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沂蒙精神新篇章

——临沂市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侧记

2020年02月24日19:27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临沂2月24日电 巍巍沂蒙山,绵延八百里。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的沂蒙精神,诞生于这片历经战火与硝烟的红色热土,又在新时代巨变中传承焕发着新的生机。

庚子新春,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袭来。临沂市各级党组织闻令而动,团结带领1200万沂蒙人民,全面动员,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一切都服从服务于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中,谱写出新时代沂蒙精神的壮丽篇章。

1月24日,除夕。山东省要求紧急组建首批援鄂医疗队,临沂市向全市各医院发出紧急动员令,选拔医护人员奔赴湖北,支援抗击疫情,医护人员是第一线的先锋军。此时,临沂全市符合条件的医护人员几乎全部“报名应征”。1月25日、1月28日、2月9日,临沂市首批4名、第二批6名、第三批26名医护人员,分别紧急奔赴湖北,支援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和武汉汉阳区相关医院。2月15日,在风雪中,临沂市疾控系统专家作为第四批医疗救援队踏上征程,紧急驰援黄冈。2月20日,临沂市第5批共40名援鄂医疗人员出发,挺进大别山。

至此,临沂市已有77名医疗骨干奔赴湖北。从北方沂河畔到滚滚长江边,每批沂蒙援鄂医疗队员们都记住了临沂市委领导的送别辞,“你们代表的是千万沂蒙人民,要弘扬革命老区的沂蒙精神,不怕苦、不怕累,甘于奉献、大爱无疆,为沂蒙老区争光。”

医务人员匆匆收拾行囊,甚至没有时间向亲人告别。首批出发的董艳艳,大年初一还在临沂市中医医院值班。她下午2点多接到集合通知,晚上8点在济南乘飞机去武汉。同是该院医务工作者的丈夫张岩只来得及给她准备一些防护用品,还有一句“家里父母孩子我都会照顾好”的送别话。在蒙阴县,年幼的双胞胎石桐嘉、石桐畅含着眼泪跟妈妈张晓迪告别。这位蒙阴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的护士长,作为第二批赴武汉医疗救援队成员,她的目的地是黄冈。“不要告诉我妈妈,她才刚做完手术。我不想她担心我。”说这话的徐德晓,是临沂市肿瘤医院呼吸内科护士。她和25名同行组成临沂市第三批援鄂医疗救援队,直奔武汉汉阳方舱医院开展工作。

当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始建设,临沭县农民工文杰得知医院急需板房安装工人的消息后,毫不犹豫火速赶往武汉。“疫情面前,得以大局为重,有大家才有小家。”1月31日,文杰和工友们抵达工地,投入战斗。

方向——武汉!这不仅仅是医护人员和建筑工人的方向,临沂的滚滚车流、货流也向着千里之外的湖北进发。

“沂蒙新红嫂”朱呈镕的目的地正是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现场,那里有她最牵挂的子弟兵们。为了这次奔赴武汉的行程,朱呈镕已经带领朱老大食品有限公司员工连续紧张生产了3天3夜的水饺。这位64岁的拥军模范和“最美兵妈妈”,已经连续拥军18年。当疫情爆发后,正在外地拥军的朱呈镕挂念正在武汉战“疫”一线的子弟兵们。2月1日,朱呈镕带着车队出发,在长途跋涉14个小时后,将手工水饺送到武汉,交到一线官兵手中。自武汉返回临沂后,朱呈镕自行隔离了14天。她说,不给政府添麻烦。

1月29日,临沂市兰陵县捐赠武汉的200吨优质大蒜,1月31日,该县160吨无偿援助的新鲜蔬菜再次启程奔赴武汉。疫情发生以来,临沂的企业、组织、个人都在向武汉捐赠、运送各类物资,今天,在这片红色土地上的沂蒙人民,沂蒙精神传承弘扬,家国情怀从未改变。

