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严厉打击故意隐瞒病情、暴力伤医、造谣传谣等13类犯罪

2020年02月10日19:33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原标题:山东严厉打击故意隐瞒病情、暴力伤医、造谣传谣等13类犯罪

10日下午,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面对疫情,山东省检察院坚持突出打击重点,明确对13类犯罪依法严厉打击,特别是对故意隐瞒病情、行程、接触史以及暴力伤医、制假售假、非法经营、造谣传谣等严重犯罪行为,从重从快追究刑事责任。

山东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段连才介绍,截至2月9日,全省检察机关已提前介入涉疫情刑事案件75件,批准逮捕4件5人,提起公诉1件1人。主要涉及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妨害传染病防治、诈骗、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妨害公务、销售不符合标准的医用器材等12个罪名。

此外,省检察院坚持提前介入制度,与省公安厅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对涉疫情刑事案件,第一时间派员提前介入,围绕事实认定、证据收集、法律适用等引导侦查取证,努力把问题解决在侦查环节。

坚持专业化团队办理,对每一起涉疫情刑事案件由专案组或专人办理,加快案件受理、审查、移送、流转速度,努力做到“当日来、当日转、当日办、当日送”,绝不在检察环节贻误战机。

坚持依法规范办案,综合运用网上阅卷、远程会见、视频讯问、听取犯罪嫌疑人意见等措施,切实保护犯罪嫌疑人和辩护律师的诉讼权利。正确处理依法办案与疫情防控的关系,采取机要邮寄、网络和电话查询、网上预约和办理等方式,开展案卷接受、辩护人诉讼代理人接待、案件信息查询等工作,尽量避免和减少人员直接接触,确保程序规范和办案效果。

段连才说,下一步,全省检察机关将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用心用力抓好疫情防控、打击犯罪、维护稳定等各项工作,为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贡献检察力量。

(责编:聂俊穹、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