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泰安市东平县:疫情之下,卫健系统巾帼之花悄然绽放

2020年02月12日17:02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生活中她们是母亲,是妻子,是女儿......但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战中,她们是勇往直前的巾帼英雄。

疫情阻击战上的“女汉子”——李莉

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 山东省泰安市东平县中医药管理局专职副局长李莉时刻保持着一个共产党员的本色,哪里最危险,哪里就有她的身影。在东平县人民医院沙河站院区、各医院发热门诊、各留观隔离区,处处留下了她的足迹。东平县人民医院沙河站院区的各项工作在她的带领下有条不紊地进行着。随着疫情形势的严峻,一线医护人员的防护服告急,她急的眼泪直打转,第一时间向县领导进行汇报,请求协调解决。当她看到及时送来的近300套防护服时,激动地说,“我是高兴得一晚上都没睡着觉,因为这可是救命的物资啊!”东平县人民医院沙河站院区的扩建工程在她和专家组与县住建局领导积极协调下也火速开工,原计划15天的工期扩建一期工程,不到4天就交付使用,创造了“东平速度”。因为常常奔走在疫情一线,她一直常驻指挥部。作为两个孩子的妈妈,她已经十多天没有回家。晚上视频聊天,大宝知道嘱咐妈妈要多休息,二宝把写在卡片上“李”字给她看。此刻,这位坚强的“女汉子”再也忍不住了,瞬间泪盈满眶。市卫健委副书记韩书林在东平县督导疫情防控工作时,这样评价奋不顾身战疫情的李莉,“疫情面前勇担当,敬业奉献作表率,靠前指挥‘第一人’!”

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刘贵真

刘贵真,东平县人民医院副院长,东平县疫情处置人民医院沙河站院区临时党支部书记,县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专家组成员。2003年,荣获山东省抗击非典三等功,17年后,她响应号召,冲锋在前,义无反顾地投身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疫情发生至今已在岗位上连轴转奋战了10多天。1月22日,根据医院安排,她加班加点,进一步加强了人民医院发热门诊、急诊科、感染性疾病科的预检分诊和规范防护流程工作,从组建护理应急队伍、就诊流程、消毒隔离、转运交接,一条条,一件件,事无巨细,都亲力亲为。1月25日,大年初一,她赶赴到东平县人民医院沙河站院区,参与全县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疗救治模拟演练。她加入东平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的行列,与专家组成员对沙河站院区的规划与设计、医护人员防护、院感防控、救治流程规范等进行梳理,对疫情防控和救治工作展开全面指导和规范培训。1月27日,东平县确诊泰安市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刘贵真和其他专家组成员一起,对确诊患者和留观患者进行逐一会诊和救治。每天持续十几个小时忙于繁重的工作,这对“抗疫老兵”刘贵真来说,早已习以为常。她常说“那些病房里与病人接触的医护人员,更值得尊敬。”因此,她不仅关注病人的护理,还关心医护人员的身体、生活、心理变化,并及时给予指导。作为东平县疫情处置人民医院沙河站院区临时党支部书记,刘贵真表示,一定不辜负党和政府的信任,团结带领党员和职工,以严和实的作风落实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决完成任务,让鲜艳的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白衣天使”——姜明霞

姜明霞,东平县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长。大年初三,姜明霞接到了单位通知,她将被派往东平县人民医院沙河站院区从事第一例确诊患者护理工作。“这是我作为一名医护工作者的责任和义务,不用担心我,等我回来。”姜明霞这样告诉丈夫。6个小时一次轮班、14天一次换班,在15公里外的县人民医院沙河站院区,姜明霞身着厚重的全身防护服正在有条不紊的对确诊患者进行日常护理。由于防护服短缺,在身穿防护服工作期间,她不能喝水、不能吃饭、不能入厕,每当轮班的时候,脸上已经被护目镜勒出了深深的凹痕。就这样,在姜明霞以及其他医护人员的夜以继日的努力下,东平县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成功康复出院。“霞,工作怎么样,你不方便打电话,就在微信上给你说吧!作为一名老教育工作者和母亲,能看到女儿在国家有难时挺身而出,我感到自豪,救死扶伤是你的职责,但也要注意身体。”看到母亲给自己的微信留言,姜明霞顿时泣不成声。

丈夫刚刚倒下,她毅然拭去泪水奔赴一线——李敏

“主任,我再次申请到一线去!”多次被拒后,东平县中医院护理部把李敏的请战书报到了院党总支。再三斟酌后,院里同意了她的请求。李敏如愿站在了东平县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最前线——县人民医院沙河站院区,而此时距她丈夫离世还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李敏是东平县中医院急诊科护士长助理,负责ICU护理工作。丈夫去世后,孩子成为李敏生活的最大寄托。她努力克服失去丈夫的悲痛,独自承担起照料子女、赡养老人的重任。“明尧刚走,还有俩孩子,能不去就不去了吧?”得知李敏要去疫情防治定点医院,她的母亲劝道。“明尧生前事事冲在前头,他不在了,我也不能拖后腿儿!”李敏却这样回答。看到女儿态度坚决,两位老人最终表示支持。经院党支部批准后,1月27日,李敏作为第二批次医疗队伍进驻沙河站院区。

“夫妻战友”共赴一线——孙荣华

东平县中医院外科副护士长孙荣华作为第二批医护人员,赴沙河站院区开展工作。大年二十九晚上,在县一院工作的丈夫吴同新问孙荣华:“如果疫情加重,需要建设隔离病房的话,我可以去吗?”孙荣华说:“去吧,我和咱妈会照顾好两个孩子。”但私底下,孙荣华也偷偷的在中医院报上名,申请到疫情防控一线去。初二夜间12点,孙荣华接到医院下达的前去支援的通知,要求马上集合,同时吴同新也接到医院紧急通知,他迅速做好准备。半夜里,夫妻二人同时离开,因为不放心两个刚刚5岁和不到3岁的孩子,不得不给熟睡的父母打电话,老人体贴地说:“你们放心去吧,我们会照顾好孩子,注意安全!”孙荣华说:“这是我们夫妻两人第一次同时离开孩子那么久,心里有点舍不得。但是作为医护人员,我们能一起战斗在防疫一线,我感到很自豪,也无怨无悔!”

