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法律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山东省潍坊市政法机关全力以赴保生产保安全保民生

2020年02月24日12:06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全市政法机关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在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相关部署要求,从严从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切实抓好企业复工复产的服务保障工作,及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防控物资所需、物流运输、原料供应等困难,加强企业周边巡逻防控和治安整治,依法从重从快惩处阻扰企业返工复工、扰乱企业生产经营秩序、侵害企业经营者合法权益等违法犯罪行为,全力以赴保生产、保安全、保民生。”潍坊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孙起生在督导检查一线防疫工作和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时强调。

在生产一线为企业排忧解难

“您好,请到这边做一下登记,量一下体温”。这是潍坊滨海区央子边防派出所民警张刚说的最多的一句话。他一早便来到潍坊弘润石化公司西门,协助厂区严格把控往来车辆,做好对员工和车辆进行登记、体温检测等工作。

目前疫情防控工作已经到了关键时期,针对滨海区企业多、节后复工复产造成返工人员密集等特点,潍坊滨海公安分局统一部署,紧密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全面发动广大民警、辅警,深入园区企业逐一走访,提前了解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和复工情况,对企业复工时间及异地务工人员进行细致摸排,务求做到不漏一人,努力把疫情风险降到最低。

高新辖区有潍柴、歌尔等多家大型企业,外来务工人员较多,高新公安机关不等不靠,积极作为。记者看到,在歌尔等大型企业内部,高新公安分局设置特巡警大队驻企办公,24小时安排警力,加强复工复产企业周边治安巡逻,最大限度挤压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空间,让企业员工安心、放心。同时,积极组织包联民警深入企业,及时了解企业物资运输需求、外来人员返回数量等,针对性调整执勤力量和执勤模式,做好企业的“意愿收集员”;整理编写青银高速潍坊东收费站检查点执勤工作规范并在微信群发布,方便企业掌握外省人员、车辆相关管理规定,当好企业“服务办事员”。

线上成功调解41起劳动争议纠纷

“原告、被告,你们能看到我们吗?声音正常吗?”“好的,调试完毕,那我们正式开始!”

2月11日晚上11点,宋晓萍法官的办公室依然灯火通明。原来,她和她的团队在为第二天的网上调解做准备。记者了解到,这是涉及潍坊某燃料有限公司的系列劳动争议纠纷:被告潍坊某燃料有限公司拖欠多名原告一次性养老补助金,原告向潍城法院提起诉讼。考虑到案情并不复杂,且当前疫情形势严峻,宋法官从便利共赢的角度提出线上调解的建议。

从2月12日下午开始,双方当事人按照顺序依次登录潍坊市潍城区人民法院智慧庭审平台,与宋法官建立起视频连线。在法官的主持下,当事人在线达成调解协议,法官随即制作调解书,向当事人进行线上送达。双方当事人对疫情期间能如此高效解决纠纷,均表示非常满意!

2月12日至13日,潍城法院速裁法官宋晓萍仅用一天半的时间,通过智慧庭审平台成功调解了41起劳动争议纠纷案件。

据悉,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关于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的部署要求,潍坊市中级人民法院迅速制定出台了《关于积极应对疫情依法服务保障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提出10条具体措施,全力支持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渡过难关。潍城法院通过智慧庭审平台调解劳动争议纠纷的案例只是全市法院系统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服务企业正常生产的一个缩影。

多措并举全力以赴保畅通

“尊敬的企业家和广大企业员工:着眼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抗击疫情的紧要关头,贵企业和广大职工复工复产。全市公安交警在致以崇高敬意的同时,将竭诚为您和企业做好交通管理的服务、保障工作。”这是潍坊市公安交警系统以公开信的形式,对全市复工复产企业做出的郑重承诺。

应急运输“特殊办”。公安交警部门对运输生产、生活必需物品,防疫应急物资的车辆,统一发放通行证,保障绿色通行。2月9日,山东新和成药业公司运输一批防疫物资到上海,需要办理《通行证》,滨海交警大队特事特办,在核实完有关手续后,迅速开辟“绿色通道”为企业办理了车辆通行证,保证了重要防疫物资的运输。记者还了解到,在雷沃重工有限公司等重点企业,坊子交警大队制发通行证100余份,并且在帮助辖区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派民警驻厂与企业同步办公,监督、帮助企业严格落实相关防控措施。

此外,他们还推出了普通业务“网上办”、特殊业务“预约办”、交通事故“快速办”、到期业务“延期办”等措施,全力保障复产复工企业正常运行。

法律服务从来不缺席

近日,潍坊市法学会、潍坊仲裁委员会联合发出了《致广大市民朋友的一封信》,他们在建立联动工作机制的基础上,重点依托市法学会六个专业研究会、仲裁委新组建的疫情防控法律服务专业委员会,通过非接触式途径开展公益法律服务,实行一条热线、一口受理、即时转接、即时答复等服务机制,主要提供涉及行政执法、知识产权、企业用工、金融以及涉企拟签订的经济合同审查、生产经营法律咨询、涉外贸易救济与贸易壁垒应对指导等方面的公益法律咨询服务。

当下,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最吃劲、最关键阶段,又逢企业陆续复工复产时期,潍坊市政法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在全力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坚决依法打击疫情防控期间损害企业复工复产的违法犯罪行为,积极出台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的相关政策,帮助企业妥善应对疫情防控期间各项法律问题,为企业平稳有序恢复生产提供了有力支撑。(张伟强) 

(责编:翟晨曦、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