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山东时刻系列报道

企业战“疫”、政府助力!山东省最优信保贷政策在烟台开发区落地

2020年02月22日11:46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烟台2月22日电 2月20日,山东省烟台开发区、中国(山东)自贸区烟台片区召开支持中小微企业抗疫情渡难关“政银企”对接会。工商银行与艾睿光电、浦发银行与荣昌制药、烟台银行与荣昌生物、民生银行与宝能物流、建设银行与绿赫环保、青岛银行与烟泰达机械分别合作,6家银行与企业举行现场授信签约,授信总额达8.4亿元。

企业如饥似渴,政府雪中送炭。关键时刻,烟台开发区出台若干激励政策,以全省最优信保贷新政,引导金融机构扩大信贷投放、支持中小微企业抗疫情稳发展。

受疫情影响,企业信贷融资需求大幅增加。经调查,截至2月18日,烟台开发区累计有融资需求企业100多户,资金需求总额40亿元以上,主要用于技改扩能、研发创新、维持正常生产经营等。

为此,烟台开发区将科技金融贷款补贴标准提到全烟台市最高。对通过合作银行融资的国家备案科技型中小企业,疫情防控期间在市、区分别按贷款本金给予1%补贴的基础上,烟台开发区将贷款利息补贴由中国人民银行同期基准利率的50%提高至70%,本金和利息补贴之和不超过企业实际贷款利息。

贷款风险补偿力度全市最大。疫情防控期间,金融机构向小微企业发放的流动资金贷款和技术改造类项目贷款(单户企业贷款余额不超过1000万元),确认为不良部分的,在省、市风险补偿资金分别按贷款本金30%、10%补偿的基础上,区级风险补偿资金再按贷款本金10%给予补偿。

信保贷政策全省最优。去年7月,烟台开发区在全省最先设立信保基金。为抗击疫情,此次将信保基金支持企业范围由十大产业集群企业扩大到所有中小微企业。信保基金增信规模由2亿元提高到3亿元,合作贷款规模最高可达30亿元。“信保贷”单户贷款额度最高由500万元调整为1000万元,贷款期限不低于6个月,并实行优惠利率。将银行单户企业承担的风险由最高55%调整为20%,信保基金、银行、担保(保险)公司三方按65%、20%、15%固定比例分担风险。同时,降低企业“信保贷”融资成本。战疫期间,担保费率由年化1.5%以内下调为0.5%以内,对下调部分区级财政给予担保机构补助。(孙林 马双军 于英杰)

(责编:刘颖婕、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