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战区海军某驱逐舰支队培育舰员绿色环保理念——

战舰上有了环保监督员

2020年02月25日11:15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战舰上有了环保监督员

  春节过后,南部战区海军某驱逐舰支队舰艇编队返回母港,一辆辆环保车在码头来回穿梭,将战舰上的垃圾分门别类快速处理。

  与此同时,支队机关派出垃圾分类监察督导小组深入舱室战位,对4类10余项舰艇海上垃圾分类处理情况进行检查评估。

  去年以来,支队大抓营区生态环境建设,把舰艇环保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充分征求官兵意见建议,为所属舰艇配备“可降解垃圾、可回收垃圾和不可回收垃圾”3种垃圾处理装置,研究制订《垃圾分类处理实施细则》,推动垃圾分类处理工作正规化常态化。

  合肥舰士官刘园说,支队推进实施垃圾分类工作后,他在舰上有了一个特殊身份——环保监督员。

  最初,刘园对这项工作认识不足,认为自己到舰艇上服役“不是为了打扫卫生的”。后来,支队环保教育小组开展“舰艇是我家”培训,舰上也经常组织垃圾分类比赛,刘园逐步转变了观念。

  “这不仅是工作,更是一种责任。”同为环保监督员的女兵赵媛,每晚熄灯前都会检查垃圾分类情况,确保分类收纳、摆放整齐。

  在合肥舰,像刘园、赵媛这样的监督员还有8名,他们主要负责督促各部门做好垃圾分类。自从有了环保监督员,官兵垃圾分类处理自觉性变强了,舰艇环境更加整洁环保。

  健全的分类处理制度让垃圾无处遁形,“闭环思维”提升官兵执行力。踏上支队舰艇,整洁的舰体、干净的通道、新鲜的空气,以及官兵脸上会心的笑容,无不透露着“绿色家园”带来的影响力。

  “垃圾分类无小事,关系官兵生活环境。推行垃圾分类,我们理所应当走在前列,加强科学管理、形成长效机制、推动习惯养成。”

  支队领导介绍,以往垃圾分类存在浅表化、形式化等问题,为了深化官兵“以舰为家”的思想认识,支队采取清查登记、打分量化、奖惩激励等方式,从日常养成、制度坚持、成果表现3个方面,对各单位垃圾分类情况进行评估打分,将成绩纳入年底“千分制”考评内容中,以此引导官兵牢固树立环保意识。

  “舰艇是流动的国土,更是水兵的绿色家园。”合肥舰政委李健说,“我们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为舰员构建绿色、健康的家庭环境,让大家吃得放心、住得舒心,激励大家扎根一线、建功海疆。”

(责编:刘颖婕、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