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冰雪 挎提篮 老人送来热鸡汤!百姓提篮暖心坎:“咱们都是一家人”

2020年02月16日12:51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踏冰雪 挎提篮 老人送来热鸡汤!百姓提篮暖心坎:“咱们都是一家人”

2月15日一大早,两位老人步履蹒跚地来到淄川区黑旺疫情检查站,放下一个提篮和保温电饭锅后转身就走。检查站联防队员打开一看,提篮的包袱中是热气腾腾的大包子,锅里面则是香气扑鼻的鸡汤。

大爷大娘的一只提篮和一口电饭锅,暖到了所有人的心坎。看着那热气腾腾的蒸包和鸡汤,联防队员们感到,这些天的辛苦都值了。

联防队员收到暖心早餐

一夜雨雪后气温骤降,淄川黑旺疫情防控检查站上,由淄川区交通运输、公安、交警、卫健、农业农村部门派人组成的疫情防控联防队坚守在雨雪中执行疫情防控任务。15日早上6点多,黎明的天空尚未褪去隐隐的灰暗,一对老夫妻互相搀扶着,一人挎着提篮,另一人提着一口锅,踩着脚下湿滑的冰雪来到了这里。

“天这么冷,你们辛苦了,俺们来给你们送点早餐。”大娘掀开提篮里的包袱,里边装着热气腾腾的包子,锅里则是满满的鸡汤。放下手里的东西后,两人转身就离去。当联防队员问老俩口是哪个村、叫什么名字时,大爷和大娘转身连连摆手:“咱们都是一家人!”两人脸上都戴着口罩,却遮不住那张朴实、亲切、灿烂的笑脸。

“天刚亮就给我们送到了,包子和鸡汤还冒着热气,两位老人家应该是半夜就起来忙活了吧。虽然天气很冷,但是打开包袱那一瞬间,我们心里真是暖烘烘的。咱们的老百姓太淳朴了,就跟亲人一个样。”一名联防队员动情地说道。

这两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人究竟是谁?经过多方寻找,“提篮老人”最终在寨里镇蓼坞村被找到,他们就是殷若明和牛翠勤。

两位老人蒸了60多个包子

“下雪这么冷,那帮孩子得冻一宿啊。不等了,咱发上面蒸包子吧!”14日晚上10点多,牛大娘在院里收拾东西准备睡觉,发现雪逐渐下密了,天也非常冷,一下就急眼了。

“行!你先去和面,我去调馅!”老伴的这个突然提议,殷大爷一口答应。老两口马上行动起来,赶着让夜里值守的联防队员们一早吃上热乎饭。

这个“突然提议”其实并不突然,早在前几日,老两口就有了“送热饭”这个想法。今年61岁的殷若明说,疫情期间不能外出,他天天在家看新闻。得知黑旺有个疫情防控检查站,两人就一直琢磨着要为联防队员做点什么。“这些同志24小时值班,太辛苦啦!俺们老两个也帮不上别的忙,就想给他们做顿热乎饭吃。”

碍于家里的菜不多了,殷大爷想着这几日再丰富一下食材,做顿像样的给“孩子们”送去。没成想一场大雪突然而至,老两口只能立刻行动了。

“做个豆腐粉条馅,再做个胡萝卜肉馅,家里有啥就做啥!”听着老伴一边和面一边下“指示”,殷大爷卷起袖子开始切菜调馅。担心有的联防队员不吃肉,肉馅素馅一一安排上。

为了让面赶紧发好,牛大娘在面盆底上放上热水,凉了再换热的。面发好,馅调好,时针已指向凌晨。老两口开始忙活着包,忙活着蒸,蒸熟的就用棉布捂起来保温。这一宿,两人连续蒸出了6锅热乎乎的包子。“加起来一共蒸了60多个。俺家的锅有点小,一次最多蒸10几个,只能蒸完一锅再蒸一锅。”

给“孩子们”炖暖身的鸡汤

“鸡是家里养的两年的老母鸡,前几天就宰杀好了,想着啥时候去送饭啥时候炖。”翻出家里最大的电饭煲,凌晨三点多,殷大爷开始给“孩子们”炖暖身的鸡汤。

这屋去看看包子蒸的咋样了,那屋去看看熬鸡汤的锅,这一夜,老两口几乎没有合眼睡觉,一心想着早点送去,别冻着那些坚守在防疫一线的“战士们”。

“拿上电源线,凉了好插上热热。”凌晨5点半,天刚蒙蒙亮,挎上装满蒸包的提篮,提着盛满鸡汤的电饭锅,两位老人相互搀扶着走出了家门。担心鸡汤凉了,殷大爷还特意带上了电饭煲的电源线。

由于雪后路滑,从蓼坞村到黑旺疫情检查站,平时步行只需十五分钟左右的路程,老两口深一脚浅一脚走了半个多小时,有几次差点滑到。“俺俩就怕去晚了,错过了人家的饭点。没想到,到了的时候,人家已经站在雪地里执勤了,看得我心里真不是滋味。”

殷大爷说,他和老伴只是做了一点微不足道的小事,能帮上忙心里感觉非常舒服。他也希望此次疫情快点结束,老百姓能够安居乐业,让忙碌在一线的人们都回去歇歇。(马景阳 张亚军 王甜)

(责编:郑浦丽、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