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山东时刻系列报道

走心支援!山东青岛援助湖北医疗队在武汉同济医院改造出“标杆”病房

2020年02月19日14:47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6s管理病房引来同行参观
6s管理病房引来同行参观

人民网青岛2月19日电 记者从山东青岛援助湖北医疗队获悉,在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由青岛医疗队二队接管的E1-9楼病区刚刚建成一周,就以全面的6s标准化管理,成为光谷院区的“标杆”病房,被同济医院光谷院区同行点赞,吸引驻扎在此的各地市医疗队前来参观。

作为医疗队感控及护理的负责人,位兰玲护士长抵达武汉后,带领团队专门成立感控小组。在她看来,鏖战新冠病毒传播,做好感染控制是第一要务。固化的环境管理、强化的行为管理至关重要。

6S管理,即“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是青岛市市立医院标准化建设过程中,对环境管理的标准和理念。此次医疗队将“6S标准化管理理念”带到战“疫”一线管理中来,对病房清洁区重新规整布局,进行标准化、军事化管理,严格要求物品摆放、就餐休息区划分、值班休息室被褥整理等,专人督导整理清洁区环境,形成了全面型6S管理体系。教科书一般的行为遵循,成为光谷院区病房管理的“标杆”,受到院方主管领导及工作人员的一致好评,吸引了多家支援医疗队到病区观摩学习。

医疗队实行了严格的感控管理机制:每位队员进出污染区病房,都安排专人负责把关,保证防护服穿脱步骤的规范、检查防护服密闭性,每次防护服的穿脱均须感控小组把控过关后方可“放行”。感控小组定期巡视隔离病房和清洁区,不放过每一个细节,及时发现并改进感控的风险点,不断细化调整感控及防护流程,确保感控标准落实落细。

医疗队对驻地实行了严格的感控管理。位兰玲护士长主动联系驻地酒店负责人及同驻的上海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医疗队、湖北省中医院医疗队负责人,牵头协商制订了驻地3个医疗队300多名医务人员出入感控流程。

从上班出门流程,到下班进门流程,到就餐管理、宿舍内部管理,细化到生活的每个环节,分解到每个日常的动作,让医疗队员的一切行为均在感控的标准之内。

对酒店的环境,医疗队也进行了切实可行的改造。医疗队安排后勤保障组按照酒店格局设置污染出入口、清洁出入口、外出衣挂置区,安排三个班次各楼层环境消毒,实行网格化管理,3名感控护士充当楼长,24小时轮值,协助下班返回驻地的医务人员消毒,督导更换口罩、帽子、悬挂外出衣等;酒店电梯设置统一挂衣处、一次性电梯按钮手纸,每个房间门口放置速干手消毒液及口罩临时存放袋,每个细节都为了最大程度保障医护人员安全,最大限度减少医护人员感染。

在各医疗队的努力下,酒店快速地被打造成标准的“病房”,下夜班人员回到酒店的医务人员每天都有专人“接待”给予消毒。山东青岛援助湖北医疗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只有做好医护人员自我保护,才能救治更多的病人。(孙林 陈付娟 周雪 刘芳)

多家支援医疗队到病区观摩学习
多家支援医疗队到病区观摩学习
感控工作室
感控工作室
细化到每个环节
细化到每个环节
不断改进感控的风险点
不断改进感控的风险点
(责编:郑浦丽、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