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疫情 济南公证在行动 

——济南市公证行业参与疫情防控综述 

2020年02月21日19:11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济南市司法局根据省委、市委及省司法厅党委的安排部署,积极行动,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公证法律服务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法治保障作用。全市各公证处创新举措,优化措施,立足服务特殊时期公证需求,实现了“防控”和“服务”两不误,为抗击疫情作出了积极贡献。

周密部署,做到疫情防控有力度

疫情发生后,济南市司法局迅速部署公证行业疫情防控工作。1月29日、2月2日,市公证员协会和市司法局分别下发通知,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为做好“防控”和“服务”两不误,2月6日,市公证员协会就加强行业监管、确保疫情期间公证质量作出部署。

通知下发后,全市各公证机构积极行动,迅速投身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全市各公证处均第一时间采购口罩、84消毒液、洗手液、测温枪、一次性手套等防控物资,加强窗口防护,消灭一切隐患,保障群众安全。在岗人员一律佩戴口罩上岗,实行健康日监测,确保不带病工作。

泉城公证处在一总部、三分部各办证窗口,要求全体党员、部门负责人在岗在位,对所有的当事人进行体温检测,对办证场所全面进行消毒,率先设立疫情期间公证服务专门接待室,抽调骨干力量值班。中信公证处第一时间成立了综合协调与后期保障组、排查管控组、法治宣传组、维护稳定组、执法监督组、宣传舆情组、督导检查组等7个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全力做好防控工作。

多措并举,做到服务群众有温度

一是推出“不见面”公证法律服务。疫情发生以来,各公证处按照市局要求,将能够在线上办理的业务全部整合至线上,并加强线上服务人员力量配备。高新公证处于1月27日率先推出“不见面”办证方式,并推出网上办理、预约办理、错时申办、公证书免费邮寄等措施。泉城公证处推出24小时网上咨询、预约、在线受理等便民服务举措,第一时间向当事人发出倡议,倡导当事人选择足不出户通过公众号和在线受理平台进行网上办证,并在疫情期间免费邮寄公证书。鲁正公证处积极发布《疫情防控期间公证法律服务指引》,规定了非接触式申办、预约式申办、电话咨询申办三种方式,对外公布了公证法律服务团队名单。

二是推出“暖心”公证法律服务。疫情虽然阻止了人们外出的步伐,但却无法阻止公证人的暖心行动。历城公证处成立了“党员先锋队”,对有特殊需要的当事人提供上门服务。2月7日,泉城公证处为不具有感染风险的癌症晚期病人提供上门服务,在山大二院病房病榻前为当事人办理了委托公证,受到当事人好评。山东公证《以情战“疫”,服务不停!泉城公证处品质公证暖人心!》进行了报道。三是组建中小微企业公证法律服务团。市公证员协会认真落实市司法局要求,制定了《关于为中小微企业应对疫情提供公证法律服务的实施意见》和《实施细则》,进一步规范公证服务中小微企业发展。成立了我市中小微企业公证法律服务团,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以及在服务场所张贴等方式向社会公告,并主动与中小微企业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对接。为受疫情影响停产停工、无法按期履行合同导致经营困难的小微企业提供公证法律服务,做好证据保全、借款合同、赋予强制执行效力债权文书等公证服务及其他相关法律问题的解答,帮助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特事特办,做到助力防控有速度

为全力服务疫情防控大局,发挥公证公益法律服务职能作用,市公证员协会向全市公证机构发起了关于打击哄抬物价开展公证公益活动的倡议。2月7日,济南市司法局、济南市公证员协会联合下发《关于充分发挥公证职能积极为防控疫情提供公证法律服务的通知》,就充分发挥公证职能、积极为防控疫情提供公证法律服务提出具体要求。要求各公证机构要开辟“绿色通道”,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公益公证法律服务。要求各公证机构要勇于担当,积极发挥公证参与疫情防控职能作用。要求各公证处要积极探索,认真研究疫情防治特殊时期的特殊公证需求,针对不可抗力公证等七类疫情相关公证制定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案。市公证员协会制定了《我市公证机构办理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导致不可抗力事件的有关公证业务规范执业指引》。

通知下发后,各公证处认真落实,针对疫情防控时期的特殊公证需求制定行之有效的办证流程并积极践行。2月10日,泉城公证处为济南市自疫情以来第一次公开招标活动—济南市传染病医院新建项目金属门窗采购公开招标活动进行现场监督公证。在履行好现场监督职能的同时,也助力疫情防护工作顺利进行。高新公证处针对抗疫期间市场上出现的个别不法商家利用疫情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行为,与全国多家公证机构联合发起抗击疫情、打击哄抬物价行为的公益行动,行动期间,整个过程不收取任何费用。高新公证处还为济南一药企进口疫情防治所需药材开通绿色通道,加班办理,快速出证,解决了当事人的燃眉之急。同时,全市各公证机构还积极参与支持湖北疫情防控捐款活动,目前累计捐款70370元。(山东频道)

(责编:翟晨曦、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