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精准摸排 为贫困学生家庭购买电视设备、安装有线电视

枣庄确保所有学生接收“空中课堂”

2020年02月17日10:36  来源:中国教育报
 
原标题:枣庄确保所有学生接收“空中课堂”

近日,山东省枣庄市教育局在“空中课堂”开通后,由6名局党组成员带队,组成6个督查组,对不具备网络接收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逐个进行电话跟踪调查,重点检查“空中课堂”接收情况和各区(市)保障措施落实情况。

为满足学生延迟开学期间的居家学习需求,枣庄市教育局构建了市域统筹、区域组织、学校实施、教师指导、家庭监管的“空中课堂”教学体系,并于2月10日开始对广大中小学生和中职学生开放。2月12日,在枣庄市委宣传部的支持下,枣庄又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开辟一条“空中课堂”学习新渠道,确保“停课不停学”。

“家庭条件较好的学生,除通过电脑或移动终端收看相关的课堂教学视频外,还可以选择广电有线数字电视机顶盒及移动、电信、联通IPTV视频收看方式进行学习。”该市教育局局长郝荣平说,“但一些农村留守儿童、贫困学生家中不具备网络和有线电视学习条件,特别是那些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这部分特殊群体是我们更应该重点关注的对象。”

为此,枣庄市教育局开展建档立卡学生家庭网络接收能力摸排,精准摸排出不具备互联网、智能手机、有线电视等条件的学生598人。

“为不影响这些孩子的学习,我们‘两个轮子’一起转。一方面引导教育部门自身‘发力’,内部解决难题;另一方面积极对接其他相关部门,寻求外援帮助。”郝荣平说,市教育局先后与扶贫办、中广有线、移动等电信公司对接,以解决有线电视覆盖为重点,通力合作保障建档立卡学生“空中课堂”接收条件。

目前,枣庄市教育局统一部署、各区(市)主动对接建档立卡贫困户做好“空中课堂”保障。山亭区以学区为单位,逐户走访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帮助解决信号接收问题,重点保障全区209户建档立卡学生家庭的接收问题。台儿庄区采购96台电视设备,保障缺少接收设备的建档立卡学生能够接收“空中课堂”。滕州市协调文旅局和扶贫办,为贫困学生家庭安装有线电视,确保信号接收全覆盖。薛城区协调社区、村居,通过借用闲置电视等接收设备,保障建档立卡学生能够接收“空中课堂”……

“经过各方努力,截至2月12日,电话调查的416人中,已有363人具备接收条件,可以参加‘空中课堂’教学,53人暂时不具备接收条件。”郝荣平表示,接下来,枣庄市教育局疫情防控办将逐一核实没有联系的学生和不具备接收条件学生的情况,采取有效措施,尽快解决这些学生的学习困难,确保“空中课堂”学习一个不漏。(魏海政 胡乐彪)

(责编:郑浦丽、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