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我们要同武汉人民一起扛下这座山,直到拨云见日!

2020年02月12日14:49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姜莉和两个可爱的宝宝
姜莉和两个可爱的宝宝

时间:2020年2月11日

地点:湖北省武汉市

记录者:山东青岛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青岛市市立医院东院神经内二科主管护师 姜莉

城市停摆----这是我一下飞机,步入武汉的第一感受,一路上,我的目光一刻也没有离开窗外的风景,只因想了解我即将战斗的这座城市。看着空旷的街道,我不时地提醒自己,这是真的,不是电影场景,大江大河大武汉,虽然想象不出昔日的繁华和热闹,我依然能感受到它的大气与丰富,这是瘟疫带不走的城市气质。

刚过去的一天,像做梦一样,我在夜里十一点接到医院领导电话,通知我作为第二批队员驰援武汉,言简意赅,我明白其中的分量,我没有哪怕一分钟的犹豫。一家老小还在熟睡中,我和老公已经往返医院并做好了物品准备,我想悄悄地在黎明前出发,这样就能不打扰公婆,不辞而别是因为不擅长告别。可是婆婆起得早,在看到物品零散一地后追问,告诉她我要去援助武汉,她立马哭了,安慰无效的那种。可是哭过之后,她很快冷静下来,她就是一位识大体顾大局的女性,我敬爱佩服的人。在我们出门之后不久给我发了微信,我在之后每每想起都想哭。

我不想歌颂自己的伟大,这是媒体做的事,作为护士,在这个时刻,无论是谁都会选择前进,无论是谁,都不会说一个“不”字,责无旁贷,只有这四个字,这就是医护为什么在人群中显得那么不一样,因为他们是勇士,有信仰有担当。

一路上,太多的人为我们送行,院长在讲话中几次哽咽,我知道他们也不舍,医院是我们强大的后盾,支持保护我们,我们无所畏惧。在飞机上,东航的机组成员一遍遍向我们表达敬意,承诺接我们回家。

到达湖北,飞机盘旋在半空中,看着脚下的土地,村庄由公路一个个串联起来,有好几次,我闭上眼都不敢睁开,怕眼泪会流下来,在这场战疫中,人们很容易看到医护人员的大爱无疆,冲锋陷阵,我却更关注在这场瘟疫中,个体的艰难与挣扎。作为医护人员,我们有明确的方向,可最怕很多人,瘟疫过后没有了可走的路,怎么能不去救他们?

我早就过了追求快乐的年纪,人生的风景皆不能错过,好的坏的,照单全收。走过黑暗,我沉思;抵达光明,我欣悦。无所谓好坏,所有地经历杂揉,成为现在的我。亏欠家里人吗?当然会。我已经欠得太多了,可是自古忠孝难两全,从这个角度看,我又何尝不是自私的呢。

我的爸爸,一个工作三十多年的老教师,一辈子管教学生,退休后却心甘情愿被我调遣,一家老人都来支援我们这个小家。我老公单位的项目--海天中心,作为青岛市新地标工期很紧,他经常加班赶进度,可每次孩子生病从来不指望我,因为他知道我也指望不上。从来都是在电话里向我请示汇报,实在周转不开,向单位请假离岗的永远是他。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我在医院工作,都说医护人员在为别人负重前行,背后是无数的家人为我们负责前行。

最放心不下的是家里两个孩子。大的三岁,正是“作妖”的年纪,小的一岁半,很会撒娇,从小就有姐姐压着,求生欲极强,在家总是粘着我,一口妈妈叫着心都要化了。昨天视频,看到家里仍然一片狼藉,娃们继续认真“作妖”,我反而放松了,再过几天,她们就适应了没有妈妈在身边陪伴的日子,因为这样的日子会持续一段时间。

最近常听到的一句话,时代的一粒灰,落到个人身上就是一座山。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会同他们一起扛下这座山,拨云见日。武汉的春天很快会到来,树梢上花骨朵正积攒力量,等待绽放。瘟疫过去,我们一定再来武汉,普通人的市井生活如一幅画卷缓缓展开,多么令人着迷。(整理:孙林)

婆婆发给姜莉的微信留言

姜莉婆婆在微信家庭群的祈祷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公雪、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