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手》“当打之年”名副其实

2020年02月17日11:10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歌手》“当打之年”名副其实

音乐竞技综艺《歌手》伴随着观众走过一个又一个春天,在2020年这个与以往不同的春天里,开播两期的《歌手·当打之年》也向观众展示了一个全新的面貌:这一季的舞台上,没有耳熟能详的几朝元老或者如雷贯耳的全民偶像。站在舞台上的,基本上是从以往几年选秀节目中脱颖而出的新生力量,而这些选秀成名的歌手,经过磨炼,已经逐渐成长为具有个人风格的唱将,“当打之年”可谓名副其实。

2013年开始的《歌手》自开播以来,一直致力于打造一个更为广阔、多元的浩瀚音乐世界。每一期歌手的舞台上,都存在着新老竞演、新旧齐唱的局面。在2020年《歌手》诞生的第八个年头,从2月7日节目开播以来,不少观众发现,这个老节目,已经开始旧貌换新颜了。

与以往季节目不同的是,这一季赛制迎来全面升级革新,不再设置“补位赛”与“踢馆赛”,取而代之的是全新奇袭赛制,由奇袭歌手发动1对1奇袭挑战,与首发歌手现场交锋,让竞演赛况和比拼看点更加刺激。此外,首发歌手华晨宇、MISIA米希亚、萧敬腾、徐佳莹、袁娅维、毛不易、周深,奇袭歌手李佩玲、黄霄云、刘柏辛……不仅赛制发生了变化,竞演阵容也从乐坛扛鼎巨星变成了新生唱将。

所谓“当打之年”的说法,最早源自评书语,意指武艺成熟与巅峰期的年龄段,后来被引入体育竞技界。《歌手》将这个词引入歌坛,诠释了年轻歌者正值青年的巅峰战力。

《歌手·当打之年》中的萧敬腾和徐佳莹成名于《超级星光大道》,周深与袁维娅均是在《中国好声音》中崭露头角,华晨宇是以2013年《快乐男声》总冠军的身份出道,毛不易则是2017年《明日之子》总决赛冠军,第二期节目中的刘柏辛也曾经参加《中国新说唱》。

从2004年开始席卷大江南北的选秀节目,拓宽了歌手成长的渠道,为华语乐坛输送培养了一批新生力量,本季加盟《歌手》的歌手,除了来自日本的MISIA(本名:伊藤美咲)在乐坛具有“国民女歌手”的光环外,其他人都可以说是在近几年各大演唱节目不断磨砺成长起来的,在观众越来越挑剔的目光中,他们通过唱功和表现力,一点一滴不断成就自己,而他们的成长,也让观众历历在目。

纵观《歌手·当打之年》的前两期节目,观众会觉得耳目一新,可能也会有少许不适应。

首先,歌手名气都不算家喻户晓,部分歌手甚至是在节目后观众通过专访,才对其略有认知,比如第二期节目凭借《Manta》一战成名的刘柏辛,凭借其稳健的台风与国际化的表达,让节目有了出人预料的效果,也让不少观众感受到了久违的惊喜。

其次,在选歌与编曲方面,本季节目呈现出更多元化的表现。《歌手》的编曲和配乐,一直被称赞为一流水准,而本季节目增加了更多的混搭。比如第一期中徐佳莹《一样的月光》唱到结尾部分,切入许美静的老歌《城里的月光》,第二期周深《愿得一心人》的开头搭配了邓丽君的《在水一方》,这些改编不论从编曲还是歌曲意境,都有一种浑然天成的融合感。

除了上述特点,几位登场歌手在选歌方面都极富个性。两期节目,在舞台上几乎听不到在大众层面流行度超高的作品,多数歌手都选择了最能诠释自己特色,或者自己最想演绎的作品,连观众最为熟悉的萧敬腾,在开场两期中,也没有选择传唱度最高的《王妃》。

乐评人耳帝曾评价2019年是华语乐坛的低迷年份,无论主流界还是独立界,都缺乏绝对惊喜而又众口皆碑的佳作。在本季《歌手》舞台上,我们虽然很难听到全新的原创音乐作品,但却可以接触到新颖的音乐与表现形式。这样一个舞台,拓宽了音乐人的表演空间,也进一步打开了观众的视野。就像“当打”的含义是回归歌手再次突破自己,勇敢展现自己的成长路径,力争未来乐坛的扛鼎之位,对于华语乐坛来说,让实力唱将们在当打之年走上舞台,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责编:翟晨曦、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