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坚持就是胜利 我们已经吹响了反攻的号角!

2020年02月22日21:45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时间:2月22日

地点:湖北省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

记录人: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山东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重症组、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岳茂奎

来黄冈快一个月了,一幕一幕的画面在我眼前闪现,有病人救治成功的喜悦,有生命逝去的哀伤,有工作后的疲惫与焦虑,也有战友们互相鼓励和加油的目光......

11床的大爷,是应用无创通气患者里面最重的一个,他很焦虑,我们的护士不停地为他心理护理,给他加油打气。前两天大家还给他过了生日,眼看着有好转的希望,血氧饱和度能到96%,但最终病情还是进展了,感染加重,出现休克,改成气管插管机械通气。这两天大家冒着风险对他实施了俯卧位通气,通气有改善,但循环还是不稳定,祈祷他能坚持下来。

是的,坚持就是胜利!

7床那位大哥已经让我看到了胜利的希望,就是那个对我说“救救我”的病人,也是我们医疗队的第一个气管插管的病人!经历了严重的低氧血症,经历了肺部感染的加重,经历了高热,经历了凶险的气胸,现在一切趋于平稳,就在昨天晚上,在镇静状态中醒了过来,我对他说:加油,好多了,坚持就是胜利!他冲我使劲点了点头,不能说话,但我能看到他坚定的眼神!

坚持就是胜利!坚持,这两个字,让我深刻地体会到了它的真正内涵!

有一次,在大家的好心提示下,我多戴了一个外科口罩,进病房后交完班,坐在那里改医嘱时,开始感觉憋闷,我努力去平静呼吸,然而越关注越憋得难受,最后那种铺天盖地的窒息感真的让我无法坚持,只能让战友帮我扯掉,幸亏本身防护得好,没有让我暴露。而这一次经历,也让我体会到,我们的病人带着密闭的面罩通气会是怎样的一种体验!

坚持就是胜利,在病魔面前,所有为生命而抗争的人都是可敬的,包括病人,包括我们自己!

其实,今天最高兴的事情就是我们危机解除了!

“CT没有表现,核酸阴性!”群里欢欣鼓舞。

坚持就是胜利!

我可爱的战友们!

有人得了面神经炎,有人血压升到了180mmHg,有人甚至瘦了十几斤,有人失眠,一天的睡眠不到五个小时,不得不借助于药物!

一位大姐告诉我,有一次在病房里,他们组一个男护士站在病房的走廊里扶着墙一动不动,她过去打招呼,问他怎么了?

小伙子摆摆手:“别理我,好不容易快尿出来了!再说话就又白费劲了!”

有一次一个病人大便了一床,护理他的小姑娘一下没忍住,吐了!

然后......

她把已经吐到嘴里的东西硬硬地咽了下去,继续护理病人!

......

这种事情还有很多,我不知道他们的名字,但我特别地感动。队里的人,对我来说大部分都是些弟弟妹妹,有的还是孩子。为了病人,他们不顾个人安危,强忍着各种不适,努力地工作着!

我们第一批院湖北医疗队重症组60名医护人员,建立了援助黄冈的第一个ICU,收治的都是当时黄冈最重的病人。二十多天以来,医护都没有休班,都在超负荷运转着,直到前些天相继又成立了两个病区的ICU,我们的情况才有做好转!

现在我们的ICU已经有病人开始陆续转出。

更让我们开心的是,黄冈的新发病例越来越少,出院病人越来越多,我们已经吹响了反攻的号角!

坚持就是胜利,我们已经看到胜利的曙光!(整理:宋翠)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刘颖婕、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