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山东时刻系列报道

山东即墨:党员下沉到网格,临时党支部当起战疫“主心骨”

2020年02月20日19:43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临时党支部为解决村民生活必需品提供了坚实保障。
临时党支部为解决村民生活必需品提供了坚实保障。

人民网青岛2月20日电 哪里最是艰难险阻,哪里就有党组织的领导力量。为在疫情防控期间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田横岛度假区在现有组织架构上不断优化,成立了2个临时党支部,组建了32个党员突击队,划分了177个党员责任区,设立防控网格94个,先后有600余名党员下沉网格,参与战“疫”。

临时党支部频频收到入党申请书

“我要递交入党申请书!”大年初二,被抽调在度假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机关干部张贤经找到组织部门,与他一同递交申请书的还有指挥部其他两名同事。

大年三十那天,他们与度假区机关服务中心、卫生院、派出所等人员被抽调共同组成度假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虽然临时组队,岗位临时,但党心不临时、责任不临时,指挥部第一时间向党工委提交了成立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的申请。

临时党支部成立后,党支部书记衣福光带领指挥部成员连夜制定疫区返乡人员防控流程、按照职责职能给各社区、职能部门分解防控任务等,面对越来越严峻的形势,指挥部办公室常常是通宵达旦,不断结合疫情发展制定新的工作方案,协调工商、卫生院、社区及村庄等单位,形成防控合力,组织对全区近5万人进行细致摸排,重点疫区返回人员采取居家隔离“5+2”网格包联机制,为全区新型冠状病毒严防严控守好第一道门、把住第一道关。

疫情当前,也让办公室的几个年轻人越来越看到党组织的强大号召力和凝聚力,几个人心照不宣地写下了入党申请书,在这样特殊的时期,更显分量和庄重。

红色堡垒用上小程序,群众“菜篮子”不愁了

“因为疫情,现在度假区的农贸市场和村庄集市都停了,这些草莓、西红柿等农产品种植户想卖卖不出去,村民想吃也吃不到,怎样打通供需通道,是我们一直在考虑的事情。”度假区生活必需品保障临时党支部书记江志一,一边对配送车消毒一边介绍。

疫情当前,怎样保证地处偏远的度假区村民们的生活需求,同时也解决当地种植户农产品滞销的问题?度假区党工委第一时间成立生活必需品保障临时党支部,由电商旅游办负责人江志一担任书记,由各村庄电商服务站党员共20人组成,统筹做好疫情期间基本生活供给。

临时党支部成立后,支部成员们集思广益,开发了果蔬团配送小程序“六禾恩团”,为百姓搭建“云商超”,线上自主下单,线下“无接触式配送服务”,解决种植户的燃眉之急,也充分满足当地居民快捷便利的购物需求。目前,已在29个村庄设立取货服务站,20余名党员全部参与到配货、分货工作中,计划一周之内实现48个村庄的全覆盖。

小小的团购配送程序搭建起了百姓的供需交流平台,目前每日订单达300多单,其中供应蔬菜4000多斤,水果2000斤,服务群众3000余人。既发挥出电子商务远程交易、单独配送的优势,又统筹盘活了当地农副产品资源,促进了农户增收,真正使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在一线得到充分发挥。(孙林 肖洁 孙伟良) 

(责编:公雪、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