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不松劲 春耕正当时

【查看原图】
山东莒南县坪上镇的农机合作社正在进行大田深耕作业。
山东莒南县坪上镇的农机合作社正在进行大田深耕作业。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2020年02月19日19:45

 人民网临沂2月19日电 立春一年端,种地早盘算。眼下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期,也是一年春耕生产的起步期。虽然没有像往年一样出现大规模生产的热闹场景,但在山东省莒南县各项农事生产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在田间地头劳作的村民都戴上了口罩,分散在田地里忙碌着。

“零接触”备春耕

“分时下地,分散干活,不要扎堆……”早上8点,莒南县坪上镇马家庄子的大喇叭又响起来,村干部不仅提示当下疫情,还提醒村民们如何有序恢复春耕。

最近几天,坪上镇的田间地头、樱桃大棚内,随处可见戴着口罩耕地、施肥和进行花期修剪的农民。看着越来越多的农民忙活起来,坪上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张涛感到很快活。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他说,“现在是春耕的最好时节,这几天又遇上大降温,趁时快把地深耕了,生土翻上来了,藏土底下的害虫与虫卵也都翻上来,就冻死了。土冻一冻,土质就疏松了,回来秧果子正好!”

左手“战疫”,右手“春耕”,为了督促农民群众两手抓两手都不误,坪上镇很是动了一番脑筋。

一面上线“零接触”式农资购销,协调农用物资经营店备足备好种子、农药、化肥等农资,以线上采购、线下送货上门的方式,农户足不出户就能下单,农资送货到家门口或地头,十分方便。一面执行“绿色通道”制度,对农资运输及农机作业车辆设“绿卡”,通告辖区内各处道路卡点,对农资运输及农机作业车辆消毒后快速优先通行,确保疫情防控期间这些专业车辆进得了村、送得上户。

而莒南县相沟镇也开启了“线上春耕”新模式。

这几天,相沟镇王庄社区农机手孙运高一直忙不停,晚上忙着接乡亲们打来的电话,白天一大早就要戴着口罩去给乡亲们深翻土地。“非常时期,大家出不了门,其实也不用出门。村里谁家的地,俺都知道,只要打个电话或发个微信,俺就能把活给干了,不用来人。农时不能误,趁着现在天气好,整好土地为种花生做准备。”孙运高说道。

作为农机合作社的一名农机手,他家里有2台大拖拉机,一台耕地用,一台耙地用,每天耕地40余亩。现下,在相沟镇,农耕并不需要一家一户上阵,而靠这些农机合作社的农机手就足够了。

农业托管很省心

莒南县洙边镇博丰家庭农场的庞立虎,正忙着去县城农资批发超市,购买“除草剂”与化肥。

他的家庭农场流转了洙边村和界首村的580亩地,其中400亩种了小麦。刚刚一场中雪后的小麦喝足了水,正在慢慢返青。庞立虎说:“这两天,打一遍除草剂就成。”这么大的地场,庞立虎并不忙着去找人帮忙。他说,家里有植保无人机与自走式喷杆喷雾机。靠两个长年的帮工,完全忙得过来。

而道口镇的赫马岭村一望无限的田野上,绿油油的,除了小麦还是小麦,并不见有农民田间劳作。在这个村,既使麦收大忙季节,也是“只闻机器声,不见人奔忙”。

这两年,赫马岭村全村共种一块田,村里900余亩地都入了莒南县代彬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由合作社代种代管代收,村民以土地入股,年底只等分红。所以这时节,更难见村民挥汗如雨,田头忙碌。

据村支书魏振伍介绍:合作社有2台大型精播机、1台大型拖拉机和1台植保无人机和6台联合收割机,种地全部实行机械化,用不了几个人力。

“年前,冬小麦下种的时候,先普施了一遍肥,又统打了一遍除草剂,地里不会长草,肥力也够,麦子很壮,这会子,不需格外的管理。”他说。

温室大棚绿意深

2月17日,莒南县道口镇的气温仍旧停留在零下5到5摄氏度之间。尽管春寒料,但在该镇庄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智能化瓜菜育苗基地的5个温室大棚内,却是一片片生机盎然的绿色和一派派紧张热闹的劳动场景。一排排绿色油亮、生长茁壮的辣椒、番茄、芸豆、西瓜、甜瓜等瓜菜小苗青翠欲滴、鲜嫩水灵。

在1号育苗棚里,装载工人正在忙碌地将芸豆成品苗装箱,准备发往丁家介脉头村温室蔬菜种植大棚。

在2号育苗棚内,育苗工人正各负其责、有条不紊地向营养托盘内填充基质、种植种子,搬运托盘,跟进浇水,紧张地为刚腾空的苗床上补种新苗。

“这些瓜菜苗全是发往本镇及周边乡镇的,都是年前预订好的。全镇1.2万亩温室瓜果蔬菜,都用的是我们的苗子。”技术经理赵秀杰说。

为防控疫情,又保障种苗供给,这个基地实行封闭式管理,育苗工人们春节都没有回家,吃住在基地,各自单独居住、分散就餐,全部戴口罩,每天早中晚三次消毒消杀,严防疫情输入。(刘祺 刘雁 孙烨 韩永武)

分享到:
(责编:刘颖婕、胡洪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