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山东时刻系列报道

山东莱西:网上集中签约12个大项目,总投资超210亿元

2020年02月11日14:52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参会人员同时进入“云上会议室”
参会人员同时进入“云上会议室”

人民网青岛2月11日电(孙林)疫情防控是责任,双招双引见担当。2月10日下午,一场形式新颖、别开生面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在山东省青岛莱西市行政办公中心举行。在视频会议上,有包括深圳、北京、天津、青岛的12家投资方与莱西经济开发区、沽河街道、姜山镇、南墅镇等9家拟落地镇街(功能区),在各方自备有云视讯网设备的签约室“屏对屏”签署成果。这是莱西市首次采用视频签约的方式推动项目落地。

同一个屏幕,连接莱西和深圳、北京、天津、青岛等多个城市,来自12个项目方与莱西市9家拟落地方的二十余个端口的参会人员同时进入“云上”的“会议室”。随着签约方在签约合同文本上郑重签下名字,12个多亿元的大项目正式落地莱西。其中包括11个内资、1个外资项目,总投资210.2亿元,其中,投资10亿元以上大项目6个,外资项目1个。

这批集中网签项目投资规模大、产业分布广,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及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医疗康养、休闲旅游及现代农业等产业。

据莱西市招商部门负责人介绍,疫情防控期间,莱西招商部门积极创新招商引资新模式,全面加强“网上不见面”招商,通过微信、视频、电话、办公软件等新媒介,改“面对面”交流为“屏对屏”沟通,积累了一批项目并迅速达成投资签约意向。

“面对复杂的疫情形势,近期,重点项目‘网上’招商、签约将成为常态。” 莱西市委常委、副市长江联军说,莱西围绕“突破莱西攻势”招商引资硬仗向纵深开展,聚焦国内外500强企业、独角兽企业、总部经济项目、百亿元以上大项目等可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较强带动作用的重点项目,切实量身订做招商方案,配套招商政策,力争在产业级龙头项目引进上实现突破。

莱西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清源表示,今年,莱西市将全力打造“项目建设投产突破年”,紧紧围绕深化“突破莱西攻势”和“双招双引攻势”,借助济烟青国际招商产业园、京青产业协作区等重大平台机遇,继续加大专业化、社会化招商和项目落地调度促进力度。特别要结合目前疫情形势和中央、省、青岛市对企业复工复产要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在抓好项目跟踪签约的同时,抓好项目的开工、复工及竣工、投产。

莱西市委书记庄增大指出,今年,莱西正按照打好深化拓展“莱西经验”、工业化、农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保障6场硬仗的总思路推进各项工作提速增效。在“双招双引”方面,力争全年签约过亿元项目200个、5000万元以上项目100个,开工、竣工、投产过亿元项目各100个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以上。在平台建设方面,加快新能源汽车、食品饮料、石墨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绿色建筑、通用航空等产业集聚区建设,实现工业集群化、集群园区化、园区社区化、社区城镇化。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将今年确定为规划提升年和基础设施突破年,按照“南部提升、中部优化、北部振兴”的思路,规划了一批重点工程,已经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着力推动配套设施和城市功能实现大提升。

视频签约会议室
视频签约会议室
(责编:郑浦丽、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