在这次疫情阻击战中,临沂市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冲锋在前,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的身影。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2月15日下午,武汉汉阳方舱医院。迎着风雪,山东援鄂医疗队第七组第二队入舱,其中就有来自临沂的5名医生,包括莒南中医医院刘贤宝、兰陵县人民医院张雪岷、莒南县人民医院王鹏程等人。49岁的刘贤宝是临沂第三批援鄂医疗队中年龄最大的医生,也是临沂市援鄂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

为了入舱后不耽误工作,大家午饭刻意少吃了一些,也都没有喝水。刘贤宝和王鹏程负责1至10单元。除了治疗,他们还要安抚患者焦虑情绪,帮大家树立起战胜疾病的信心。 “要一口气在方舱工作6个半小时,所以我们都提前穿了尿不湿,也没喝水。”刘贤宝说,工作非常辛苦,但刘贤宝和队员们早就达成共识:医护工作要做细,态度也要温和,让武汉患者感受到沂蒙人的真情和温暖。

2月2日,在“沂蒙六姐妹”之一冀贞兰的家乡——蒙阴县高都镇,100岁的王化增、92岁的臧宝英和93岁的王永和,三位新中国成立前老党员冒着寒风,来到临沂市与新泰市交界的防疫检查站,每人交上200元钱助力抗疫,说这是他们的“特殊党费”,并嘱托值守人员“你们要值好班、守好家,听党的话”。在他们的带动下,沂蒙山区涌现了老党员交特殊党费、儿童捐献压岁钱、党员义务值班值守的感人事迹,沂蒙精神在临沂一代代传承。

在疫情面前,临沂市各行各业的广大共产党员报名在前、引领在前,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在临沂大大小小的村居社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全身心地投入到了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共产党员不怕苦、不怕累”、“我是老党员、老兵,我得第一个上”、“我们代表沂蒙老区的形象”……这些真挚朴素的话语后面,是一个个感人的故事和人物,闪耀着党性的光辉,展现了沂蒙精神的博大内涵。

2月4日上午,李华将2250公斤鸡蛋捐献给了兰山区方城镇,助力全镇的疫情防控工作。这个爱心捐赠给方城镇寒冷的冬日带来了一股暖流。在方城镇官庄村46岁的吕高山,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帮助下实现了脱贫。怀着感激之情的他主动加入了村里的义务值班队伍,每天在村内义务巡逻,帮助村“两委”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在兰山区白沙埠镇白沙埠社区,48名村民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伍一直冲锋在社区防控的最前沿。志愿者们每天逐条街巷排查,宣传防控知识,摸排外来人员,工作勤勤恳恳、认真细致,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得扎实严密,让村民吃了定心丸。白沙埠社区的居民在党支部的带领下团结一心共战“疫”。该社区副主任甘臣春数算着社区居民的事迹:张忠义为社区防控执勤人员送来了棉大衣、手套;臧文武送来了5箱火腿和10箱牛奶……村里常年卖煎饼的一个郯城县商户,花了2天时间给社区足足摊了500斤煎饼。目前全村一半的家庭参与了捐款,总数已经超过25万元。

疫情期间,淳朴的沂蒙人民敢于担当,积极投身战“疫”行动中,或坚守岗位,或勇敢冲锋,成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重要力量。临沂群众的一项项善举,诠释着新时代沂蒙精神的人间大爱,汇成共同抗“疫”的暖流。

一组数据是最好的证明:截至2月20日零时,临沂市慈善总会系统累计募捐款物12136.66万元(资金8774.82万元、物资3361.84万元);截至2月19日零时,临沂市红十字会系统累计接收社会捐赠款物8784.33万元(资金4899.80万元、物资3884.53万元)。千万沂蒙人的心紧紧连在一起,传递着沂蒙精神,众志成城唱响疫情阻击胜利之歌,等待迎来武汉樱花与蒙山桃花烂漫的春天。(王珊珊)(素材由临沂市委宣传部提供)

(责编:聂俊穹、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