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医生李志红:守护好5000多名村民的大村落

2020年02月12日17:16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疫情就是命令,生命重于泰山。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泰安市泰山区上高街道迅速响应,领导干部们冲锋在前,率先垂范,上高街道桑家疃村卫生所所长李志红也不甘示弱,奋不顾身的逆行,在这场基层战“疫”的主战场中,谱写着一幅幅动人的画面

1月23日(大年二十九),疫情集结号在桑家疃村正式吹响了。那天,李志红刚下夜班,突然接到村党支部书记冯红录的电话,告知一位本村村民是从武汉返乡的,需立即回村协助。来不及吃饭的她,马上骑上电瓶车返回所里,拿上必备的物品,气喘吁吁地来到居民家中。这位有着丰富非典、甲流防控经验的乡村医生,在掌握了第一手流调信息后,随即向村指挥部作了详细汇报,等再次返回家中时,已是晚上10点多。

连日来,桑家疃村这个有着5000多人的大村,又陆续摸排到多名武汉返泰人员,需要进行入户医学观察的管控。面对严峻的防控形势,她没有退缩,细致地梳理各个工作细节,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基础上,每天带头入户测量体温。居家医学观察者时刻担心着自己和家人的身体健康,稍有不适便给她打电话咨询。其中有一个属地小区的返泰人员,家里不满半岁的孩子腹泻,无法出去就医和购买奶粉,得知这一情况后,李志红立即向村书记汇报,询问婴儿所用奶粉品牌后,一并把奶粉和药品送到家中,解决了他的后顾之忧。后来很多村民听说她去武汉返乡人员家里测体温,纷纷为她捏一把汗,但她总说:“我是所长,抗击疫情,责无旁贷。”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出现新的变化,上级主管部门要求暂时关闭卫生所。但她也没有闲下来,在继续落实好居家医学观察任务的同时,又作为疫情防控志愿者和同事们一起来到劝返点,利用着业务专长,担负起测量体温和疫情防控的健康教育工作,她耐心细致地为过往行人测量体温、发放宣传明白纸,让居民了解疫情防控知识,引导群众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正是无数像李志红这样的乡村医生默默坚守在防控一线,为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早日取得胜利提供了有力支撑。(郑莉 安其云)

(责编:郑浦丽、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