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鼓声起 党旗高高扬

——济南市历下区市场监管局党员干部一线阻击疫情纪事

2020年02月17日19:25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却必须要打赢的战斗。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有一个群体,他们迎“疫”而上,无论是农贸市场、药店诊所、宾馆、食堂,还是超市餐厅、蔬菜水果店、公共场所的电梯……

所有疫情可能蔓延的角落,都闪现着他们忙碌的身影。

他们戴着简易防护口罩,为了群众的安全和健康,奔波在战“疫”一线。

他们是肩扛红盾的市场监管卫士。

今天,记者讲述的,是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市场监管局全体党员干部奋战在防控疫情一线、共克时艰的故事。

局长带头冲一线 把党旗插在战“疫”制高点

国之召唤,义无反顾。自战鼓擂响的那一刻,历下区市场监管局领导率先垂范,在维护市场安全和物价稳定的主战场,毫不退缩,与时间赛跑,迅速凝聚起阻击疫情的磅礴力量。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该局第一时间召开了科、所、队中层干部动员大会,传达上级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重要指示精神和区委决策部署。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了《历下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设立了农贸市场组、餐饮服务组、药品医疗器械组、价格监督组等13个专项工作组,形成了同向发力、协作互助的工作格局和上下联动、全力阻击的处置机制。

党组发挥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的政治领导作用,针对不断变化的疫情形势,加强对当前市场监管工作的分析研判,统筹全局疫情防控工作,率先垂范,身先士卒,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坚决推动全区疫情处置工作部署落实落地。

历下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彩云从大年三十开始,就马不停蹄、指挥调度、冲锋一线。期间,已年届57岁的他因极度劳累,经常性地血压升高、头痛失眠,但他的身影始终闪现在防控阻击一线,没有休息过一天。各党政班子成员按照分工带队督导,靠前指挥,带头战斗在严厉打击野生动物违法交易、加强农贸市场管控、打击哄抬物价、囤积产品违法行为和严格把关复工企业一线。

在党员领导干部的示范作用下,该局广大党员坚持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检验政治觉悟和党性宗旨的主战场,迎难而上,无私奉献,形成监管、执法各环节多路出击、合力防控的高压态势,让党旗在疫情防控市场交易监管一线高高飘扬。

党徽闪耀每一个角落 支部筑牢疫情防控线

每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每个支部都是一座堡垒。自疫情开始以来,在山东济南历下区的大街小巷、楼宇企业、门店市场,处处可见佩戴党徽、肩扛红盾的市场监管卫士。

在农贸市场,他们张贴禁止销售活禽通知书并展开全面排查,确保活禽宰杀和交易市场全部关闭;每日检查农贸市场消杀记录,督促做好消杀工作,达到消杀标准。

在零售药店,他们张贴禁售发热、止咳药品的通知,并逐一进行检查,保持禁售药品没有在售的同时维持防疫用品价格的稳定。

在街边和楼宇,他们协助街道办到现场检查,进行复工备案审批,同时对复工企业展开地毯式摸排,防止企业未达标准就已复工。

面对数量多、条件差的“三小”经营场所,他们不辞劳苦,对经营的直接入口食品、散装食品、督导业户落实包装销售或进行遮盖,做好三防措施,公示标签标识,避免消费者直接接触。

在线上,他们对电商平台中在售的药品、医疗器械、野生动物交易等进行检查,最大限度减少防控死角。

......

每日的检查摸排枯燥繁重复杂,但看到熠熠生辉的党徽,他们便无怨无悔。从大年三十到现在,不少同志已经连续工作二十多天没有休息。

身患胃癌的甸柳新村监管所党员王守信,看到所里人手少、工作头绪多忙不过来,毅然冲上一线,处理消费投诉,巡查市场、药店,特殊时期、关键时刻,在他心中始终装着党员的神圣使命。

市场合同科担负全局疫情防控的指挥调度、统计上报、督导落实工作,该科党员李培利的父亲因病长期住院,疫情防控期间,他始终坚守岗位。2月10号,父亲不幸医治无效去世,他才放下手头工作回家处理父亲的丧事。李培利只是辅助工作的非在编人员,并非该局的正式职工,但在疫情面前,他却像其他党员一样,义不容辞,战在一线。

姚家市场监管所所长尹诗康同志所在辖区居于城乡结合部,农贸市场和“三小”业户最多,防控压力最大,往往在检查的路上,就过了饭点,加班加点成为常态,但他依然坚守岗位毫不退缩、无怨无悔,......

他们是无数个平凡而伟大的党员中的一员,他们将“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誓言时刻付诸于行动。

用生命诠释担当 利剑斩“乱”稳物价保民生

疫情当前,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

身处监管执法一线的他们没有防护服,没有护目镜,只有一层薄薄的口罩,但他们始终用行动诠释着“忠诚、敬业、无畏、担当”。

山东推客网络有限公司在“爸爸陪亲子”微信公众号上,推出了一项泉城公园大型水上世界活动,因受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陆续接到多起报名者退费投诉。建筑新村监管所第一时间联系企业,经过讲明政策、细致调解,先后为44名消费者协调处理了退费事宜。

为维护疫情期间的市场秩序和价格稳定,历下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从投诉举报和日常巡查入手,密切关注粮油、蔬菜、肉蛋奶等民生用品和口罩、酒精等防疫用品的价格动态。根据省、市、区防控指挥部要求,坚决落实打击哄抬物价、囤积产品等市场投机行为,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和安全健康的消费环境。

自大年三十以来,全局共接到消费者投诉2300余件,其中包括餐饮退费类121件,口罩及消毒用品购买价格以及日用消费品(蔬菜)价格类720余件,截止目前共发现涉嫌哄抬疫情防护用品价格以及涉嫌销售假冒伪劣口罩违法行为5起,已全部立案调查,案件现正在调查处理中。

目前,历下区全部关闭活禽宰杀和交易市场,生活消费品供应充足,品种丰富,价格总体稳定。

鼓舞斗志助战“疫” 病毒不退我不退

“我从电视里找爸爸,医生穿着一样的防护服,到底哪一个是他......”孩子用动人的歌声,诉说着对驰援一线的父亲的思念之情。这首由该局党员钱柏生作词的《从电视里找爸爸》正在山东电视台播放,感染和激励了无数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和市民群众。

“抗击疫情,诗人不该沉默”。该局号称“诗人所长”的党员布建忠把诗人特有的激情和笔触,挥洒在讴歌市场监管卫士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一系列防控主题文艺作品中。他所创作的《有一种感动,叫责任和担当--向济南历下市场监管人致敬》、《抗击疫情,钟馗亮剑——市场监管部门严厉打击违法行为》等诗歌作品相继在《中国诗歌网》、《舜网文学》等媒体上发表。

还有一些喜欢写作的同志,在群里通过打油诗、美篇等加油鼓劲、激扬斗志。甸柳新村监管所滕建宝所长撰写的打油诗中的“疫情不走不算完,全力以赴尽责干。一切为了群众好,我们一直在一线。”,表达了市场监管局的广大党员一心为民、“病毒不退我不退”的铮铮誓言,为凝心聚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力量。

如今春回大地,相信胜利不远。

在此,我们向身处市场监管一线的“最美逆行者”致敬:你们辛苦了!(宋翠 杨振环 伊瑞 ) 

(责编:聂俊穹、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