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落实惠企政策,有序复工复产

2020年02月13日09:28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山东:落实惠企政策,有序复工复产

  编者按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进入胶着对垒状态的关键时刻。复工复产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是科学战“疫”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本周,山东省企业迎来全面复工复产。各地进一步出台政策举措,强化资金支持、减轻税费负担,为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扫除障碍。众多企业响应号召,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踊跃加入稳产保供行列中,在危机中寻找发展新机遇。

b314302ce85170b3e05a4450f5664227.jpg

  在青岛信联天地工程项目的施工现场,一名工人戴着口罩工作。(□张晓帆丁之报道)

  济南——

  总投资过千亿

  “重工城”一天没停工

  2月12日上午,山东重工(济南莱芜)绿色智造产业城如期开工建设。作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和全省投资规模最大的项目之一,莱芜区重工产业城战疫情、保工期,春节期间一天未停,累计投入机械设备8640个台班,挖填土93万立方米,完成1369亩土地场地的平整,确保首期100万平方米工业厂房今年12月陆续投产。

  春节前后,新冠肺炎疫情给项目的平整场地工作带来巨大挑战。莱芜区按照“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项目推进”的原则,持续攻坚疫情防控、土地场平、道路建设和配套项目等重点工作。施工现场全部人员登记造册,建立健康卡,每天两次测量体温,记录活动轨迹,来自省外的工人全部在工地过节。施工场地安装围挡,出入口设疫情检查点,24小时值守,机械车辆定时消毒,优先配备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物资。

  山东重工集团董事长、项目总指挥谭旭光接受采访时表示,山东重工(济南莱芜)绿色智造产业城项目得到了济南市特别是莱芜人民的全面支持,规划、设计、施工进展顺利。这次开工的一期工程今年投资100亿元,建设工业厂房100万平方米,新增产能20万辆整车整机,计划今年12月1日起陆续投产。这次山东重工集团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对全省高端装备制造业进行了全面布局。其中,山东重工(济南莱芜)绿色智造产业城项目整合山东重工集团的全球资源,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打造万亿集团的要求而确立。项目去年得到了济南市政府的规划批复,总投资1500多亿元,达产后年销售收入3000亿元。同时开工的潍柴数字化动力产业基地将新增100万辆发动机产能,这两个项目对山东省迈向高端制造业具有示范意义和推动作用。

  青岛——

  援企稳岗释放政策红利

  稳岗返还50%的失业保险费,实施职业介绍补贴,减免房租……近日,青岛出台10条举措,释放政策红利,“真金白银”助力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经初步测算,此举可为中小企业减负3亿元以上。

  青岛市人社局2月11日向社会发布《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稳定就业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自2020年2月4日起实施,暂定执行至2020年6月30日。《意见》确定,以独立缴费单位在青岛市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开户、按规定参保缴费且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遇到困难的中小企业,在青岛行政区域内依法参加失业保险并足额缴纳失业保险费12个月及以上,且上年度不裁员或裁员率不高于5.5%(对职工总人数30人及以下的小微企业放宽到20%),可享受援企稳岗返还政策,返还标准为上年度企业及其职工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

  实施中小企业职业介绍补贴方面,《意见》确定,相关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介绍取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技能型人才、就业困难人员和毕业1年内的职业院校、技工院校、高校毕业生到青岛市的中小企业就业,对于签订1年及以上期限劳动合同,并办理就业登记、按规定缴纳城镇职工社会保险的,可按每介绍1人300元的标准给予职业介绍补贴。

  在具体经办环节上全部实行“零跑腿”、全程网办,申报程序做“减法”,重点减少申报材料、减少证明材料、减少审核环节,实现申报提速、审核提速、优先审批,快速落实各项政策,释放政策红利,确保就业局势稳定。

  东营——

  出“真金白银”解复工难题

  记者12日晚上从东营市有关部门获悉,在2月4日出台15条措施支持中小企业应对疫情的基础上,今天又针对中小微企业在复工达产过程中面临的外来员工隔离场所、工作场所消杀、员工就餐、交通运输等突出问题,出台五条具体措施,拿出真金白银切实帮助中小企业解决复工难题。

  东营市抽调市级机关相关单位人员组成市级服务队,重点对接服务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和东营区,为中小微企业防控疫情、复工达产服务。随着大量企业复工,外来员工隔离场所不足的问题亟待解决。东营市要求各县区、市属开发区负责摸排辖区内企业隔离场所不足的数量和可协议作为隔离场所使用的宾馆、招待所、集体宿舍数量等情况,由企业提出申请,县区、市属开发区企业复工服务办公室主导签订临时服务协议,费用由市、县区(市属开发区)各补贴20%。企业复工后,员工分散就餐困难的问题也格外突出。为此,东营市各县区、市属开发区将在全面

