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远程医疗、智能交通显身手,科技让“战疫”更有智慧

2020年02月19日17:56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青岛2月19日电 (刘颖婕)科技,已成为与疫情战斗的利器。“1月23日早上,收治山东首例新冠肺炎患者的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向我们发出了救援信息,希望能够紧急搭建一套隔离病房的视频会诊系统。”海信医疗设备公司副总经理陈永健介绍,收到需求后,迅速组建了协同小组,根据此前的开发经验,又结合疫情诊治的特殊要求,在5个小时之内紧急搭建完成了传染病房远程会诊系统。

新冠肺炎疫情传染性强,远程医疗诊断系统成为“刚需”。

疫情发生后,海信为山东省内近50家医院提供远程医疗诊断系统,并且根据中西医协同救治实际需求新增高保真舌苔成像、肺音远程电子听诊等功能,降低感染风险,为一线医护人员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记者了解到,该系统能够同时对接病房、医护中心和专家办公室,专家不用进入隔离区就可以诊治患者,已成为新冠病毒诊治的刚需。截至2月18日,应用该系统的青大附院已有12名新冠肺炎患者顺利治愈出院,且没有一例医务人员感染。

面对疫情催生的远程医疗新需求,陈永健表示,海信正在研发3.0版本将把机器人引入系统方案,未来送药、消毒、到很多基本操作都是机器人操作,这也将进一步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

疫情防控之中,最重要的就是对人和车信息的掌握,而这更离不开科技的力量。

“我们的平台可以针对特定省份、区域的车辆进出城情况、首次入城车辆等大数据进行智能分析,识别与预警重点车辆,并对其出行规律、轨迹、活跃度、落脚点进行分析研判,辅助决策。”据海信网络科技交通事业部总经理王雯雯介绍,海信交管云脑融合分析交通大数据,充分挖掘数据价值,可针对重点车辆精确识别、精准排查、布控预警。

除了车,疫情防控中很重要的就是对人口信息的管理。海信研发的疫情防控监测平台可以将外地人口入市、本地病情传播等信息通过防控监测云图方式呈现出来,让当前的疫情态势一目了然,为动态识别疫情风险、实时监测异常信息提供决策支撑。

“未来,我们还会通过融合电信运营商、互联网、交通部门等多源数据,构建个人画像,综合分析涉疫人员的流动轨迹,精准刻画跨地域不同人员的出入情况,为精准施治提供有力指导。”王玮说。

疫情考验的不仅仅是每个人的免疫力,同时也在考验一座城市的免疫力。有了越来越多的黑科技助力,相信这场“战疫”的胜利很快将会迎来。

(责编:刘颖婕、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