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朱台镇:组建“党员暖心”志愿服务队 开展防疫宣传

2020年02月12日15:58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淄博2月12日电 “村内的巡查一定要严密,碰到不理解的村民,咱们做好解释工作……” 近日,临淄区朱台镇南高村党支部书记赵清峰就开始安排一天的疫情防控工作。

朱台镇南高村占地330余亩,人口1700多人,村内路网复杂,岔路多,防控难度较大。在党支部书记赵清峰看来,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防控的关键。赵清峰组织村里的“党员暖心”志愿服务队,在各出入口设立“党员暖心”志愿服务岗,对外来人员耐心劝返,对进村车辆、人员进行消毒。同时发动志愿者,在村里开展防疫宣传和拉网式巡查,确保不留隐患。

“党员暖心”志愿服务队是朱台镇特色党建品牌。即由每名党员志愿者包建5—10户群众,每月至少到包建户中进行一次走访,做到“一口清、五必问”,在每月例会上做到“一口清、五必报”,最后做到“一口清、五必办”,全心全意为村民解决实际难题。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朱台镇以全镇57支“党员暖心”志愿服务队为载体,设立61处“党员暖心”志愿服务岗,发动全镇2600多名党员冲在防控一线。以“五必报”为核心,带动“五必问”“五必办”,扎实推动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展开。

“外来人员情况必报、重点场所管理情况必报、村居日常防控情况必报、企业复工情况必报、平价蔬菜供应情况必报。抓好这五个主要方面,也就稳住了全镇防疫工作大局。”朱台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徐健淋介绍,“五必报”制度目的是推动各项工作落实,保障群众的生命健康和疫情期间的正常生活。

“现在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期,请各位村民不要出门,在家做好自我防护……”从1月24日开始,朱台镇槐西村党支部书记常建准时开始防疫宣讲,已经连续宣讲17天了。

“我既是党员又是带头人,特殊时期必须冲在前面。”常建说,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他已自掏腰包捐献出口罩1000个,协调免费蔬菜4000多斤。

党员服务,“暖”字当头。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朱台镇涌现出一批党员暖心服务的先进事迹:西单村党员李光捐赠口罩1000只、手套1000副 ;大夫店村路海军将私家车改装成防疫宣传车,义务开展防疫宣讲;张旺村75岁老党员张永增积极请战,在防控一线连续奋战17天……

“每一个党支部都是一个堡垒,每一名党员都是一面旗帜。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党员必须率先垂范,冲锋陷阵,在疫情防控一线磨炼意志、淬炼党性。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突出党建引领,以“党员暖心”服务队为平台,发挥党员模范作用,构筑起病毒与群众之间的铜墙铁壁。”朱台镇党委书记孙守强表示。(山东频道) 

(责编:翟晨曦、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