高速滨海口卡点民警汤世青,一直奋战在防疫第一线,2月14日克服头痛、恶心等不适症状,在雨中连续执勤超过12个小时,16日零时20分许,因体力透支晕倒在值勤岗位上。安丘公安交警城区中队中队长周桂智执勤中手部被划伤,缝合6针,轻伤不下火线,从年三十至今,始终坚守在潍日高速安丘南站、官庄站疫情防控一线。

“从大年初一就开始连续加班加点。”打击处理组民警窦学坤介绍,他先后参与侦办5起案件,辗转6个县市区,抓获犯罪嫌疑人20余名。市公安局出台严打十类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对涉疫情违法犯罪,坚持“零容忍”从重从快严厉打击,目前破获涉疫情刑事案件6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5人,办理涉疫情行政案件468起、处理608人。

全市公安机关启动一级巡防勤务,每天保持2100名警力,24小时屯警街面、出警巡逻、动中备勤。对定点医疗机构、各级医院、大型商超、药店等1000余处重点场所,部署2400余名警力,加强安全防控。维护稳定组密切关注社会治安动态,科学调整警力勤务部署,确保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全链条落实

“随访留观是内防扩散关键措施。”随访留观组负责人姬洪刚说,建立研判、协作、咨询、核查一系列工作机制,24小时高效运转,每天汇总组织、卫健、交通等部门数据,逐一建立人员基础信息、来源、留观措施等电子档案,实现“一人一表、一人一档”,逐条梳理推送各地,严格落实有效措施,将人员流动带来的疫情扩散风险降到最低。

“我们就是要为基层一线精准开展工作提供支持。”机动核查组负责人张兴国说,机动核查组统筹协调各部门、各警种力量,对重点地区来潍返潍人员进行全面筛查梳理分析,构建起了一个反应灵敏、协调顺畅的工作运行机制。机动核查组民警周远华甲状腺手术后,不顾休息半个月的医嘱,坚守岗位、加班加点,毅然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作为疫情防控的“神经中枢”,工作专班加大督导检查力度,确保工作贯彻到底、执行到位。对上级推送、机动核查发现的每条线索,疫情防控专班都落实专人盯靠,逐条梳理推送、逐条调度核查、逐条核实反馈。各职能组建立数据核查共享机制,重要信息数据进行电话抽查回访、实地调度,及时发现问题,倒逼工作落实。从1月25日开始,市公安局抽调30名精干警力配属到15个市级疫情防控督导组,分赴各地督导流动人员信息排查等疫情防控措施到位情况,推动机动核查、随访留观等重点工作落实。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潍坊公安机关启动十项战时措施,全市2万名公安民警辅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必胜信念,发扬亮剑精神,日夜坚守疫情防控工作岗位,以实际行动守护人民群众的平安健康,用坚强力量保卫鸢都大地的稳定安宁!(永刚)

(责编:翟晨曦、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