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妻在湖北战,夫在山东守,一唱一和静待花开疫散

2020年02月13日14:38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每天穿脱防护服就需要很久
每天穿脱防护服就需要很久

时间:2020年2月11日

地点:湖北省武汉市

记录者:山东省青岛市胶州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院援鄂医疗队领队 刘艳丽

今天是我们来武汉的第3天,站在气势恢弘的酒店21楼窗前,看着窗外万家灯火,我思绪万千。

从2月8日夜晚的报名,到2月9日的出征,再到后来到达武汉后马不停蹄的培训、会议、部署等,有泪、有笑、有嘱托、有责任,一切紧张而忙碌着。

此次,青岛援鄂医疗队的任务是进驻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的光谷院区,整建制的接管重症病房。就在今天我的10名战友也已分批次进入隔离病房,顺利完成工作任务。

送去时,他们的脸上是自信的笑容,回来时,多了疲惫,多了泪光。

但我知道,疲惫是因为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在呼吸不畅的条件下工作6个小时,这其中还不包括提前一小时的穿,和结束工作后又2小时的交班和脱防护服。

像天使一般守护无助的患者

而眼泪呢?他们不是为自己流泪,自古好男儿有泪不轻弹,我们虽不是男子,巾帼又何曾让过须眉?他们的泪是为坚守武汉的当地医者而流,是为武汉患者的真挚感谢而流。

在这短短的3天时间里,我们收获了太多的温暖和感动,有医院领导无微不至的关切,有身边同事朋友的鼓励,更有未曾谋面的陌生人的支持。在这其中,也有很多的新闻媒体想要报道我们的事迹,深谢大家的好意。但是,于我个人而言,我只是想默默地做点事,在国家需要的时候尽自己的一份力,并不是想让人知道我,记得我,其实我身边的这些兄弟姐妹们是更应该被记住的英雄,是她(他)们那坚毅的目光、自信的笑容,给了我无穷的动力,激励着我们一路向前,去完成我们的使命!

亲人们,不要为我们担心,我们一定会照顾好自己,做好防护,此时的离别是为了更好的团聚,到那时,风雪过后,花开疫散,我们定会平安归来!

同心协力战“恶魔”

地点:山东省青岛市

记录者:胶州中心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李春雷(刘艳丽的丈夫)

短短两天,发生了这么多事让我感觉如同过了两年,有种很不真实的感觉。从看不得朋友圈、听不得别人问候,到已能平复心情回归正轨。

早晨问小儿子:“妈妈呢?”“武汉!”“干什么去了?”“打妖怪!”

莞尔一笑,脑子中突然浮现前两天跟他一块看诗词大会一起对过的两句诗,再问:“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稚嫩的声音却铿锵有力。欣慰的看他在挥小手,脑子却不知怎么又浮现另一句:“不破楼兰终不还”。

是啊,这大概是家里那位没有说什么豪言壮语就去武汉,给我留下的灵犀吧。大疫当前,谁都不可能独善其身。你不靠前我不靠前,最终没有人能幸免!保住武汉、保住湖北,才能保住中国!

记起前两天,一位已经从四医大退休,已经去了一家民营医院,却又带队去了武汉的良师也是兄长,在朋友圈发过的一句话:身为医者,为驱瘟保民奉献微薄之力,责无旁贷,义不容辞。

我曾在心中回复:小汤山未有机会与兄并肩,希望这次能共战武汉!可没想到,自己未能成行,媳妇却去了。

让一直认为“战争应该让女人走开”的我甚是汗颜。曾想代其出征,无奈专业不符。只有在保证后方的同时,祝愿:兄长和媳妇把带去的人都健健康康一个不少的带回来!

也借用同事的话:武汉花开,南燕早回!武大的樱花举国出名,希望明年共游武汉时,可以非常骄傲的“在丛中笑”。加油!(整理:孙林)

信念是最好的疫苗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公雪、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