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山东时刻系列报道

山东即墨:用爱与担当,志愿者筑起城市最温暖的防线

2020年02月11日14:42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和顺居委会居民志愿者张玲本正在消毒
和顺居委会居民志愿者张玲本正在消毒

人民网青岛2月11日电 他们在战“疫”一线,挨家逐户摸排登记、核查信息、张贴公告;他们在寒风巡逻站岗,对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对所有车辆进行检查登记……连日来,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潮海街道志愿者成为辖区疫情防控的重要力量。他们用自己的爱心和行动构筑起一道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

党员志愿者:挺身而出冲在前

“防控疫情,我想参加。作为社区的一员,我又是一名共产党员,这个时候,我应该到一线去。”近日,腾马居委会主任王璐璐收到这样一条信息。

发送信息的是52岁老党员刘可诚。他第一时间找到社区主任,申请参与疫情防控。他在小区门口检查点和工作人员一道为居民检查登记、测量体温;和社区网格员一起入户登记居民信息,排查外来返乡人员信息;挨家挨户贴通知,在小区内张贴防疫宣传海报;为小区公共区域喷洒消毒水等。

在城市社区各个检查点,很多象刘可诚一样的党员向组织请战,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党员志愿者。

和兴居委会启翰苑小区65周岁的管淑香,是一名有着45年党龄的老党员。社区招募网格员时,她第一个报名参加。这次疫情防控,社区考虑到她年龄大了,没有安排她防疫工作,但是她主动到社区请领任务,要求加入志愿者队伍。她协助工作人员在门岗执守,到居民家中登记信息、为居民测量体温,甚至承担起了打扫卫生的任务,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

和祥居委会50岁的老党员郑国成,盯靠在小区门岗,协助物业做好小区疫情摸排、出入人员登记、测体温。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普通党员的初心。

泰山居委会70岁的老党员乔培考,每天拿着小喇叭广播《疫情防治倡议书》;在小区出入口,对来访车辆和人员进行排查,测量体温;对小区内进行巡查,并参加夜间巡逻、检查、登记等。乔培考老伴身体不好,又是困难党员家庭,但是乔培考说,“只要组织需要,我义不容辞”。

“关键时刻党员不上,谁上?”疫情面前,全街道党员志愿者用实际行动给出了最好的答案。

青年志愿者:贡献青春力量

“在企业经营最困难的时候,是政府帮助我走出了困境,现在我应该站出来,为社区疫情防控做点事情。”银华居委会信特小区秦树勇正在小区门岗值班。秦树军是一名年轻的个体企业主,多年来,他一直积极参与社区建设和管理,多次为社会捐款捐物奉献爱心。疫情发生后,他主动找到居委会请求当志愿者。为了解决值班人员工作休息场所,他为社区捐助活动板房并安装取暖照明设施配备。每天从早到晚,他穿梭在社区、门岗、检查点等不同岗位。他还让自己的员工加入志愿者队伍,每天协助工作人员站岗值勤。

社会青年志愿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在校大学生也自发行动起来。

兰家沟村村民姜宏方,是辽宁对外经贸学院一名大一学生。他向村委写了一封请战书,“我志愿参加新冠肺炎疫情防疫工作,作为一名共青团团员,有责任、有义务为村庄疫情防控贡献我的力量”。现在,他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与村干部一起守卫家乡。

古城社区D区居民江涌是山东华宇工学院一名大二学生,他用自己勤工俭学赚的钱购买了两桶酒精,八桶84消毒液捐赠给社区。

高中生也行动起来。黄家西流村高三学生姜昊,看到村委所有工作人员在防疫一线忙碌着,主动到村委协助工作人员填写表格、登记信息、整理档案,用自己的方式为疫情防控尽一份力。

据了解,潮海街道很多寒假返乡大学生加入青年抗“疫”志愿服务队伍,他们是疫情防控的生力军,在防控一线汇聚成潮海街道抗击疫情坚强力量。

社区志愿者:服务社区站岗执勤不缺席

和顺社区和顺花园66岁居民张玲本来到社区主动请缨,用实际行动助力辖区疫情防控。张玲本的妻子年前患病动过手术,现在病情稍微好一点,张玲本当起了志愿者。

和欣居委会居民张爱亮、张程,两人得知社区刚成立,疫情防控人手不够,主动当起志愿者,每天坚守在主要路口为通行人员和车辆测量体温、检查登记。

有的小区居民还自发捐款捐物。和仁社区红盾花园小区,有79户居民三天时间自发筹集捐款5386.66元,他们将捐款购买成消毒液、酒精、口罩等防疫物资,用于小区的防控工作。

据了解,在潮海街道城市社区、村庄,像这样的志愿者还有很多。他们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进行摸排、登记、宣传。疫情面前,舍小家顾大家。正如他们所言,参与防疫,不计报酬、不图名利,只想为疫情防控做点贡献。

老兵志愿者:退伍不褪色再上“战场”

疫情面前,一支支由退役军人组成的志愿队伍站了出来,广大退役军人纷纷走向疫情防控点,参与这场“防疫斗争”之中。

“虽然脱下了军装,但是国家最需要我们的时候,肯定要冲到最前面。”潮海街道园林环卫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于海龙是一名退役军人,去年东部片区拆迁改造中,他在工作组起早贪黑、加班加点。疫情当前,他主动加入到重点人员监管、村庄出入口排查、流动宣传等疫情防控岗位中来,与社区、村庄干部共同分担工作任务。他还到区红十会献血屋献血,据了解,于海龙于2003就加入献血志愿者服务队,累计献血1万毫升,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者金奖等荣誉。

疫情发生以来,和兴社区惠憬苑小区56岁的退役军人杜健一直在岗位值勤巡逻。杜健从企业退休之后也没有闲着,一直在社区活动中发挥余温余热。他的爱人也是小区一名网格员。疫情防控中,他晚上在小区检查点值守,白天和爱人一起入户宣传、排查,中午再到门岗站岗值勤,从早晨到晚上,他一刻也不闲着。

和欣居委会退役军人付正全在电话摸排中了解到,东凯伴山兰庭小区王先生因执行公司运送救灾物资到武汉的任务正在回即墨途中,和欣社区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对王先生隔离14天。付正全和隋刚、邵立明组成老兵志愿服务队,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负责为被隔离人员送饭、消毒、测体温。

在这座充满爱心的城市,志愿者从未缺席。他们用爱与担当,筑起这个城市最温暖的防线。(孙林 华成新)

腾马居委会党员志愿者刘可诚张贴宣传标语
腾马居委会党员志愿者刘可诚张贴宣传标语
退役军人志愿者于海龙给过往行人测体温
退役军人志愿者于海龙给过往行人测体温
银华居委会青年志愿者秦树军正在执勤
银华居委会青年志愿者秦树军正在执勤
(责编:郑浦丽、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