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海阳市全力打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战

2020年02月17日16:53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自疫情发生以来,海阳市扶贫办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贫困村和贫困群众的疫情防控工作,有效保障贫困群众的基本生活和身体健康。

加大疫情防控工作宣传力度。海阳市扶贫办印发了关于做好肺炎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相关通知,指导各镇区街道通过发放明白纸、电话通知、农村广播、短信提醒等方式,加强对贫困人口和特殊困难群体的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提高其防范意识。各村积极发挥村级扶贫工作站联络员作用,组织扶贫联络员挨家挨户到贫困户家中,叮嘱每名贫困人口疫情期间“别出门、少串门,不聚会、不聚集”。

扎实做好贫困群众生活保障工作。疫情防控期间,70名扶贫工作重点村第一书记驻村值班,全天候在村主要道口守岗检查,负责全村进出人员登记、检查以及村里宣传、消毒等工作;第一帮扶责任人每周至少与贫困户电话沟通2次,及时掌握脱包帮贫困户的疫情防控情况、生活必需品储备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向镇村驻村干部反馈;第二帮扶责任人利用驻村值班的有利时机,主动帮助包帮贫困户采购生活必需品或防护用品,保障其日常生活。其中,凤城街道组织第二帮扶责任人逐户进行消毒防疫;郭城镇、朱吴镇、二十里店镇分别给贫困户送去了3000余元的慢性病药品;度假区、方圆街道、辛安镇等分别为贫困户送去蔬菜、鸡蛋、牛奶等生活用品,发放消毒液、酒精等物资,约5万余元。小纪镇后河山村作为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自发募捐13560元给海阳市红十字会,援助武汉疫情防控,以实际行动回馈社会。

全面做好扶贫档案规范整理。充分利用当前相关工作延期的宝贵时间,海阳市扶贫办除部分干部到社区疫情值班外,所有机关干部按照各自的工作分工,坚持“纸质与照片共存、档案与成效并重”原则,认真梳理脱贫攻坚以来产业项目、贫困人口信息动态调整、公益专岗、孝善养老、社会扶贫等各方面的资料、照片、视频,全面系统总结总结脱贫攻坚以来工作成效。

合理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围绕打赢疫情防控战,强化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拟定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坚持超前谋划,组织骨干力量拟定自查评估工作方案,制定最严格的自查措施,精准细化原则思路、推进举措和时间安排,强化攻坚责任,狠抓政策落实,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于明臣)

(责编:郑浦丽、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