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建议我们从未忽略

潍坊市信访局全天侯网上助力战“疫”

2020年02月20日15:53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2月20日电 疫情就是命令,留言就是号角。1月25日,潍坊市网友发布第一条涉疫情留言,建议加大农村返乡人员防疫宣传和防护措施,属地安丘市迅速作出回应,24小时内就宣传与防疫等各项措施进行了有效落实。2月5日,网友希望潍坊市实施口罩预约登记,该留言次日便得到回复,并在潍坊市商务局、大数据局的积极努力下,潍事通APP“口罩预约购买”系统于同月12日成功上线。连日来,潍坊市信访局迅速打响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战“疫”,畅通渠道,密切关注,快速反应,及时回应,小步快跑助力打赢新型肺炎防控攻坚战。

一是及时调整,畅通网络主要阵地。春节期间,为坚决落实“防控就是责任”要求,本着“阻断疫情传播渠道、畅通群众信访渠道”的原则,潍坊市信访局在门户网站发出紧急通知,暂时关闭人民群众来访接待场所,暂停接待群众来访,结合部门职能将战“疫”主阵地转移至网络,积极引导群众通过网上信访、人民来信和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诉求,公布潍坊市各级信访部门网上信访网址及咨询电话,同步宣传领导留言板。

二是统筹分配,整合主力网上备战。针对疫情形势发展,市信访局成立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全员上岗,统筹安排,同时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建立疫情信息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抽调专项工作队伍下沉到镇街一线现场助战,其他同志分工配合全力做好线上线下战“疫”,接访科专人负责接待场所来访群众疏导和解释工作,办信、网信科10余名工作人员紧盯网络动态,有效畅通诉求渠道,安抚群众情绪。为指导各级有效应对疫情诉求,专门下发《关于新冠病毒防疫期间群众来信和网民留言办理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对涉疫情信访件和网民留言当日认领转交,第一时间沟通指导,24小时内回复,并及时综合疫情信息向本级有关部门通报,做到信息共享。疫情发生以来,潍坊市信访局办理网民留言、网上信访共1500余件,其中涉疫情诉求近300件,无一重复回流。

三是协调联动,快速有效回应网民关切。疫情面前,网民每一条留言、每件信访事项都关乎生命安全,潍坊市信访局以此为导向,全力做好疫情信息监测和留言办理督导工作,每日研判分析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及疫情走向,通过信访信息系统、微信群等网络平台,与部门及时联动,并实时反馈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1月23日,潍坊市网友致省长信箱提出第一条建议,希望在各市机场、港口码头、火车站、汽车站、地铁站安装红外测温仪,加强人员测温工作,对此,市信访局协调交通局迅速与投诉人面对面沟通,并于3日内全面落实建言。1月27日,网友留言举报奎文区某街道居委会防控存在措施不力、形式主义等有关问题,奎文区纪委、组织部、信访局等部门联合第一时间现场督导,留言发布3个小时内进行纠改。随着疫情发展,网友建议进一步贴近实际,1月26日,网友建议潍坊详细公开发布病例信息,对此舆情,市委书记惠新安同志作出“各专项工作组要关注网上动态,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迅速抓好问题整改”批示,各部门迅速部署,随后潍坊市在官方网站动态公布新增病例详细活动轨迹,有效提升了防控针对性。

在抗战疫情期间,潍坊市信访局对涉及农村疫情防护薄弱、工厂复工隐患、小区封闭给业主生活带来困扰等诉求给予了及时反馈,下一步,将进一步以“最多访一次”标准严格要求,坚决当好网民与职能部门的中间人、领导决策的参谋员,筑牢群众与党委政府的信任桥梁,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呼吁全民响应,共克时艰,一起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山东频道)

(责编:翟晨曦、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