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山东时刻系列报道

山东:战“疫”、发展两不误,青岛蓝谷网签210亿“涉海大单”

2020年02月22日13:30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青岛2月22日电(孙林) 2月21日上午,2020青岛蓝谷首批重点项目网上签约仪式在山东省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会议中心举行,35个涉海类、基金类等重大项目、高科技项目通过远程连线方式成功签约,总投资达210亿元。

网上签约仪式现场

聚焦“海洋攻势”,“海洋大单”频来

青岛蓝谷坚持以海洋强国战略为指引,按照山东省委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和青岛市“15个攻势”的要求,立足蓝谷特色优势,聚焦“海洋攻势”,加快海洋领域双招双引步伐,加快培育特色海洋产业体系。

当天,35签约项目中,500强合作项目7个,总投资1亿元以上项目15个, 20亿元以上项目4个,过100亿项目1个。涉及海洋高端装备、生物医药、信息技术和高端服务等领域,技术优势突出,智力资源集聚,其中多家公司与中科院、清华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部分企业技术产品填补国内空白,成为行业内黑马。

威刚集团是一家总部位于中国台湾的跨国公司,内存模块排名全球第二,拥有一家电子行业上市企业和两家生物科技行业上市企业,在海洋生物科技的研发和生产方面拥有全球首创的技术和产品。此次网上签约的威刚生物科技和工控(中国)运营总部项目,总投资21亿元,打造威刚生物科技、工控生态产业链,建成后年产值超过15亿元,未来培育年产值超过100亿元海洋生物医药和信息化产业集群。

国信蓝谷公司此次签约收购上市公司东方海洋高端养殖业务,借助此前蓝谷与国信集团共同设立的总规模100亿元的海洋产业母基金,以资本撬动产业,打造国第一的三文鱼全产业链养殖示范项目,合资公司注册落地蓝谷;同时与上市公司百洋股份实现合作,打造水产全产业链示范项目。加上先期已启动的海洋工船、海洋牧场等项目,一系列精准的强强联合和优质资产并购动作,全力打造国内领先的千亿级海洋三产融合示范区。

青岛市副市长耿涛在签约仪式上表示,企业是市场的主体和创新的主角,要加快青岛的改革开放,就要引进主角、服务好主角。企业家也是营商环境的“晴雨表”,打造好的政务生态,就是要让企业家舒服。青岛和青岛蓝谷一定会提供最优质的服务,让企业满意、让企业家满意。

 签约只是开始,做好服务是关键

“签约不是结束,而是项目真正落地的开始,后续我们将通过一对一的联络,按照一企一策的方式,配合每个项目落地精心做好前期各项准备工作,疫情一过,马上落地、尽快开工。”青岛蓝谷管理局局长肖焰恒表示。

疫情中的“两难时期”,青岛蓝谷没有按下“暂停键”,而是充分发挥功能区改革后焕发出的体制机制优势,按下了“海洋攻势”的“加速键”。对于蓝谷来说,35个大项目的签约仅是项目落地的开始,紧锣密鼓开展的项目服务才是关键。

据了解,功能区改革后,蓝谷推行“小管委+大公司”模式,组建了五大攻坚战队、六个产业事业部,构筑了“6+8+3”的经济发展和双招双引协同作战体体系。新的一年,青岛蓝谷更是提出了力争固定资产投资、财政收入、海洋经济生产总值、人才等关键指标增幅不低于30%的目标,发展目标呈现加速度。

疫情发生后,蓝谷管理局科学防疫,精准施策,通过电话、网络等对区域内759家科技企业情况进行了摸底调查,发布了11大措施积极应对疫情推动经济持续发展,建立复产复工保障机制。对疫情解除前申请复工复产的企业实施备案制度,在疫情防控达标前提下,“一企一策”协助企业做好复工方案,合理安排复工节奏,确保正常生产经营。同时,围绕三个主导产业、三大支撑产业确立了773个靶向项目,梳理了100个重点在谈项目,分工到每一个部门、每一个产业事业部,改“面对面”为“屏对屏”一对一洽谈跟进。力争全年市场主体增加不少于700家,实现规模以上企业、高新企业增长50%,500强项目翻番。

“青岛市各级政府聚力打好包括‘海洋攻势’、‘双招双引攻势’等15个攻势,让青岛的投资环境及营商环境更加优渥,坚定了我们投资青岛的信心。”威刚集团山东区域总经理陈标锋表示。

青岛国信蓝谷综合体项目在雪中开工

大雪纷飞,青岛国信蓝谷综合体项目未停施工

网上招商捷报频传,项目落地加快

签下210亿“涉海大单”,蓝谷可谓是收获满满,据悉,蓝谷网上战“疫”赢得了国内外投资者的热烈回应,除了此次网上集中签约的35个项目,还有100多个项目进入洽谈阶段,其中中船重工705所青岛研究院等一批项目已经进入攻坚阶段,有望近期签约落地。

就在2月15日,“青岛国信蓝谷综合体”项目在雪中开工,青岛蓝谷描绘最美“雪景”。日前,山东东方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发布转让资产转让公告,将其优质三文鱼全产业链项目控股权转让给国信蓝谷公司,转让总价款合计为 2.2亿余元。

2月中旬,蓝谷用了2天时间奖励企业资金260万,为企业解燃眉之急。

“在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同心战“疫”的时刻,我们一丝一毫也不放松地抓疫情防控、抓科学应对,同时也始终没有忘记经济发展的重任,没有忘记与各位企业家的约定。“青岛蓝谷管理局党委书记张军表示,“今天举行的项目网上签约,既是对我们一起为项目策划、洽谈付出的辛勤汗水的一份交代,对我们疫情期间不间断联系最终促成合作的一份肯定,更是对战胜疫情、加快项目落地、实现共赢发展的一份期许。”

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

青岛蓝谷全貌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