“仙女”化身“女战士”——刘静

东平县第一人民医院护师刘静平时的朋友圈是比较活跃的,今天炫一下美食,明天炫一下宝贝女儿,后天可能要炫一下不期而遇的美好。在同事眼中,她就是无忧无虑的小仙女。但当新冠肺炎疫情来临时,她第一个报名,华丽转身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残酷斗争中。她的耳朵、鼻子被口罩勒出了红印,破了皮,甚至连头都懵懵的。但一进到病房,看到病人求生的殷切目光,就匆忙投入到护理中去了,空闲时间还要给每个区域,角角落落的消毒,就不觉得疼了。虽然工作异常辛苦,她始终坚信:越来越强大的祖国,越来越先进的医学,一定会让美丽家乡变得热闹如初,一定会让神州大地春暖花开!

剪发抗“疫”,每一缕青丝都值得纪念——刘晨晨

刘晨晨,东平县第一人民医院护士。来不及跟家人告别,只是跟丈夫打了一个电话,甚至不敢让父母知道,她便和同事直赴一线。爱美的刘晨晨有一头留了多年令人羡慕的秀发,考虑到穿戴防护服时,外露头发会沾染病毒,她还是狠下心,毅然决然的剪掉了发辫。层层防护服下呼吸困难,只能用嘴喘气,纵使是在这种情况下,她从来没有出现过差错。每天连续几小时工作,她的耳朵已经出现轻度压疮。父母知道她去一线的消息,不仅没有责怪,还充满了理解,只是让她下班后抽时间报个平安。不到三岁的闺女每次视频都抱着手机亲个不停,还问同一个问题:“妈妈,你什么时候回来啊,外面全是病毒,你快回家吧,我想你了。”她禁不住潸然泪下,但还是打起精神安慰女儿:“宝贝,妈妈就是来帮助消灭这些病毒的,等病毒没有了,妈妈就回家!”

无怨无悔的疾控巾帼战士

“孩子可以交给公公婆婆来照顾,请领导放心,家里没有任何后顾之忧,我愿意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东平县疾控中心疫情处置组的5名女同志异口同声地说。为了加强应急值守,她们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一旦发生疫情,能在第一时间接到报告、第一时间开展处置。她们每天收集上报20多个监测表,统计数字、患者、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的信息她们都对答如流。无数遍的核对、无数遍电话随访、无数遍的熟悉内容,这背后的付出和汗水是我们想象不到的。晚上加班已成为常态,深夜回家孩子已经熟睡,清早上班孩子还没起床。她们中有的孩子不满周岁,没有断奶,只能过上背奶的生活。即使这样,也阻挡不了她们勇往直前的信念,她们明白,数据上报是疫情防控中关键的环节,做不好就会漏下一个、两个或者更多的密切接触者,就会留下更多的隐患......她们用温暖和激情面对这个特殊的严冬,静候春暖花开。

姐姐妹妹同抗“疫”——纪玉华、纪玉丽

“从大年初一我们就接到上级的紧急通知,因为银山镇疫情比较严重,到目前为止所有医护人员都没有回过家。” 纪玉华和纪玉丽,一个是东平县银山镇中心卫生院副院长,一个是东平县银山镇中心卫生院办公室主任,她们也是坚持奋战一线十余天的二孩妈妈,姐妹俩就像两个钢铁女战士,没有怨言、没有眼泪。每天两次下村对疫区返乡人员和密切接触者进行现场测体温,现场查看居家隔离情况,进行防疫知识宣教及心理疏导,现场发放宣传资料及防护用品,教会隔离观察者消毒方法。为了方便工作,她们都吃住在卫生院,两张简易板床就是她们十几天来休息的地方。“我甘愿为群众的健康安全赴汤蹈火,只盼望这场仗能早日结束战斗,想快点回家看看孩子……”说起孩子,姐妹两人的眼眶噙满了泪水,这泪水是妈妈对孩子的思念和亏欠。在东平县卫生健康系统,这样默默工作的巾帼们还有很多很多,她们其中有不少二孩妈妈,也有即将高考的儿女,但她们舍小家顾大家,奔赴一线,毫无怨言。病毒无情,人有情。她们始终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扛起了“健康卫士”的担当与责任,以实际行动为广大人民群众筑起了一道道健康防线。

在东平县卫生健康系统,这样默默工作的巾帼们还有很多很多,她们其中有不少二孩妈妈,也有即将高考的儿女,但她们舍小家顾大家,奔赴一线,毫无怨言。病毒无情,人有情。她们始终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扛起了“健康卫士”的担当与责任,以实际行动为广大人民群众筑起了一道道健康防线。(山东频道)

(责编:郑浦丽、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