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直击|山东:省派第一书记奔走田间地头这一天

2020年02月26日09:00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一线直击|山东:省派第一书记奔走田间地头这一天

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帮助农民不误农时,抓好春季农业生产?2月25日,记者在菏泽市牡丹区跟随省派第一书记们奔走田间地头,为农民农业生产“会诊”解忧。

时间 上午10时许

家庭农场里解难题

春寒料峭,安兴镇船郭村荣乐家庭农场东侧,一河碧水荡漾。

40岁的郭心涛,一边修剪果树枝,一边介绍农场的情况。6年前,他返乡创业,流转150亩土地种果树。爱钻研的郭心涛,种的果树不一般:“这棵果树能结三种水果:杏、桃、李子。”

说起目前的发展情况,郭心涛表示最大的困难是资金周转不过来。“以前从一家银行贷款了25万元。现在进行春季农业生产,需要资金150万元。可是必须先把这25万元还上,才能再贷款。现在手头紧张,这周转的25万元怎么还,正在作难呢!”

挂职牡丹区委副书记的贾国斌和省派第一书记陈文军、孙乃栋、江凯,就郭心涛的难题进行了现场“会诊”。“会诊”后,贾国斌立即给泰山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菏泽中心支公司总经理侯本强打电话,介绍了郭心涛的情况。侯本强当即表示,公司将利用省里的“政银保”政策,尽快来农场考察,同时可以为农场提供相关保障和支持。

郭心涛长舒一口气,这解了他的燃眉之急。

大家在农场里边走边商量,为郭心涛农场下一步发展支招:“不要自己闷着头干,要和科研院所合作;要在名优稀特上下功夫,多方开拓市场;沿河建一条路,依托农场,发展观光旅游……”随后,第一书记们和菏泽学院农学院联系,菏泽学院农学院的负责同志有意向在农场建教学实践基地。第一书记还和一家食品加工企业负责人联系,探讨对农场的水果进行深加工。

“第一书记一来,给我送来及时雨,给我吃了‘定心丸’。我要再流转200亩地种果树,每50亩一个品种,同时搞林下养殖,发展观光旅游,带动更多乡亲发家致富……”郭心涛对下一步的发展充满信心。

时间 下午1时许

村委会里的“头脑风暴”

“干劲有,但如何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如何找项目找路子?有时候我感觉迷茫。”船郭村党支部书记郭心合坦言。

“要充分发挥乡土人才的作用,像郭心涛返乡创业,有项目、有压力。上午我们帮他解决几个问题,但如何帮他化解风险,需要村党支部参与。他的项目做大了,能吸引更多年轻人返乡创业,形成人才、土地、资金和产业汇聚的良性循环。”

船郭村村委会办公室内,第一书记们认真听着,并为船郭村的发展“支招”。

“每个村都有自己的优势,村党支部的负责同志要换思路,跳出船郭村看船郭村,找准自己的比较优势精准发力。咱村基础好,自然风景好,两条河交汇而过,又有农场,发展观光旅游有很大的空间。”

“要在‘特’字上做文章,有个村的小伙子养观赏鸽,通过网络把鸽子卖到全国,一对鸽子卖一万多元,值得我们借鉴。”

第一书记们你一言我一语,不知不觉,两个小时就过去了。

时间 下午4时许

扶贫大棚里找销路

这几天,吴店镇牛楼村90后青年吴壮壮,面对怒放的金黄色观赏向日葵,有点犯愁。

去年,他承包了扶贫大棚,从云南引种了观赏向日葵和玫瑰。向日葵批发价一棵3到5元,一个大棚一年产4万棵,效益可观。吴壮壮准备大干一场,没想到遇到疫情。

“受疫情影响,滞销。现在,还有2万棵观赏向日葵和3万棵绿化用的玫瑰苗卖不出去。为了种花,我借款25万元,本想着春节后挣回来。”吴壮壮给省派牛楼村第一书记丁茂坤说,“为了省钱,我没雇人,一家人在大棚里忙活,有时候凌晨4点就起床。”

丁茂坤和贾国斌商量:“把花分束扎好,写上‘第一书记扶贫项目’字样,摆放在公众场所,帮助吴壮壮推销。”

“我们把这个思路拓展下,比如,一家连锁超市在菏泽有多家连锁店,我们可以把花摆进超市。对接好电商平台,在网上打开市场,可以联系促销……”贾国斌一边说着,一边和熟悉的电商平台负责人联系。第一个电商平台是做食品的,不适合卖花;第二个电商平台是做牡丹苗销售的,正好可以售花。随后,贾国斌又联系到超市负责人,让吴壮壮和超市负责人对接。

“春季农业生产,农民还有不少困难。这几天大家要在田间地头忙活,帮助农民解决具体问题,同心协力共克时艰。”贾国斌说。

(责编:郑浦丽、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