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述涛:切实做到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

2020年02月18日09:08  来源:济南日报
 
原标题:孙述涛:切实做到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

2月17日上午,济南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全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召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等工作。

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全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组长(总指挥)孙述涛主持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全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副组长(副总指挥)殷鲁谦,市政协主席、全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副组长(副总指挥)雷杰,市委副书记、全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副组长(副总指挥)边祥慧和市委常委出席。

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2月12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通报了我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企业复工复产最新情况;听取了关于下一步疫情防控措施的汇报;审议通过了《关于成立市委经济运行应急保障指挥部的方案》。

会议指出,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狠下功夫,切实做到知行合一、学做一致。要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坚决克服麻痹松懈、侥幸厌战等心理,切实把疫情防控作为各级党委政府现阶段最重要的工作抓实抓好;要着力健全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切实做到“做过的有规范、没做过的有预案”,以健全完善的体制机制应对各种不确定、突发性事件;要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

会议强调,要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疫情防控,要在前期工作基础上标准更高、要求更严、措施更细,针对新形势、新要求在严管、细管、精准管理上狠下功夫。各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同志要亲自指挥,分管领导要盯紧靠上,统筹做好“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工作,做到“两手抓、两手硬”;防控力量要下沉一线,重点抓好村居社区、企业、驻济单位的防控工作,做到防控无死角、无漏项;确保属地责任到位,督促辖区所有单位落实防控主体责任;确保疫情应对处置指挥部的所有指令要求严格执行到最基层,切实抓实抓细、落实到人;建立所有人员居家测量体温及相关症状报告制度、主体单位体温检测及相关症状报告制度,对于体温异常及有相关症状的信息要及时上报;严格管控发热病人,及时上报发热信息,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把握疫情防控重点区域、重点环节,对村居社区、企业单位、机场车站、公交车出租车、医疗机构等重要关口、重点部位严格管控;发挥好专家团队和医疗骨干作用,借鉴先进经验,创新治疗手段,努力提高患者治愈率。各区县、各功能区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在严格管控到位的前提下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差异化防控措施,堵住防控漏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会议指出,要多措并举抓好企业复工复产各项工作。行业主管部门要牵头统筹,深入企业调研督导,坚持“一企一策”,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亟需解决的具体问题;切实抓好政策落实,主动做好服务,确保中央、省、市出台的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切实强化金融财税支持,促进企业与银行精准对接;切实抓好疫情防控指导,帮助企业完善防控流程规范,确保防控措施严格落实。

会议强调,要统筹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基础上,全市上下要紧紧咬住全年发展目标不动摇,大力推进“1+495”工作体系,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加快打造“四个中心”、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和国家中心城市。要坚定必胜的信心和决心,充分发挥省会优势加快高质量发展;要强化对经济运行的调度分析,精准分析到每一个行业、每一个重点企业、每一个具体问题,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研究解决;要加大重点项目建设力度,精心抓好项目超前谋划,加大旧城改造力度,充分发挥好国有企业、国有平台的稳定器作用;要加快发展符合新趋势的新业态新模式新应用,不断满足市民需求;要抓好城市运行管理,保持生产生活平稳有序。

全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副组长(副总指挥),全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成员,各专项工作组组长、副组长,各区县、功能区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责编:聂俊穹、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