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个月患儿的“山东爸爸”

——山东省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王海庆侧记

2020年02月11日14:57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新冠肺炎疫情刚发生时,王海庆就在科室微信群中紧跟护士长进行了请战接龙。

“得知湖北的疫情,我真的很着急,坐不住。”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报名第二批援助湖北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疗队时,他没有一丝犹豫。

出发前,在行李箱里装了许多尿不湿,被同事发现,他略显羞涩地说:“听说湖北那边工作强度大,忙起来可能一天都上不了厕所,备上点尿不湿,到时候穿上这个能减少很多麻烦。”

他的妻子是医院肿瘤外科的护士郭海霞,十分支持他的决定。“面对疫情,哪个医务工作者能坐得住?既然组织选择了王海庆,我就做好他的大后方,湖北是他的战场,家就是我的战场,我们一起并肩作战!”他的妻子坚定地说。

他是谁?

他是潍坊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王海庆——山东省第二批援助湖北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疗队队员。

在湖北省黄冈市职业中专,王海庆主要负责收治疑似病例。他一方面要给患者做好护理,一方面还要对患者进行心理疏导。他经常一边喂饭一边和病人拉家常,鼓励病人保持乐观的心态,坚定战胜病毒的信心。

2月3日晚上11点左右,一位父亲带着仅9个月大的患儿找到了他和队员们所在的工作场所。婴儿父亲一直在拼命打电话,焦急万分。与其沟通后,他了解到婴儿一家人几乎都被感染了。婴儿母亲确诊后,被隔离在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进行治疗,但现在婴儿的父亲与母亲联系不上。家里还有一个四岁的儿子,目前是疑似病例,在一公里外的接诊点隔离观察。

婴儿的父亲面露难色:“虽然我们都被感染了,但我想跟妻子和孩子住在一个房间,至少我们照顾孩子还能方便一些,请你们一定帮帮我。”看着婴儿父亲难过的表情,听着婴儿的啼哭声,他心痛不已,眼里含满了泪水。

为了帮助患者一家团聚,他和队员们立即开始在工作场所内四处打探,最终找到了在湖南医疗队救治照护下的婴儿母亲。经过与湖南医疗队紧急协商,终于让婴儿和父亲、母亲团聚在了一起。一家人感动不已,王海庆抱着小婴儿,由衷地感到高兴。队员们亲切地称他为“山东爸爸”。

“如何缓解疏导患者的情绪是很重要的。”王海庆说,患者心情好,积极配合治疗,对于康复很重要。

2月5日,王海庆刚接班,就听到有患者用方言在大吵大闹,虽然听不太懂,但可以听得出患者语气的激动。他担心患者情绪过激容易冲动,便马上放下手中的工作,过去详细了解情况,劝慰患者平复心情。他看到患者正在冲对方大声吆喝,对方好像和委屈。

他跟周边人沟通后进一步了解了情况,原来患者在跟当地居委会工作人员争吵。患者一家共6口人,父亲和丈夫都因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而被隔离,且病情较重。母亲瘫痪在床,两个年幼的孩子已被居委会进行隔离、单独照看,以防进一步传染。患者自己也被医院进行隔离,还未确诊,已经一个月都没见到亲人了。无法照顾瘫痪的母亲和两个小孩,患者心急如焚。

他想到自己也是一个父亲,非常理解患者的感受,于是上前劝导:“对你们采取隔离的措施,真的是为你们一家人好。我跟居委会和医院工作人员沟通一下,看能否尽快给您做CT和核酸检测,来确诊您是否被传染。如果两次核酸检测都是阴性,您就可以解除隔离,离见到家人也就更近了一步了。”听了他的话,患者停止了吵闹,表示理解并认同他的做法。

这样的事例,在他黄冈工作的这段时间中还有很多。他总是设身处地为患者着想,换位思考,尽最大能力帮助每一位患者。(宋翠 陈泽坤)

(责编:公雪、胡洪林)

推荐阅读