  摸排的基础上,根据实际需求确定本辖区提供盒饭外卖服务的定点单位,由自身不能提供员工分散就餐服务的企业提出申请,经所在县区、市属开发区审核通过后统一安排,所需费用由市、县区(市属开发区)各补贴1元/份。

  菏泽——

  消毒产品生产许可

  一天完成

  2月12日,菏泽普恩药业有限公司拿到了《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从申请到拿证只用了一天。

  在菏泽普恩药业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消毒剂生产线24小时人歇机不停,每天可生产15吨消毒剂,支援疫情防控一线。之前,这家企业并不拥有该产品的生产许可证。疫情发生后,消毒产品市场紧缺,菏泽普恩药业有限公司主动停止了其他药品生产,准备紧急开展消毒剂生产。根据相关法规规定,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审批的法定时限是20个工作日。接到申请后,菏泽市与高新区两级行政审批部门联动特事特办,压减审批时限,简化审批流程,连夜加班审核材料,仅用了一天时间就完成了整个审批流程。”

  记者了解到,菏泽市多渠道、多措施重点保障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复工复产,派员驻厂专人负责、专项调度,督促市内具备生产条件的企业全力以赴恢复生产,积极协调解决企业生产中的原料短缺、用工困难及周转资金不足等问题。协调省有关部门,帮助单县朱氏药业等4家企业走绿色审批通道,顺利拿到了疫情防护用品生产资质。

  潍坊高新区——

  2小时获贷2300万元

  2月11日,在潍坊高新区金融监管中心的积极协调帮助下,仅用2个小时就落实了防疫专项贷款2300万元,为山东俊富非织造材料有限公司解了燃眉之急。

  俊富非织造材料有限公司作为专门生产个人卫生防护和医疗防护用品材料的企业,为抗击疫情满负荷生产,急需新增流动资金。“由于疫情的影响,目前产品货款的回收出现了一定的困难。”公司财务总监陈志红告诉记者,公司储备原料、采购原料资金紧张。

  潍坊高新区金融监管中心在对区内企业资金状况进行调研的过程中得知这一情况,积极牵线搭桥,紧急协调潍坊银行给予增援,银行专门开辟绿色通道,仅用2个小时就调整确定支持方案并通过授信审批,给予防疫专项贷款2300万元。“贷款一部分用于原料采购、辅料的采购,还有部分用于电费支付,这就弥补了我们货款不能及时回收的困难,解了燃眉之急。”这么快能解决资金问题,让从事财务工作多年的陈志红也感到非常意外。

  为服务企业发展保障平稳复工,潍坊高新区重点对区内企业的资金需求进行调度。高新区金融监管中心主任熊福涛说,下一步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后的资金问题,确保中小企业顺利渡过难关。

  汶上县——

  提前1月拿到施工图合格书

  2月11日上午,汶上县圣元环保电力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付常生放下电话后长长地舒了一口气:“这下就放心了,我们至少能提前1个月拿到施工图审查合格书。”

  圣元环保电力有限公司项目是汶上县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建成后年可处理垃圾50余万吨。春节前,该项目通过县里的社会投资类重点项目模拟审批。1月31日,公司在网上申请办理施工图审查业务,汶上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第一时间受理并通过APP摇号选取了审图机构。县行政审批服务局项目投资审批科科长郭超介绍,工作人员审查时发现,设计图纸中主厂房和综合办公楼没有考虑应用装配式“三板”新型材料,“按照要求,应该先由设计单位进行修改,修改完后我们通过,转到审图机构进行下一步审查。”

  “我们的设计单位在重庆,又逢疫情防控严峻形势,设计人员还没有正式上班,短时间内无法按照‘三板’的实施意见修改图纸。”付常生将难处告诉了行政审批局的工作人员。

  汶上县立即召集项目建设单位、设计单位和审图机构进行线上沟通,并承诺督导项目单位严格按照专家审查意见进行施工图设计。经过线上多次交流,最终达成一致意见,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按照容缺受理的方式,特事特办,允许施工图纸暂时不进行“三板”设计,先行通过政策性审查。付常生介绍:“现在设计图纸初审已经完成,设计单位正在按修改意见进行设计。审图机构承诺,设计完成后一天内就可以通过审查。这样至少可以节省1个月的时间。”(大众日报记者 赵国陆 薄克国 贾瑞君王兆锋 杨国胜 张蓓 王浩奇 姜国乐 通讯员 陈承英 赵忠宇 胡克潜 王建礼 报道)

(责编:聂俊穹、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