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莱阳市“五线并进”确保防疫扶贫双战双捷

2020年02月26日15:53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烟台2月26日电 近日,莱阳市按照“五线并进”工作思路,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保障贫困群众基本生活需求,防止因“疫”致贫、返贫。超前谋划疫情过后的各项举措,确保疫情过后迅速全面推进,坚决夺取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

镇街自查整改工作线。2月25日,莱阳市扶贫开发办组织各镇街扶贫分管领导、扶贫办主任召开了全市扶贫工作培训会议,就贫困户档案规范整理、扶贫项目推进、遍访贫困户工作进行专题培训部署,拉开了镇街自查整改的序幕。利用大督查前的时间,组织镇街扶贫干部对贫困户家中的所有资料开展全面核查,镇街扶贫办主任逐一把关,确保完整无缺、真实可靠。全市统一定制抽杆夹、编制档案目录,汇总成册、一户一册。聘请第三方机构组织对2019年度扶贫项目开展竣工验收,3月底前全部完成。同时,完成2020年度扶贫资金分配,加快推进项目入库、审批、招投标等程序,确保早开工、早竣工、早受益。统一制定《全市镇街干部遍访贫困户工作重点》,明确工作内容和要求,只待条件成熟,立即启动镇街遍访贫困户行动,推动问题整改。

部门自查评估工作线。莱阳市扶贫开发办在充分梳理上级要求、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牵头制定了《2020年贫困户脱贫工作重点》《2020年扶贫工作重点村工作重点》《2020年结对帮扶工作重点》《自查评估方案》等文件,确保条件成熟自查评估各项工作迅速展开。

结对帮扶工作线。疫情防控期间,全市各级帮扶干部利用电话、微信等关注关心贫困群众,代替入户走访,确保帮扶不断、成效不减。镇村干部、第二帮扶责任人贫困户“三关注”行动。即,重点关注贫困户的疫情防控、基本生活保障、困难问题解决。全市累计为贫困户消毒2万余户次,发放口罩1.7万个、食品5000余人次,帮助贫困户销售农产品1.2万斤,增加收入5万多元,解决实际困难87条。市直部门第一帮扶责任人新春问候“三个一”活动。即,打一个电话(每周至少两次)、开展一次防疫宣讲,了解一次困难和需求,及时掌握贫困户防疫和生活需求。莱阳市扶贫开发办组织专门工作组对镇街、市直部门结对帮扶干部的工作开展了不间断的电话抽查、督导调度,促进结对帮扶工作扎实开展。

全市大督查工作线。全市成立9进村入户个工作组,计划采取“部门干部+扶贫干部+第三方人员”方式组织开展,确保工作实效。待镇街、部门自查完毕,马上同步展开。从财政、审计、农经、档案等部门抽调业务骨干组成项目督查组,对全市2015年以来所有扶贫项目,从立项实施、资产确权到收益及分配、档案资料进行全方位检查,确保规范完善。

配合省烟大督查工作线。烟台市脱贫攻坚大督查已于上周正式启动,市扶贫开发办和相关镇街全程陪同,虚心接受督查组提出的意见建议,边查边改、即知即改,确保不留问题、不留隐患。(刘俊铎)

(责编:郑浦丽、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