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能恢复70%以上 全球范围对接资源 充分利用国际平台

济南市外贸企业开足马力保订单

2020年02月26日14:21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2月26日电 日前,在商务部网上政策吹风会上,商务部外贸司司长李兴乾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对当前外贸运行造成严峻挑战。随着物流运输大面积恢复,产业链供应逐渐复苏,外贸企业正常生产,外贸形势将逐步好转。

记者从济南市商务局了解到,截止目前,该市重点外贸企业复工复产率达85%以上。发挥国际化平台资源优势,利用全球资源进行防护物资对接;引导进出口企业充分利用综保区平台开展进出口业务;生产产能已经恢复70%……面对疫情,全市外贸进出口企业迎难而上,积极应对。

利用国际化平台优势调集防疫物资

正月初三,山东山左控股有限公司的部分员工已经复工,主要业务在跨境电商方面的山左,近期对接的却全都是口罩、防护服、无菌洗手液等防护物资。疫情当前,防护物资的需求量增大,山东山左控股有限公司国际事业部总监曹炜程说,所有员工发挥国际化平台资源优势,利用全球资源进行防护物资对接。

“在极短的时间内,我们对接了阿联酋、卡塔尔、俄罗斯、英国、美国及韩国等国家资源。”曹炜程告诉记者,这个过程中,他们遇到过困难,但都最终克服。“在有限的时间内,我们筹集了100多万只一次性口罩,20万只欧标FFP2(N95)口罩,近万套防护服,以及护目镜、医用手套、免水消毒洗手液等其他防护物资用于抗击疫情。”

2月5日,山左紧急从韩国进口3000件防护服,第一时间在威海清关,并于2月6日凌晨运抵济南,当日上午交付市政府。“这批物资随后就分发给了当天上午出征武汉的医护人员。”说到此,曹炜程满脸自豪,“在国家和社会需要我们的时候站出来,是我们应尽的责任。”

一家主营跨境电商的外贸企业却偏离了本业,曹炜程说“短时间内会这样。下一步,随着疫情的稳定,我们也会回归主业。”山左正在建立SGP山左环球直采平台,“主要对接海内外所有资源,让国际商品以最快的方式进入中国,把中国的特色产品用最好的方式出口国外,让国外了解我们的产品,同时我们也能拿到国外更好的资源。”

引导进出口企业充分利用综保区平台

如商务部外贸司司长李兴乾日前所说,疫情对一季度外贸的影响客观存在,不容低估,但影响是阶段性和暂时性的。“疫情期间,我们为济南的进出口企业提供物流、通关服务。”济南迅吉安保税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恒说,受疫情影响,企业进出口物流通道不畅,对保税物流仓库和场地有存储需求,我们协调济南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协调场地和仓库,为企业提供便捷的仓储服务。“我们充分利用济南综保区政策优势,引导进出口企业充分利用综保区平台开展进出口业务,降低疫情影响。”

受疫情影响,港口复工率不高,国际航班大面积取消,中欧班列不畅。“我们协调泉城海关,优化通关便利措施,为企业量身打造保税出口模式,提供便捷通关。”张恒介绍,由于物流通道不畅,费斯托气动有限公司进口的货物大面积滞留港口,他们利用综保区保税政策,按照货物保税入区模式通关,协调泉城海关加班验放,保证了费斯托进口原材料的及时供应,为费斯托气动公司的及时复工复产提供有力的物流保障。“截止目前费斯托保税进口80批,进口货值564万美元。”

记者了解到,迅吉安在做好自身防疫的同时,与海关沟通,为重汽集团国际公司整车出口入区项目量身打造保税出口模式。截止目前,该项目整车进出数量达500余辆,进出口货值2500万美元。

疫情期间,迅吉安加强与济南综合保税区区内生产企业有效沟通,及时了解企业复工生产情况,针对区内生产防疫物资企业开展24小时免费通关服务,保障防疫物资的顺利生产。为保障进出口企业的通关服务,迅吉安已全面复工,并根据进出口企业的业务需求,提供晚班及假日的加班服务,保障进出口企业国际业务物流通道的通畅。

2月份出口订单已突破3000万元

面对疫情,济南市外贸进出口企业体现了担当。以研发、生产激光切割机、激光打印机等激光设备而知名的激光企业,转行研发口罩生产线。据济南森峰科技有限公司国际营销部营销总监张超介绍,森峰科技旗下品牌“飞力克”运用自身的技术和人员储备,在一周前研发出了口罩全自动生产线,15天内可生产出30-60套该生产线系统,每套生产线每分钟可生产口罩130片左右。目前已经接到来自日、韩、俄罗斯的多笔订单。

2月6日拿到复工审批许可证后,森峰便开始进行生产工作的准备,对具备复工条件的人员进行体温检测、每天两次消毒工作、统一发放防疫物资等。“截止到今天,公司生产产能已恢复70%,能够保证紧急订单的交付工作。”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张超告诉记者,国际营销部已经全线复工,采用远程连线的方式居家办公,“截止到今天,2月份出口订单已突破3000万元,订单主要来自美国、德国、俄罗斯、法国、巴西、泰国、韩国等国家。保证国际业务订单逐步恢复到春节假期之前的业务水平。”

为了保障国际市场订单,森峰发挥全球各分支机构的营销辐射作用,全球各分子公司办事机构全部配备海外仓库和展览厅、办公场所,海外仓成品和配件储备充足,展厅设备齐全,这些分支机构不仅仅承担了本区域的销售任务,还能辐射周边区域,满足到访客户的需求;让“一带一路”政策持续惠及大客户,让大客户放心采购;通过积极灵活的“走出去”战略,他们大量安排销售工程师和技术服务工程师放弃休假走出去到客户那里服务客户签单客户。“‘走出去’的同时,我们还加大线上的推广。”张超说,他们通过网络社交平台拓宽引流渠道,积极加大海外展览会的投资强度,把更多相关资料送到客户门口把客户“引进来”,把国际客户的影响降到最低。(胡洪林 蔡卓男)

(责编:郑浦丽、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